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決定負責,所以看見更多選擇|完形療法之「我負責」

1 / 1

完形療法(又稱格式塔療法Gestalt Therapy)來自於完形心理學,引用維基百科上面的文字說:「它強調個人責任,關注個體在當下的體驗、治療師與來訪者的關係、一個人生活的環境和社會背景,以及人們會彙總整體情況的結果作自我調節調整。」

許多時候我們內心對於一些場景覺得反感,開始產生抱怨、埋怨和退縮,這是因為當下我們認為現實改變不了,所以需要找些出口透透氣。例如朋友經常與我抱怨,樓上鄰居老是發出聲音,讓他覺得很不舒服,他已經向大樓管理室反應了,仍然沒什麼效果,他為此覺得困擾、睡眠不好,身體也開始出現不適。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當事人是否已經嘗試了「所有」解決方法呢?即便搬家,是否就能確定不會再遇到同樣情況的鄰居呢?顯然搬家不是一個容易而且確定能夠解決問題的選項,除此之外,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的,例如有人強勢的使用打牆神器、或是面對面對談溝通等等,或者還有其他更有創意的方法能夠解決。

不過,從「只能抱怨」到「思考更多解決方法」,這個轉換是需要練習的,才能在每次遇到不同情境的麻煩時縮短解決時間,而非停頓在抱怨階段,讓自己心理處於一個疙瘩和不舒服的狀態。

NLP當中有一個方法可以提供大家做練習:去察覺這個事件發生的經過與產生的這些不舒服的感受,察覺之後可以逐一寫下,然後唸出這每一個句子。在唸完每一個敘述事情或感受後,加上「我負責這件事」或是「我負責這個感受」。然後觀察看看自己有什麼感覺。

不舒服很多時候都是來自於「覺得自己沒有選擇」的這個想法,這個想法會限縮一個人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不斷重複之後,就進入了被害者思維,越來越沒有力量…

「我負責」,方法永遠比困難多,試試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