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校園】Netflix榜首喪屍韓劇加入全新議題呼應是次疫情

1 / 1

「人很難敵過因為想活而拼命,以及因為想死而撲過來的傢伙。」

此劇講述因為一位科學老師的實驗讓喪屍病毒在孝山高中爆發,無路可逃的一群學生們紛紛結成聯盟。然而,師生們和當地居民都經歷這場無法預測的極端狀況,並且從劇中探討人性和貪婪。

香港疫情嚴重,不少人少了出門拜年慶祝新年,多了在家看電影和影集。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部全程熱話的韓劇喪屍片《殭屍校園》。影集一共只有12集,但是因為劇情比較緊張,追起劇來也不會覺得很花時間,很快就看完整部影集。

眾所週知,韓國製作了很多出色的喪屍片而都有不同的特色,《屍殺列車》描述了人性的自私和面對生死的意志力、《屍戰朝鮮》描述了宮廷中的明爭暗鬥和朝代的管制方式、《Sweet home》講述了生存的意義,而這一部劇卻講述了人類面對絕望時的變化。

對比其他韓國的喪屍片,這一步對觀眾而言沒有太大的新鮮感,無論是影集的節奏,還是角色之間的分歧和互動都與其他的喪屍片差不多。如果是喪屍片的愛好者就難免會覺得失望。唯獨喪屍的類型卻跟其他的喪屍片不同,一位科學的老師因為想阻止兒子因為被霸凌而感到絕望而對兒子完成實驗。而喪屍病毒得以擴散的原因是因為實驗在人體中的變異而形成的。小編覺得這部影集就是在呼應這次的疫情,所以覺得這部影集的鋪排非常有心思。

劇裏有兩種的喪屍,第一種是失去理性和思考能力的喪屍,他們只會為了捕捉食物而攻擊人類,把病毒擴散。另一種喪屍是新型和變異的喪屍,他們是無症狀的屍毒傳染者,以捕食人肉為生,卻有思考能力,不怕其他喪屍的攻擊之外,還可以感應到其他的新型喪屍。可是這兩種的喪屍都有共同的弱點,那就是他們都不敵高頻率的聲音。有了這兩種的喪屍類型,這部影集就更有意思、更豐富。新型喪屍可以分派保護自己想要保護的人、在人性和獸性之間作出選擇,也考驗人類對他們的信任。單單從娛樂性來說,也是值得一看。

喪屍的形成跟科學息息相關,更加呼應了這次的疫情。一位科學的老師發現在老鼠感到害怕時會在體內分泌大量的睪酮素,因為受荷爾蒙的影響,它們會失去理性,具有侵略性。在兒子身上不斷研發可以讓兒子強大的秘訣和可以減低病毒效能的疫苗。其中,韓國當局作出的回應和解決方案便是安排隔離地方和大擴散去除受感染的喪屍。

這次的影集以校園為主題也是想當有含義,學校是培育社會棟樑的地方,而大規模封殺學校,防治病毒的散播不是一種有效的管制方法。當中影集有提到:「即便戰爭爆發,也不能沒有學校,即便戰勝了,如果沒了學校就形同打了敗仗。」香港政府為了防治新冠病毒的散播而多次讓所有學校全面暫停面授課程,解決了疫情擴散,卻增加了很多無法復原的社會問題。除了講述人性和人類的求生意志外,我更欣賞這一類型的議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過那麼多喪屍題材的影視作品,看到了喪屍片這幾年的變化和創新,而這類的喪屍片加入了更多有關人性的議題,少了血腥和恐怖的情節,更加貼地。

依家整合了這12集的所有金句,剖析人性的黑暗和脆弱:

  1. 你這樣倒不如打一架,抱著必死的決心反擊他們
  2. 與其作為人類死去,倒不如讓他成為怪物而活著
  3. 這樣的世界和人類也沒有什麼好拯救的
  4. 當人一確定自己身陷絕境,就會真的陷入絕望
  5. 人很難敵過因為想活而拼命,以及因為想死而撲過來的傢伙
  6. 即便戰爭爆發,也不能沒有學校,即便戰勝了,如果沒了學校就形同打了敗仗

#殭屍校園#魷魚遊戲#Netflix#韓劇#影集#追劇#美劇#韓星#好看#韓國#人生#人性#病毒#喪屍#活死人#極度恐慌#屍速列車#屍戰朝鮮#羅門#趙怡賢#朴持厚#尹燦榮#柳仁秀#李瑜美#allofusaredead#allofusaredeadedit#koreandrama#煲劇#韓劇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