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影評】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國家意志與個人情感

1 / 1

能夠再次一窺將電影「玩」得有聲有色的蓋瑞奇新片,實是今年夏季最有情調之事,沒錯,蓋瑞奇就是在玩電影,這點我們必須承認,而且我們也買帳買得心甘情願。

蓋瑞奇這次不玩草根粗漢的耍笨英倫氣、或是急速解謎加bromance的經典大偵探,這次他在多國參雜的60年代大行MTV式的懷舊酸性特務;當然,蓋式風格的型男風潮推廣之路則仍是他長年經營與著迷的魔法重頭戲。

幾乎跟超人一樣多技能的亨利卡維爾顯然比單直暴力的艾米漢默還略勝一籌,這其實是一種很接近現實的bromance實體化,很多相當契合的人類相處其實是一高一低、一硬一軟,搬到大螢幕上也的確相當地有趣與具現實感;蓋瑞奇在角色特性塑造上極具電影吸引力,藉由事件的行進與台詞讓角色立體化,擺脫了囉嗦的困境締造了一種急速豐富的腦內刺激。

而其實這種角色設定很符合世人對於這兩國的直覺印象,亨利來自美國,那自然是美國精神的自由、思考開闊以及些微的風流;而艾米來自俄國,一個封閉保守的國家,自然是一種純樸傻直的力量男,蓋瑞奇在此次除了大玩型男雙主角,也玩了國家風格的縮型代表,其實是一種世界樣貌的「第一印象」介紹片。

蓋式風格其實是一種微酸性的「矛盾」感覺,例如:亨利卡維爾獨坐卡車內喝紅酒吃三明治,而艾米漢默正在開著船被追殺;或是結尾修葛蘭跟他們說他們的新代號是UNCLE,音樂一下去跟他們無奈的表情的同時,蓋式風格就流瀉而出。

其實我覺得蓋瑞奇是個草根性極重的人,端看在這麼個後果牽扯到世界、計畫如此危險的劇情行進中,他仍是滿足了所有男人的夢想例如:不停地把好車撞爛、不停地跟陌生美女行魚水之歡、不停地跟夥伴鬥嘴等這些,這就是蓋瑞奇對男人之浪漫的終極型男歌頌。

當然女主角艾莉西亞薇坎德的嬌小可愛中微帶性感也是亮點之ㄧ,但我相信蓋瑞奇對於純男性情誼是比較有熱情的,這也體現在國家意志與個人情感的拉鋸之中,在結局便做出了評判。

美蘇德這三國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中實是亮眼到不行的明星,許多電影也以這三國為出發點創作(如【恐懼的總和】),當年的美蘇冷戰也是世界史中最令人感興趣的政治趣味之ㄧ,蓋瑞奇這次聰明的地方便在這裡,預告便說明了美蘇最出色的特務必須合作(雖然是改編自舊影集,但大部分人不知道),然後在開頭便以高濃度的刺激直接讓觀者進入狀況,接著他最擅長的高速剪接配合音樂的推出即製造了類MTV的觀影爽度,一層一層的驚喜,便是這位英倫大導演此次最具策略頭腦的電影工業攻佔之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懷舊是一種人類對回憶的最美好致敬,此片在德式小車、偉士牌、深色西裝、大色塊連身裙、旁分油頭等之中對那個剛結束戰爭重建世界的美好期待中做了最新潮的舉杯,類漫畫的多畫面分割和高速的節奏也賦予時尚不那麼膚淺的實質意義,實為新與舊的交融併合。

其實我對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個鏡頭是魯迪舅舅要對亨利卡維爾行刑之前的談話,電影最讓人難以忘懷的便是對極惡之人的近鏡頭描寫,而當他說著那些恐怖的話時,他是笑著講的,這種極端的矛盾感讓人對「惡」有了更深的認識。

如果想重溫當年【偷拐搶騙】帶給年輕人們更寬廣另類的觀影視野,此片將會是週末爆米花娛樂性外加感官甘泉的刺激之旅。

#文生 #影評 #原創 #創作 #文字 #寫作 #蓋瑞奇 #電影評論 #亨利卡維爾 #艾米漢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