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看起來「完美」,就沒有資格悲傷:學會與自己和解,勇於接受自己的喜怒哀樂。

1 / 1

  我在學生時代時有一位同學,他長相俊秀,家境跟課業都不錯,就是人家口中的「別人家的孩子」。他也一如他的優秀,每天都很陽光開朗,笑起來的時候沒心沒肺,就像是沒有煩惱。

  直到有次,我因為比賽晚回來學校,發現他還待在教室裡,就拿著一本書,表情木然。我跟他關係還可以,就走過去看他在看什麼,發現那是本外國文學,具體是什麼內容已經記不得了。

  但是他一頁也沒有翻過,他只是維持著這個姿勢,很詭異地,用一種近乎平靜的姿態正在無聲落淚。我被這樣的他嚇到了,並不是因為他哭,而是他注意到教室還有另一個人,也就是我的時候,還用那張臉自然地跟我打招呼。

  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哭。

  後來又過了一陣子,他突然來找我,很沒頭沒尾地問我:「是不是很幸福,就沒有資格悲傷?」

  我莫名就把這個問題跟他上次無故流淚的事情連接上了,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這麼認真說話:「悲傷是一種情緒,而不是一種資格。」

  很多人被現實綁架、被道德綁架,被一切看不見的、隱形的事物綁架,做什麼都畏手畏腳、瞻前顧後。其實人的情緒都是自由的,你看到某些事會開心、會被什麼感動、會因為什麼而難過,情緒都是當下最直觀的反應。

  情緒就跟犯罪一樣,並不會因為你的身分而給你差別待遇,不要覺得哭或笑很丟臉,也不要討厭這樣的自己,跟自己和解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為一個不怎麼愉快,但至少情緒自由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