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IG Daily Post【聲符】︱Mar 10, 2022

1 / 1

不需要長篇大論,不需要字斟句酌,只要A post a day, try to leave something each day.就行的Instagram Daily Post!!!

#Instagram  #DailyPosts

如果看文的你也喜歡這個概念,歡迎追蹤我的Daily Posts(Instagram)或是持續關注我的PopDaily Page也行喔!

#聲聲不息  #漢字  #國語作業  #小二

最近又看到一則家長被孩子國語作業難倒的新(趣)聞(連結在此),其中的「聲聲不息」題目同樣讓部分網友們摸不著頭緒,但對於看了「題幹」,且常跟初級班打交道的華語老師(我)來說,很快就抓到出題者欲交付的學習任務,也就是-找出下列形聲字的聲符!

#形聲字  #聲符

這個學習任務,對於小二學生來說也許沒那麼容易,但對有基本識字能力的臺灣成人來說,其實不算難,沒想到卻還是讓不少人困惑(據新聞報導描述),推究其原因,我認為有兩個可能性。


第一,就是沒認真看題幹(文字敘述)!一個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會出現的情況……,畢竟出題者都明明白白寫了「聲音藏在字裡面」啊~~~

#題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則是被樂器圖示干擾、誤導。我認為出題者的初衷是想以此表達出聲音(聲符)的概念,但聲音與樂器的連結性不夠直觀,反而讓解題者丈二金剛。要是出題者把樂器圖示統一換成音符圖示,這份作業就會變得更好懂了!畢竟干擾項被排除了~

#排除干擾  #認知心理學  #腦科學

--- END ---

延伸閱讀︰

我的Instagram微日記【Dcard的華測題目討論】︱Feb 20, 2022

線上課程推薦-漢字的科學與素養(科學場)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以下連結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認真做教學工作的我→ https://linktr.ee/siaoanhue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著過質感生活的我→ https://linktr.ee/BettySiao

#華語教師  #教學顧問  #內容創作者  #自由工作者
#異國生活  #海外工作  #職涯規劃  #生涯發展

【廣告時間】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我的諮詢服務唷! 

#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也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分享給他們喔!謝謝!!!

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