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價值

1 / 1

人生在世不受控制的事太多了,人常說的「計畫趕不上變化」說的就是這種情況,而若時常被如此打擊,很多人就會慌了手腳忘記自己該做什麼或下一步該怎麼辦。

但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人沒有十全十美,遇到無法應付的事就應該去求教懂的人而不是故步自封在原地乾著急,異想天開想著事情可能會自己解決或結束,可實際上問題就擺在那裡,不親自去解決永遠也擺脫不了。

而其實求教這件事是很多人的障礙,有的是地位已經很高所以拉不下臉,有的是自視很高覺得他人沒有自己聰明,也有的是個性使然就是跨不出這一步,但不管如何在人生中我們時常可以遇到能夠給予我們知識及賦予我們更多技能實力,幫我們自身價值加分的人,就看願不願意接受且主動出擊而已。

自我價值是一種可以不斷升級的東西,就像打遊戲可以練等級般,增加自我價值對人生是一件很有幫助的事,當自我價值的級數不斷增加就會發現以前自己認為辦不到的事在抱持著「有問題就問有困難就求教」的態度後,一切就會變得不同。

用遊戲的說法就是打怪的場所會由低等怪圈升級到高等怪圈,而若是到這種層級之後也別因此自滿,因為人的一生可以學習的東西是怎麼也學不完的,停止學習會讓人生不進反退,自我價值也會因此就停留在某一個階段。

所以放開心胸迎接一切挑戰且不吝虛心求教對人生而言是有一定幫助的,挑戰困難會讓人變得堅強而虛心求教則會讓人變得壯大起來,說句實話只要夠強那麼能傷害到我們的人也會越少,而自我價值等級越高也代表看他人的無畏臉色這種事也會更不容易發生。

不過重點來了,當自我價值實現到某一個階段,我們發現自己實力已有了一定的基礎後,千萬別因此志得意滿,前頭說了學海無涯,在自我價值這一塊永遠沒有封頂這件事,而如果已經在前段班也別忘了照顧後段班的同學,當一個願意虛心求教的後輩跟當一個願意耐心授教的前輩都是很好的選擇。

所以請不要認為自己能力很差,天生我材必有用,不管是什麼人身上總會有優點或與生俱來的能力,但如果不足以應付眼前的情況,那就去找導師吧,很多時候人生導師就在身邊,只是我們沒有察覺而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要提升自我價值那麼很多事就會豁然開朗,雖然無法保證人生會因此變得非常順遂精彩,但至少比在原地急跳腳或乾著急要好上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