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行動當飯吃,把計畫當作加菜

1 / 1

猶豫不決總是無法放膽去做的你,可以看看行動力超強,同時擁有多種身分的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究竟應用了那些思維,使他得以擺脫瞻前顧後的不安,勇往直前。

 

和田秀樹不只是精神科醫師,也是大學教授,他還曾經擔任過導演。

 

更誇張的是,他還經營了三間公司,每年出版的著作大約有四十多本,還替雜誌撰寫專欄並四處演講,每年總共要飛到美國四次參加研習,因此他是位著名的時間煉金高手,很懂得善用時間。

 

不過,即使有了時間,也不見得有行動力可以完成那麼多事,很多時候其實我們缺的不是時間,而是行動的決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常被自己舉棋不定的內心或者總是在計劃卻遲遲不行動的拖延習慣所擊敗,或許你可以參考和田秀樹所提出的六個養成行動力的心態。

 

❶ 先做再說

 

短短四個字看起來很簡單,可是真正要做的時候卻極為困難,我想每個人對這件事都有很深的體會。

 

精神醫學界將這樣杞人憂天,擔心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懷著悲觀的想像,稱之為「預期性不安」,更可怕的是,預期性不安會因為你一直去想而不斷的增生,最後造成自己裹足不前。

 

唯一能夠抵禦這種不安的方法就是行動,完成愈多不安就會愈少,思前想後只會增加不安的頻率,開始做的那刻就是你突破不安的關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❷ 先做能力所及的事

 

想要些一篇文章時,若是一直想不到開頭怎麼寫要寫什麼的話,你會怎麼做?直接跳過開頭,從你所想到的開始寫,想到什麼就先寫下來,之後再去填補缺漏的部分。

 

大腦科學已證實,假如人類做某件事做得非常起勁時,大腦前額葉的血流會增加,因此從事自己喜歡的活動並帶勁的完成,思考力和記憶力都會提升。

 

先做自己擅長的或是已經知道要怎麼做的事,將能有效減低初期的挫折感,還能獲得做為動力的成就感,幫助自己持續行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❸ 學會善用外部資源

 

當行動遇到了阻礙,尋求外部的幫助是必要的,如果不懂得找人商量,自己一個人蒙頭亂撞,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讓負面想法滋長。

 

陷入瓶頸之際,向朋友求助,聽聽他人的建議,不僅能重新思考問題,也能透過新的觀點重新看待問題。

 

另外一點是,告知眾人自己的目標,彷彿是某種宣示,也是最好的動力來源,目標也不會藏在心中,一直沒有行動而默默的消失。

 

❹ 完美的模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少人希望自己做出來的東西能夠是獨創的,或是想要只靠一己之力達成,這樣的想法只會使自己停滯不前。

 

心理學有個「後設認知」的理論,跳脫主觀意識,站在制高點,以第三方的觀點客觀且冷靜的分析自己。

 

例如當你藉由後設認知分析出:「我不擅長這件事,因為我欠缺某部分能力。」接下來繼續更進一步探討:「既然如此,就要補強我欠缺的部分,讓自己不再害怕。」「我欠缺的部分不可能馬上補強,所以就用其他能力去與人一爭勝負。」慢慢的修正自我。

 

 

從客觀的角度剖析自己,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自己,抓出了自己的弱點之後,向合適的對象學習,懂得模仿,才能成為更優秀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❺ 習慣失敗,享受失敗

 

「把失敗當飯吃,把成功當作加菜。」

 

在人生當中失敗是常態,成功才是意外,失敗一點也不可怕,下次再挑戰就好,這樣的抗壓性是可以訓練的,但是別一開始就給自己太高難度的挑戰,應該要根據自己的心志強度慢慢調整。

 

❻ 任何事都有成功模式,找出它!

 

當前方的路途被茫茫霧靄遮住時,鑑古知今是最好的方法,宛如準備考試要做考古題,做得越多就越有把握,看了越多的成功案例,同樣越能找到自己的成功法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要擁有如和田秀樹一般的超強行動力,就不能只是建立心態而已,有了良好的心態只是前提,最關鍵的部分還是行動,沒有這些心態沒關係,但是沒有行動,你依然還是在原地。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