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的歷史

1 / 1

▊ 貨幣的歷史

-

#非金錢交換

人類使用貨幣的歷史產生於最早出現物質交換的時代。在原始社會,人們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自己所需要的物資,例如以一隻羊換一把石斧。但是有時候受到用於交換的物資種類的限制,不得不尋找一種能夠為交換雙方都能夠接受的物品。這種物品就是最原始的貨幣。牲畜、食鹽、稀有的貝殼、珍稀鳥類羽毛、寶石、沙金、石頭等不容易大量獲取的物品都曾經作為貨幣使用過。

-

在現代社會中,一些特定社群亦會出現以物易物,如監獄中就常以酒、菸草、咖啡、茶葉、檳榔作為貨幣,某些以孩童為主的社會,如孤兒院、育幼院,甚至可以用餅乾與糖果、口香糖等作為貨幣。

-

#商品貨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貝幣 

成書於西漢的《史記》及《鹽鐵論》中均有夏代使用貝幣的記載,但由於是後人追述,傳說成分很大。而一些夏代的墓葬、遺址出土的文物中,貝幣的出現則佐證了夏代使用貝幣的說法,如1975年在河南偃師二里頭文化遺址中出土了12枚天然海貝和仿製的骨貝與石貝。

-

2.#金銀

歷史上,歐洲各國的主幣為金幣和銀幣,輔幣以銅、銅合金製造。隨著歐洲社會經濟與人口的發展,商品交易量逐漸增大,到15世紀時因為礦產枯竭,經濟發達的法蘭德斯和義大利北部各邦國出現了通貨緊縮的恐慌。從16世紀開始,大量來自美洲的黃金和白銀通過西班牙流入歐洲,尤其是銀幣西班牙銀元,這些多出來的貴金屬有如現代印鈔機一般,挽救了歐洲的貨幣制度,並為其後歐洲的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創造了起步的條件。

-

3.#紙幣

隨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金屬貨幣同樣顯示出使用上的不便。在大額交易中需要使用大量的金屬硬幣,其重量和體積都令人感到煩惱。金屬貨幣使用中還會出現磨損的問題,據不完全的統計,自從人類使用黃金作為貨幣以來,已經有超過兩萬噸的黃金在鑄幣廠裡、或者在人們的手中、錢袋中和衣物口袋中磨損掉。於是作為金屬貨幣的象徵符號的紙幣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在宋朝年間於中國四川地區出現的交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了解更多:

https://www.taischool.com

-

#投資理財 #企業管理 #品味生活

#技術分析 #價值投資 #網路行銷

#簡報 #採購 #倉儲 #設計 #心智圖

#線上課程 #實體講座 #企業內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翔泰學校 #taischool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