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眼鏡!近視雷射手術分享

1 / 1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父母都是高度近視,自己用眼習慣又不良,導致近視飆升超級快!為了抑制近視度數加深,我從國中便開始配戴角膜塑型,角膜塑形對我來說是一個滿好抑制度數加深的辦法,但長期配戴就需要不斷地更換,一兩年就得更換一次,日子一久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升上大學甚至出社會之後,有時也會有需要熬夜的場合,常常沒辦法配戴角膜塑型6-8小時,戴眼鏡不習慣、戴隱眼又不舒服,所以在20歲的這年,我鼓起勇氣去做了近視雷射的手術!以下就為大家整理了幾個重點以及我的手術心得

術前準備

術前必須評估,角膜塑型及隱眼得停戴

去詢問眼科之後,眼科要求我要去做兩次的眼睛全面檢查,檢查項目除了近視度數、散光度數這些基本的檢查,還會測試你眼球的狀況,什麼眼球的直徑啊角膜的狀況等等,也會測試你的眼睛會不會太乾,這方面我不是太懂,但每次的檢查都要做1.5到2個小時,感覺是檢查了很多東西,再來就是如果你有配戴角膜塑型,術前的3個月是完全不能戴的,隱眼的話則是術前1個月不能戴,所以大家要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再做決定。

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

斯斯有三種,近視雷射手術也有三種!(PRK、LASIK、SMILE)

這方面大家可以上網爬文或詢問眼科醫生,因為我並不是專家不能亂講話QQ,也不能建議哪一種最好,總之我自己是選了LASIK這個手術,這個手術好像是把角膜瓣切開,然後經過雷射之後再把角膜瓣蓋回去。

LASIK近視手術心得

雖然還是需要一定的心理準備,不過總結來說是可以克服的!

再來就是重頭戲,手術過程的心得!這個手術分成兩個階段,在動手術之前要一直點眼睛的麻藥。第一個階段大概是要依照你的眼睛製作出一個角膜瓣,這個階段基本上就是進去,躺在手術台上,然後醫生會用一個東西撐開你的眼睛,用儀器製作出你的角膜瓣,然後應該就要結束了,但本人我眼睛好像因為太小、不夠深邃,在手術台上就被要求要剪!眼!尾!沒錯就是剪眼尾,醫生跟旁邊護士要了麻醉針,往我眼睛旁邊戳下去,那個麻醉針慢慢侵入皮下組織的過程讓我在心中閃過了無數的髒話,我生平聽過最難聽最奇特的各種髒話都在腦海浮現了,痛到差點昏死在手術椅上,還要一直跟自己說很棒不然撐不下去,打完麻醉針之後醫生就開始剪我的眼尾,你可以清楚地聽到剪刀剪下去那個俐落的聲音,也會感覺他有在剪,但剪的當下印象中是不痛的,可能是麻醉的關係也可能是我前面已經痛到麻痺了,剪完之後醫生拿了一個東西撐開我的眼睛,聽說這個過程算是滿不舒服的,但我因為經歷過前面那一切,所以這個根本不算什麼。

第一階段結束之後,大概出去等待了20-30分鐘,便進入下一個階段,下一個階段沒有這麼可怕(其實如果你不用剪眼尾,第一階段也不可怕啦QQ),生理上不可怕,但心理上還是要有所準備,第二階段會用雷射的機器雷射你的眼睛,在過程中他會要求你看著一個紅點,這個部分心理壓力很大,就是要逼自己很專注,又害怕又要專注其實不太容易,大家可以多練練專注力XD,雷射的機器會發出聲音,醫生會提醒你,有些人聽到會怕,但其實不用太緊張,另外,在雷射的時候我一直聞到燒焦味,如果有人也有聞到不用害怕,那很正常!雷射完之後醫生會開始動你的眼睛,我不太確定醫生做了什麼,但你可以清楚地感覺到你的角膜在動,被移位、又回去的感覺,並且過程中你還是得要看著紅點,真的有夠緊張>< 一切都結束之後醫生跟護士都跟我說我很棒,處變不驚,但我心想不然我還能怎樣QQ

術後心得以及恢復狀況

需要恢復期,但術後一個禮拜就1.0!

動完手術之後眼睛的異物感以及水霧感滿重的,異物感不用多說,就是眼睛裡面好像藏了很多東西,卡卡的,而水霧感就是感覺視線有被遮住,有一種眼睛裡有超多眼屎所以看不清楚東西的感覺,所以當天大家盡量不要用眼,回家直接睡覺就對了。隔天的異物感還是不輕,但水霧感改善許多,術後一天回診時我的視力已經恢復到0.8,但眼睛很乾,所以要一直不斷補充人工淚液,大約到術後3-4天,水霧感會完全消失,異物感也會慢慢變好,但術後的兩個禮拜都是不能自己洗頭的,因為怕水會跑進眼睛裡,睡覺時也需要配戴硬式的眼罩,防止自己睡覺的時候手賤去揉眼睛~

術後一週回診,視力已達1.0!世界變得好清晰,好久沒有感受到這麼清楚的世界了,因為我之前戴角膜塑型視力最好也就0.7、0.8,所以其實滿建議大家去做雷射手術的!還有一點是,做這個手術會使眼睛的微血管破裂,所以眼睛會紅紅的滿可怕,這個恢復時間就因人而異,我目前術後三週,還有一點點紅紅的,大家要勤點藥水、不要用眼過度,才能讓恢復期縮短!

然後其實有滿多人問過我剪眼尾眼睛有沒有變大,我自己是覺得沒有啦,遺憾QQ但動個近視手術順便整形也太划算了吧XD 所以應該是沒有變大啦!費用以及在哪間診所做的就暫時不公佈了,大家可以自己評估,多方考量也多多詢問,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留言問我,祝大家都能擁有美好又清晰的靈魂之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