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ETF月月配息?

1 / 1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的「國人安心樂活享退調查」,國人投資「#ETF」比例逐年增加,其中「已退休族群」自2017年的1.44%,增至2021年的29.3%,「未退休族群」更自2017年的1.96%快速成長至2021年的37.6%。理財達人摳摳在YouTube頻道「懶錢包 Lazy Wallet」影片中建議,如果想打造每月不間斷的現金流,存ETF可能比存股票更適合,並分享如何靠存ETF打造「月配息日曆」,月月都能領到零用錢。

市場上ETF的種類相當多元,摳摳推薦選擇台股ETF,目前配息率頻率最高的ETF有3檔,分別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永豐台灣ESG(00888)以及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其中,國泰永續高股息的配息月份是2月、5月、8月、11月,永豐台灣ESG與中信關鍵半導體的配息月份則都是1月、4月、7月、10月。

這名Youtuber也建議,空缺的月份可以靠個股或是債券ETF來填補,台股中雖然有2、30檔個股有季配息紀錄,但實際檢視成效,真正一年穩定配息4次的只有護國神山台積電,而且剛好就是3月、6月、9月、12月除息。

至於債券ETF被認為是一種擁有固定收益的投資工具,能穩定領到利息,適合保守派的投資人以及求穩定大於一切的退休族,目前台灣有超過100檔債券ETF,投資標的以海外債為主,屬於防禦性產品,風險比股票低,報酬率自然比不上股票,殖利率約2-3%,市場上的債券ETF大多是季配息,每個月都有,投資人可自行搭配。較特別的是,中信去(2020)年將旗下的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及中信優先金融債(00773B)改成月配息,一年12個月都能領錢,噱頭性十足。

正確來說投資前應該先認清自己的風險屬性和投資偏好,不能只看名字,一定要弄清楚該檔ETF本質是什麼、成份股有哪些,且高股息、高殖利率不一定代表高報酬,報酬率的多寡才是資產成長的關鍵。

-

了解更多:https://www.taischool.com

#投資理財#企業管理#品味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技術分析#價值投資#網路行銷

#心智圖#採購#倉儲#總體經濟

#線上課程#實體講座#企業內訓

#翔泰學校#taischool#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