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話】會說話的女孩兒就是比較吃香!10個高情商社交說話術,讓妳逆襲成為聊天高手~~

1 / 1

你一定有遇過這樣的人:說話太直像仙人掌或刺蝟、說話太囉嗦想按下快轉鍵、說話彎彎繞繞聽不懂沒重點?不過,有時候搞不好我們不自覺的也成為這樣的人了呢!說話真的是種藝術,人際交流要不一定都帶著目的性講究效率,但是我們一定希望能夠與對方說話時可以愉快,而且高情商的說話方式更可以讓我們在人際關係以及溝通互動上大大加分;今天仙子就告訴你10種平時很常遇到的情境以及如何高情商應對的說話方式,讓你不論是在職場還是交朋友都能「透過練習說話來擁有好人緣」,為你帶來更多好機會!

先把這篇收藏起來,讓我成為你的人生智囊團吧❤️

💯當別人不停抱怨

要知道,大多數人的抱怨都是「叫一叫」而已,沒有真正想改變什麼,所以當你遇到這樣的情境時就別隨對方起舞一起跟著罵,只要聽聽對方說什麼、適時的簡單應個一兩句就好,要是你跟著一起抱怨或是跟對方一起罵別人,就掉入他的情緒漩渦裡,搞不好最後你的抱怨還傳到別人耳朵裡喔!

📍聊天也要有結構

在交談時如果想達成某些自己期待的結果,那麼就建議大家「先講結果」,讓對方清楚知道你想做什麼,再說你想達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最後再講一次結果,強化你的內容力度。

例如:這周末要不要一起去吃內湖那間新開的網紅餐廳?我上次看到好多網紅都在那邊打卡,而且那間日式咖哩據說真的是日本師傅在製作、滿意度很高欸!一起去一起去啦!

💯適時自曝弱點

這一點很適用於不是很熟的同事朋友或是在與對方初次聊的時候;這裡的關鍵是「適當示弱、以退為進」,這裡的態度拿捏就很重要,不瘋狂吹捧對方也不過份貶低自己,而是用一種較為尊重與欣賞的角度來稱讚對方的長處,這樣就容易快速拉近彼此距離,對方就更容易親近你喔!

例如NFT我才剛接觸,還不是很懂,看起來你應該比我專業多了。

📍多聆聽對方說什麼

我們都非常擅長講自己喜歡、有興趣、有經驗的事,就像男生可以不停講當兵的日子、女生可以一直講彩妝保養一樣;既然對方想講,那你就耐著性子聽一下,一方面可以收集更多對方的訊息,也能清楚對方的個性,這樣你就會知道要如何跟他應對比較妥當。而且一般來說,有很高的機率在對方講完一輪長篇大論之後,會安靜一下,然後就會說:「你咧?」,這時候就換你登場可以好好講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提出改善建議不尷尬

當你有機會要去指正別人或是提供更好建議時,儘量先說好話再提建議,不然多少會有你尷尬要不然對方尷尬的感覺,但如果你能夠先去肯定對方做得好的地方,提出建議再稱讚對方一次,那對方會開心接受你的建議,會認為你非常肯定他、真心為他好才提出的建議。千萬別直接說「你這裡做錯了,改一下」這類比較衝的句子,氣氛尷尬不說,你們之間的關係也很難進一步的。

例如你才來沒幾天就蠻上手了,很不錯喔!只有這個ooo小細節可以留意一下,其它都非常完美啦!加油~~~

📍總之先認同再說

人活在世不就是求一個認同嗎?所以不管對方講什麼,你回個「真的」就是最好的認同,而且這個詞代表的不是那種「你就是對的」死忠認同感,而是我理解你的想法、一種同理心的感覺。有認同感就有了信任感,接下來要聊什麼、溝通協調都會變得容易不少!

💯感謝要具體

現在大家一天到晚都把「謝謝」掛在嘴邊,如果要讓人感受到你對對方真誠的感謝,那就把你感謝對方哪裡具體說出來吧!而且如果能親口說出來會比打字來得更好,話語永遠比文字來的有溫度!

例如:謝謝你教我這個軟體的使用方式,讓我能夠及時完成這個專案。

📍邀約成功率UP

你在邀請朋友參加活動時會內心無限小劇場、擔心別人半推半就或是拒絕嗎?在進行邀請時最重要的是別讓對方感受到壓力以及目的性,讓對方可以沒有負擔的答應你,那就要給對方安心的感覺囉~~

例如:週六的新創小聚要不要一起來看看?搞不好你也可以認識到新創圈的人脈,反正你覺得無聊的話也可以提前離開沒有關係喔!

💯利他再利己

多為對方著想,在提出某些要求的時候會更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我們都喜歡跟貼心、親切的人互動,所以以這樣的方式去跟朋友交流,鐵定會有好人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例如:我剛好買了一些超好吃的巧克力分你一點吧!早上聽你說生理期來,吃點巧克力會讓你開心喔~~

📍表達不急躁、不掀自己老底

有時候我們為了想要博得對方的好印象,可能會不由自主的過嗨、姿態放的太低、把自己祖宗十八代都講出來;在還不知道對方的喜好或是個性之前,其實還是建議我們可以先把自己原本的個性「收斂」一些,先讓自己穩穩觀察對方,再依照朋友的屬性去做調整,不然假設對方不太愛吱吱喳喳亂聊一通,你就晰哩嘩啦一直說,對方也是會很困擾呢!

以上10種情境是仙子近十年在人際互動上最常遇到的狀況,所以完全是實際體驗後整理出來重點中的重點!其實不論我們與對方是什麼關係,最重要的就是真誠,還有把自己的負面情緒收起來(這個真的是重點No.1),說話請多講重點、明確但婉轉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在人脈圈裡擁有好人緣真的不會太困難的啦!

你在人際關係上有遇到什麼特別的情境嗎?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也可以收藏這篇文章或轉發給朋友,讓大家一起好好說話、擁有高情商說話力!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讚,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鼓勵!

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斜槓 / 親子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FB:👉 https://reurl.cc/6lakyM

個人IG :titanvp👉 https://reurl.cc/VXEeE5

品牌IG:爽賤美仙👉https://reurl.cc/Xl01v3

♦️合作洽談歡迎私訊IG小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