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感生活|四個小方法,建立讀書習慣

1 / 1

Photo by Ergita Sela on Unsplash

「讓2022不一樣,建立這些良好習慣,讓你更充實」那天大概是看到類似這種文章,點進去後就是一些很雞肋的建議,像是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人際關係斷捨離,以及我今天要特別談的:建立讀書習慣。

年初激勵文裡面經常提到建立讀書習慣,但往往就是一句話帶過去:建立、培養讀書習慣,不僅可減少對3C產品的使用,更可以豐富自己的內在。

老生常談不累嗎?

不累,因為建立讀書習慣不是說想建立就建立的。所以這種雞肋文每年都出現、每年都有人嘗試、每年都有人放棄、每年都有人決定隔年再試。

建立讀書習慣為什麼難?不就是看書嗎?

在這個被資訊轟炸的時代,社群媒體充斥各種「讓你快速進入狀況」的梗圖、短影片,不管是社群媒體平台或是通訊軟體,圖文合一的資訊在這些管道中輕鬆傳播,例如「一張圖秒懂OOO」。

你有想過你的專注力能持續多久嗎?是不是一個Instagram story的15秒?或者稍微長一點的IGTV的10分鐘?你觀看Youtube的影片時,會忍不住快轉嗎?或者你用著1.5倍速播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這四個小方法,慢慢建立讀書習慣⋯⋯

讀書習慣就跟規律運動一樣,是需要時間、毅力去培養的,多年持有讀書習慣的我根據自己的經驗,歸納了四個小方法,協助你建立讀書習慣。

1.知名作品

這些知名作品之所以被人推崇,是因為它反映了某種現象、引起了某些共鳴。但有些經典讀物篇幅較大,例如村上春樹的《1Q84》,就不推薦用於「培養讀書習慣」。

推薦:《動物農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中短篇幅讀物

這些書籍,裡面可能是多個獨立的篇章,這類讀物通常不會艱澀難懂,讀起來順暢,很容易讓人一篇接著一篇讀。

推薦:《寶島暖實力》、《火來了,快跑》、《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3.從你知道的那個人下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哪些你認為成功的企業家、你欣賞的主持人、你喜愛的藝術家?從這些人撰寫的書籍下手吧!這個可能跟「從同溫層取暖」的概念很類似,在建立、培養讀書習慣初期,是很好用的方法。

推薦:《早知道就待在家》、《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4.朋友推薦的

跟上一個方法類似,從同溫層開始吧!詢問朋友們都讀些什麼書,從中挑選適合自己的,「篇幅會不會太長」、「是工具書還是文學作品」這些都是在挑選時要列入考量的。

最後一些叮嚀⋯⋯

除了選書之外,要買實體書或是電子書也很值得多方考量,另外,你真的需要買書嗎?或許可以善用圖書館資源,避免買了「以為自己會有興趣的書」。

如果要購買實體書的話,實際看到書本是很重要的,有些著作由數個不同的出版社出版,每個出版社的排版方式不一,過小的字、過窄的段落都會讓閱讀變得更吃力。

文章同時發表於創作不夜島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ann.chu.creato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nnchucreator #創作不夜島 #lifestyle #生活 #讀書習慣 #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