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蒙古週記[二月。EP4]國際新聞|位處尷尬的蒙古如何看待俄烏戰爭?

1 / 1

Сайн уу~歡迎來到『蒙古。週記』文章中,主要會跟大家分享每週精選蒙古新聞、在地生活、文化、時事等相關內容。現在就讓我帶著你的思緒,零時差一起飛蒙古。

原選,KFC漲價、首都塞車未因改變上課時間獲得改善、開發銀行案...在地生活新聞。俄羅斯、烏克蘭開戰,當地新聞全聚焦在如何撤離在烏克蘭的蒙古公民、各國如何制裁俄羅斯。

急轉彎,一起追這場讓大家都揪心的戰爭新聞。

撤僑闖關

在烏克蘭約有90名蒙古公民,其中學生30多人。

蒙古在烏克蘭未設立大使館或領事館。一個月前,與當地學生取得聯繫,建議他們回國。當時情況還不錯,航班也正常,部分學生安全回國。亦有學生表示,回國等同放棄學業(大多學生獲得獎學金支助)或其他因素考量未離開。

本協助安排,本月26、27航班返蒙,遺憾戰爭開打,航班取消。正在研究通過陸路撤離蒙古公民。

討論從捷克、匈牙利和波蘭邊境的其他城市安排的可能性。城市的流動完全被封鎖。這種情況,很難撤離公民。建議公民待在原地避難所,直到局勢穩定。相關新聞一、二、三

無法掌握局勢何時會恢復正常,所以不確定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完成撤離公民。24日,在當地學生回覆「現在商店裡的食物很正常,有現金和刷卡服務。」如果食物供應惡化,將透過當地烏克蘭人向學生們提供食物援助。相關新聞、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過波蘭大使館與留學生保持密切聯繫,就風險防護和安全問題給予具體建議,並通過多種渠道指導他們離開城市,安排人員於邊境接應。波蘭同意“戰時允許他國公民無簽證入境15日。“蒙古已提交相關名單,截至27日,已有24名公民安全抵達波蘭,其中3名已順利搭機回蒙古,其他將近快安排班機。相關新聞一、二、三

避免參與反戰活動

蒙古駐俄羅斯大使館建議。

在俄國,一些蒙古公民對非正式的反戰示威和集會感興趣,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照片和直播。

儘管表達自己的觀點、發表和參與和平示威是個人的權利,但考量所在國(俄國)社會風氣和法律規定,建議不要參與,避免危害自身安全。相關新聞

油量儲備足夠超過20天

政府2/24提供相關數據。相關新聞

蒙古90%燃料油俄國進口。如俄國因戰爭停止出口,將會有嚴重影響。

蒙古煉油廠建設中(2017年通過,2021.01動工,預計2024開始生產,目前完工30%),期待未來能減少對進口依賴、穩定價格。相關新聞

生活動態更新

戰爭看似很遠,卻又很近。不知道你的心情是否也跟我一樣感到悶悶的,說不出的揪心。看新聞不忍看照片、影片?生離死別就在一瞬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以為,位處鄰國的蒙古應該會更關注、討論這場戰爭。

實際觀察(至27號),除了開戰首日,先生下班回來告知“加油站滿滿排隊車潮”,反映民眾擔憂情緒。新聞焦點放在撤僑、各國對俄國制裁,不見更多討論。

社群討論大多也都關注於撤僑、燃料、民生物資是否受影響。其他並沒有我在台灣社群感受強烈。

詢問先生「蒙古怎麼看這場戰爭?會有什麼影響?」

安靜,是最好的應對!!

蒙古跟俄羅斯關係尷尬,政治上牽絆。還有經濟上直接影響,燃料、油、民生用品大量仰賴俄國進口。

不能得罪之餘,還要擔憂其他大國(歐美)提出一起制裁的要求。這將對蒙古帶來很大傷害和影響。

有種“見不公,卻不能發聲”的感覺。或許這也是未見更多新聞討論的原因。期待接下來的新聞會有更多討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蒙古媽咪 MGL Mom 

👉 Talk Talk Mongolia Instagram |蒙古飲食、節慶、旅遊、文化

👉 蒙古媽咪 MGL Mom facebook |蒙古育兒

#國際新聞#俄羅斯#烏克蘭#戰爭#蒙古新聞 #天佑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