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LA [扶輪青年領袖獎] X 解決問題力 — 教你如何鍛鍊邏輯分析發展解決方案

1 / 1

  2022 的一開始就迎來了許多好消息,其中之一就是接獲晉級 RYLA 進階課 程的消息!在上星期六的第一階段結業式心中湧起了很多感觸,除了謝謝扶 輪社 3481 地區的所有扶輪前輩無私的奉獻,我很感謝我自己的堅持不懈。

  一路上走來或多或少與當初預期的有些許落差,我從來也沒有想過 10 個人 的小隊有剩我一個人作報告,而且還要獨自上台的一天,但我依然一肩扛起 並且完成這個責任,因為成功或失敗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過程,對吧!結 業式結束後的隔天,所有晉級的學員們又馬不停蹄地開始第二階段的課程啦! 在這次的課後,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於「解決問題」這件事情。

  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我們也都知道遇到問題然 後順利解決它是種能力,那如果是能預先洞悉問題的人呢?他是不是就能利 用幫助別人分析煩惱,藉而解決煩惱,然後創造商機! 新世代的人才為了要 迅速適應複雜環境,擁有解決複雜問題的軟實力顯得相當重要,而其中關鍵就是要能夠洞悉問題表象找到真正關鍵問題!

  這裡就要來提供大家一套解決問題的系統方法論 – 運用系統化的策 略思考方式,尋找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

💜 第一步驟 WHAT 界定問題(Frame the problem)                                         

思考問題本質,利用 SMART 原則檢視

💜 第二步驟 WHY 診斷問題(Diagnose the problem)                                     

結構化分析,以下 3 種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MECE 麥肯錫分析法(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將造成問題的可能原因適當分類深入追蹤,找出問題背後的關鍵因素。

2. 發散收斂思考

反覆運用發散式思考(Divergent Thinking)與收斂式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分析問題及可能原因。

3. 議題樹(Issue Tree)                                                                                         

在解決問題的初始階段使用議題樹,分析問題及相互關係,探索問題結 構,運用問題分析圖,明確呈現每個假設的分析架構,將證據與相關假 設建立連結。

💜 第三步驟 HOW 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Find solutions)                                 

蒐集相關定性與定量資料--->針對解決方案中去除不適合的選項--->分析剩餘選項的優劣設定權重排序決定。分析資訊驗證假說,運用系統化的策略思考方式,以下 3 種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1. 訪談收集相關資訊
準備(Prepare)--->籌劃(Set Up)--->訪談(Interview)--->收尾(Follow U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其中準備階段非常重要,缺乏完善的準備就亂問問題不僅顯示自己的 不用心以及不專業,也讓代表的團體、公司或機構在別人眼中留下不好 的印象。

2. 簡約分析(Back-of-the-Envelop)                                                                   

可以快速測試假設的合理性,數字的解讀決定評估的合理性。

建立模型(把問題切割成數個小問題)--->蒐集數據(把數據填入公式) --->確認合理性(檢查算出來的答案是否合理)--->評估影響(算出這個 數字然後呢?)

3.決策矩陣                                                                                                         

利用決策矩陣評估跟抉擇多個選項,設定每個評估向量的權重,透過權 重方式進行比較的方式,針對多個選項來進行評估,藉由定量的方式, 進行客觀和主觀的評估。

💜 第四步驟 EXECUTE 實際執行(Implement solution)                                   

運用系統化的策略思考方式,設計並選擇優先方案計畫,建構強而有力 的策略故事,得到關鍵決策者支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分享在這裡告一段落,別忘記去看看RYLA社群媒體!                                          裡面總是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呦!

RYLA 青年國際經理人培訓計劃社群平台: IG https://www.instagram.com/rylayoung/ FB RYLA 與你一起成長的夥伴
Youtube RYLA 與你一起成長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