做選擇從『了解自己』開始,透過MBTI讓我更清楚自己的特質🔍(前篇)

1 / 1

六月鳳凰花開是許多畢業生即將邁入新的人生階段的時候,同時也意味著將有許多年輕學子陷入選學校、選科系、未來到底要做什麼,令人徬徨、迷茫的泥淖中。

人生的路百百款,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選擇,但到底要怎麼選擇呢?

是該從心之所向,還是應該理性的、順應大眾來選比較好呢?

不管你是怎麼的想法或是根本沒想法,Angel總覺得要做選擇前,都得先從『了解自己』開始。

那要怎麼了解自己呢🤔

今天Angel要介紹MBTI是許多學校提供給學生對於未來生涯規劃或是職涯諮詢時會使用的一項問卷分析。

MBTI是根據心理學家卡爾.榮格的「人格類型」為基礎所建立出來的一份內省評量問卷。

評量問題設計主要是從四種面向來做設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能量來源(外向Extraversion、內向Introversion)

2. 感知偏好(實感型Sensing、直覺型iNtuition)

3. 判斷偏好(思考型Thinking、情感型Feeling)

4. 認知態度(判斷型Judging、感知型Perceiving)

問卷結果類型將以其英文單詞的字首代表。

*補充:感知偏好中的直覺型因字首和能量來源的內向型字首同為 I,為區別直覺型改採單詞第二字N為代表

透過回答這一份評量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特質,並進一步幫助你思考如何善用這些特質,包含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相處、未來職涯方向,或是怎麼樣去改進自己的不足,甚至是你想要改變做個不一樣的人,那麼也可以透過評量分析來尋找適合的方式喔!

Angel前陣子剛好看到一位MBTI專業的分析師分享,覺得大家在做MBTI的問卷之前可以先看一下分析師的影片介紹,初步了解這個問卷的一些功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下來我們即將進入填寫評量問卷囉!

 16 Personalities 網站一進去是原文(英文)介面,如果當心語言不通會影響作答,網頁右上角有個地球符號,點進去可以切換語言,有37種語言可以切換,中文的話目前只有提供簡體中文。

這個問卷不需要註冊或付費,你只需要帶著『放鬆的心情』回答問題。

憑著直覺、越放鬆去回答,這樣結果會更符合你現在的人格狀態。

完成問卷後,系統會根據你的作答結果,分析出你在四種面向所屬於的類別,並進一步將人格分成四大類型,每種又有四種類:

1. 分析家 Analysts:建築師 Architect(INTJ-A/INTJ-T)、邏輯學家 Logician(INTP-A/INTP-T)、指揮官 Commander(ENTJ-A/ENTJ-T)、辯論家 Debater(ENTP-A/ENTP-T)

2. 外交家 Diplomats:提倡者 Advocate(INFJ-A/INFJ-T)、調停者 Mediator(INFP-A/INFP-T)、主人公 Protagonist(ENFJ-A/ENFJ-T)、競選者 Campaigner(ENFP-A/ENFP-T)

3. 守護者 Sentinels:物流師 Logistician(ISTJ-A/ISTJ-T)、守衛者 Defender(ISFJ-A/ISFJ-T)、總經理 Executive(ESTJ-A/ESTJ-T)、執政官 Consul(ESFJ-A/ESFJ-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探險家 Explorers:鑑賞家 Virtuoso(ISTP-A/ISTP-T)、探險家 Adventurer(ISFP-A/ISFP-T)、企業家 Entrepreneur (ESTP-A/ESTP-T)、表演者 Exterainer(ESFP-A/ESFP-T)

送出答案後就會出現如下圖這樣一個分析圖表(這個是Angel的測試結果),會出現自己所屬的類別與介紹。

不過目前詳細的介紹,只有英文原文版本,沒有中文翻譯。

另一個了解方式就是記下自己的所屬類型,例如Angel的是INFJ-T,透過Google搜尋相關資訊,也有蠻多中文頁面的解說分析。

額外補充說明一下,在人格種類裡大家會發現每一種類別又有-A-T兩種分別,之前Angel一直沒特別注意,後來研究一下兩者差異:

A是英文assertive的意思,T是英文turbulent的意思。

-A型表示有自信、堅決,這類人在心理承受能力比較強,不善於自省,比較不亦被動搖。

-T型表示動盪,這類人在心理承受能力比較弱,善於自省,容易受外來因素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單來說-A型的人比較有自信,能夠堅定自己的意志,不容易隨波逐流,相較而言-T型會容易受到外界影響而動搖原先的立場,產生變化

另外,情緒上-A型的人較高昂、剛烈,-T型比較平和、淡定。

根據Angel的觀察研究,如果你對於自己現在的狀態還有很多猶豫、矛盾,現況處於不是很穩定的狀態,做評量問卷時很常答案落在中間選項,那麼有很大機率會是-T型。

-T型人未來也很可能受到周遭各方面影響,心態上變得比較穩固轉變成-A型。

最後提醒大家,一個人的人格特質絕對不是誕生在這世界那一刻就確定,而是從生活經驗累積而成的,身而為人我們每個人的生長歷程都會經過社會化,所以也許今天身為高三生的你所測出來的結果,和四年後大學畢業再重新做的結果會有不同的人格類型產生。

人格分析只是一個工具讓你可以了解自己現在的狀態,不需要帶太多情感斤斤計較,學習接納現在的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才有辦法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此篇MBTI初步介紹就到這邊,大家有空可以到網站試試看,歡迎跟Angel分享你的分析結果唷😉

下一篇Angel將以自己的測驗結果來跟大家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