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之後】三十五、只要你覺得自己能做到

1 / 1

  『言飛──』

  『顧言飛──』

  顧言飛的母親是個和藹可親的人,她生的貌美,平時很愛笑,嘴角總是翹著,臉上還有淺淺的酒窩,那雙眉眼溫柔得像汪洋大海。顧言飛的眼睛像她,眸子的顏色很深,卻不會讓人感到冷漠。

  小時候因為父親忙,顧言飛常常跟母親膩在一起,感情也特別好。他母親待他溫柔,能在他的無數個為什麼裡永遠存活,她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他所有問題,同時又笑著說:『我們言飛又知道一件事啦!』

  『媽媽,爸爸讓我明天跟著他學他工作上的事情,那是什麼?』年幼的顧言飛拉著母親的衣角,母親低頭看他,似乎不太贊同。

  『他也太胡鬧了,你才幾歲,你別理你爸,晚上我自己跟他說。小孩子好好玩就好了,學什麼工作!』

  顧言飛剛出生不過多久就會說話了,一歲時能夠讀懂簡單的繪本,彷彿做什麼都比其他的小孩快上好大一點,學習能力也很驚人。顧家出了一名天才,這讓顧鴻昇很是欣慰,至少繁重的事業不會讓顧言飛喘不過氣,有這樣的才能,應該遊刃有餘才對。

  可是他母親不這麼認為,過於聰穎的腦袋對孩子來說不見得是件好事,他會比大多數人還早學會承擔壓力,他會過早失去童心,同時失去對世界的好奇與嚮往,那樣過於痛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少爺,老爺交代過,讓您研讀這份文件,他希望為您未來的接班做準備,這是他給您整理出來的資料。』

  從很久以前開始,已經記不得了,只要母親不在,顧鴻昇總會給他很多厚重的文件,上頭的內容不難,都是他當時的年紀能讀懂的,只是有些吃力。剛上幼兒園時看全文書籍,國小學習商業理財,每次他做完一件,總有層出不窮的工作在等著他。

  他從一開始的抗拒,到後來逐漸麻木,甚至是被動地接受。這世界上每個人需要承擔的責任不同,或許他的這份就是如此。他少數能夠放鬆的日子,就是一個禮拜一次的跟姜家聚餐的日子。

  那時姜家的女兒會到家裡來玩,母親會烤餅乾給他們吃,是他孩提時代最快樂的時光,沒有之一。只是姜家的女兒比較寡言,他們很難聊天,可不知怎地,總是能玩得很愉快。

  他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小一的時候,小女孩怕生,一開始總是躲在父母身後,後來一回生二回熟,已經能主動跟他打招呼了。

  『妳好啊,我叫顧言飛,妳叫什麼名字?』

  小女孩看著他,那個男孩笑著朝她伸手,臉頰邊有著淺淺的酒窩,看上去很溫柔。她張了張嘴,說了幾個字,聲音細如蚊蠅,但顧言飛還是聽見了。

  『燕凌……姜燕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小心翼翼地,碰上他的手。

  小孩子的友誼單純簡單,打打招呼玩在一塊就是朋友,還能是很好的朋友。姜燕凌很少說話,幾乎都是顧言飛說她聽,這樣也樂得高興。

  『欸,妳未來有沒有什麼想做的事?姜叔叔姜阿姨應該對妳有什麼期許吧?說出來大家分享一下。』

  『期許?我爸希望我好好長大,快樂過日子這樣就好。』

  『咦、我以為大家都是要繼承家裡的。』

  姜燕凌搖頭,『爸爸說我開心比較重要,他還能奮鬥很久,用不著我操心。我媽也覺得這樣很好。』

  顧言飛感嘆:『叔叔阿姨對妳真好。』

  『當然!他們是最好的父母!那你呢?你將來想做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啊……』顧言飛想了想,『我想做遊戲,但我爸想我繼承家裡。所以……我希望能兩者兼顧!』

  『兩者兼顧?那不會很累嗎,你怎麼不選一個?』

  『我不希望我爸爸失望啊!而且我覺得我能做到最好,我辦的到。』

  『你真是個充滿理想的人,不過真的能這麼順利嗎?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失敗了要怎麼辦?』

  她的父母曾跟她說過,生活裡看著快樂,其實還有很多痛苦的事。人越長越大,總會遇到那麼幾件,所以人生才是有捨有得、才充滿酸甜苦辣。姜燕凌年紀太小,沒聽懂這是什麼意思,但還是記了下來。

  那時他們還小,能高談闊論著夢想,顧言飛一向樂觀,哪怕他的父親對他嚴格苛刻,他仍舊對未來充滿希望。因為他還有個支持他的母親,跟能聽他說話跟他談心的朋友。

  後來他們上了國中,貴族學校的課業難度明顯高許多,尤其名門企業總會希望自己兒女能成材,除了基礎課程之外,又額外加了很多外語、商業管理,還有其他課外讀物。

  平凡人跟天才的差距越來越明顯,姜燕凌學得很吃力,她總感覺顧言飛跟平常沒兩樣,明明學的是一樣的東西。她算是明白了,這就是父母曾說過的,讓人感到痛苦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班裡跟顧言飛一樣優秀的人還有很多,她要付出比別人多一倍的努力才能勉強跟上他們的腳步,雖然父母讓她盡力就好,不要有壓力。可是她還是感覺要喘不過氣,這種看不見盡頭的感覺太差勁了。

  『如果不如別人怎麼辦?為什麼問我這個?』

  有次她忍不住,問了顧言飛這個問題。但是她一問出口就後悔了,顧言飛怎麼會有這樣的煩惱呢?向來只有別人不如他,她太了解顧言飛了,那名少年無懈可擊,不論是談吐還是能力甚至是待人,都是完美的。

  『算了,你當我沒──』

  『妳又沒有不如別人,為什麼要問我這個?』

  『可是我的成績……』

  『名次總有高低,一定會有人比妳優秀。可是那又怎麼樣?妳父母對妳的期許不是讓妳快樂生活嗎?妳只要做到這點不就好了嗎?每個人對生活的理解不一樣,追求也不一樣,妳又不求功成名就,何必在意成績?』

  她看向那名少年,顧言飛淺淺笑著,那雙深色的眼眸稍微瞇了起來,眼角微彎,跟臉頰旁凹陷下去的酒窩,形成一個柔和的、讓人感到舒服的表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彷彿被感染,也跟著笑著:『你果然是個理想主義者。照你這種說法,大家都沒有煩惱了。』

  『煩惱本來就是人自己想出來的,不要胡思亂想,就不會有煩惱。』

  那年的顧言飛,自信強大。有著溫暖的笑容,看上去意氣風發,哪怕與世界為敵,也無所畏懼。那是姜燕凌心中無法企及的對象,也是她的理想,她想追逐的目標。

  後來,他們有段時間不再聯繫,她沒了顧言飛的消息,獨自一人努力奮鬥,想試著離他近一些;可突如其來的變故砸得她措手不及,同時,也帶走了她內心那位堅不可摧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