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蒙古週記|一月。EP1

1 / 1

2022新年快樂!!

新年新挑戰,寫週記。

每週,挑選幾則有趣蒙古新聞、時事分享,記錄蒙古生活小故事。

零時差一起飛蒙古。

本週新聞時事

1、疫情升溫,蒙古籍旅客在國外(韓國、倫敦)驗出確診 (新聞連結

一位公民於12月20日飛往倫敦,近日確診Omicron。蒙古政府表示,該公民旅行期間曾轉機過境第三國,無法確認在蒙古國時已感染Omicron;另有一位旅韓蒙僑於12月中旬飛往韓國,並於31日在韓確診Omicron,有可能是在韓國的機場或隔離期間遭感染,亦無法斷言感染源頭在蒙古。

相關新聞:衛生部長表示,自 Omicron 出現後,已在蒙古測試了 1000 多個樣本(蒙古在12月安裝Omicron 檢測系統,12/20開始測試,目前檢驗結果尚未確認。)向日本發送了 100 多個具有潛在危險的樣本,最終報告尚未出來。開放民眾自願接種第四劑疫苗,選擇有中國國藥和輝瑞。元旦後疫情升溫,是因年末聚會、連續假期人潮流動造成。目前,盡可能不做封鎖管制,至去年五月未做封鎖管制,但不確定未來變化,提醒民眾做好自我防疫。

*2022/1/8 當日確診1040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人口數換算,約單日通報7270例。) 

首都UB確診:697例 ,兩個月來首次單日確診超過一千。

全國確診:393,367例、死亡:2102例

疫苗施打率:第一劑:69.7%、第二劑:66.6%、加強針:28.7%

[民眾討論]

  • 陰謀論,政府想要加強疫苗施打或意圖在下月白月節(春節)實施管制令。
  • 懷疑政府刻意隱藏真實疫情。無法檢測Omicron,怎麼知道沒有進來。
  • 擔心像一年前音樂會事件,因隱瞞,而快速爆發。
  • 元旦後診人數儲蓄攀升,應採取相對管制措施。而不是忽視。

2、疫情間兒童成為家庭暴力和犯罪的受害者(新聞連結

教育和科學部長表示,學校停課期間無法提供兒童保護、社會和其他心理服務,兒童成為家庭暴力和犯罪的受害者。截至2021年11月,共有1223名兒童受到傷害。75人死亡、494人受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9%。本學年開始,在中學聘請教育心理學家。

[民眾討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有更多未通報案例。應加強對弱勢家庭兒童重視、關懷。

兒童議題,一直是大家所關注。除家暴、犯罪受害者,更多孩童因疫情停課,資源不平等,被迫中斷學習,造成學習斷層、沒有食物,飢餓受凍...等更多問題待政府持續重視、改善。

3、勞動法新規,工資應根據通膨調漲(新聞連結

2021年 7 月,議會批准了勞動法的修訂版。該法律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

挑選幾項新規分享:

  • 靈活工作權利,提供遠距工作選擇:針對孕婦、家中有三歲以下幼童員工,不能強迫加班、夜班、週末、公共假期上班或出差。適用於男性。
  • 童工:經父母或監護人同意,13-15 歲兒童可在安全衛生的工作場所從事輕量工作。
  • 加強宣導基本人權、暴力和性騷擾(刑法)、身份歧視(性別、宗教、財富、殘疾、政治觀點....)。
  • 男性享有10天帶薪新生兒(陪產、育兒)假。舊法五天。

[民眾討論]

  • 私人公司不執行(不理會)勞動法, 相關單位應採取稽查行動。
  • 醫護(部分行業)不適用,需提出應對方案。

會挑選這則新聞,不外乎去年剛生了寶寶。生產時跟蒙古先生討論『產假、育兒假』一問三不知,激起對蒙古勞動法興趣。

4、2025年,恢復蒙古文回鶻字母(新聞連結

在公務單位加強實施《蒙古語言法》。議會於2015年通過了《蒙語法》,該計劃目標是為2025年蒙語培訓、研究和應用創造環境,以西里爾文和蒙古文開展公共事務。 根據該計劃,國家信息雜誌將從2021年開始一式兩份,從2023年開始只用蒙古文,並對政府官員的蒙古文寫作能力進行測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溯2020 年 9 月 23 日新聞

政府批准的《國家蒙古文字計劃III》將於2020-2024年實施。

為營造完整的蒙古文使用環境,《國家信息雜誌》自2021年起一式兩份出版,2023年起僅用蒙古文編制和實施。這些包括: 

  1. 在公務員履歷中增加蒙古文讀寫能力部分。
  2. 初任公務員蒙古語、筆試至少20%為蒙古文內容。
  3. 將蒙古文字知識和技能納入公務員職務說明的要求。
  4. 每年計劃和報告組織的策略和績效計劃,員工培訓計劃,以提高員工的蒙古文字技能,並實施和報告特殊計劃。
  5. 公共和私營部門組織的相關員工的職位描述中加入蒙古語和文字編輯功能。
  6. 2022年開始,政府單位以西里爾文和蒙古文進行官方通信開始試驗。
  7. 計劃的相關措施將反映在各級省長的計劃中,鼓勵政府和地方自治組織、職員和公民主動增加蒙古文字的使用。 

[民眾反應]

【反對】

  • 使用西里爾文,我們不會變成俄羅斯人,也不會失去我們的獨立性。
  • 蒙古仍然擁有蒙古語言、蒙古文化和蒙古風情的國家。同時使用舊文字是一種倒退。
  • 停滯(倒退)的經濟需要改善。非增加公務員的工作量、壓力,將造成工作的阻礙(增加錯誤率)。
  • 浪費時間和金錢的政策,蒙古民族就這樣存在著。應該保護其他文化遺產。
  • 如何寫新詞和外來詞?傳統蒙語不能符合現代語言書寫需求。

【支持】

  • 用母語寫作是很有幫助的,數百年歷史。蒙古語應完全用蒙古文字表達,每個音節都有豐富的詞彙。但更換需要大量的精力和時間,鑑於蒙古國目前的局勢,現不是時候。應從小時候開始一點一點教育(加入現在教育課程內容)。未來,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使用。

西里爾文學蒙語,已經非常難。接下來要改回蒙古文字,光想就頭皮發麻。

值得慶幸是,孩子未來可以學習傳統蒙古文字。撇除困難度擔憂,『回鶻字母』看起來特別有藝術感(美感)。

5、幸運車牌拍賣(新聞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2022年1月10日至2022年2月9日舉行。參加者,於拍賣前3天登記,報名截止時間為拍賣前一天的23:00。購買協議條款:高價者得標,24小時內付款。

[民眾反應]

  • 應重視燃油議題(缺油、高油價、減碳)
  • 改善UB市區塞車問題,而不是拍賣幸運車牌,增加更多車輛。
  • 愚蠢行為,應擺脫這種幸運數字追求。貧富差距,這是有錢人遊戲;應改善,貧窮民眾生活困難問題。

最後,挑選一則輕鬆新聞,看看台灣、蒙古幸運數字差異。

雖是輕鬆新聞,但從民眾討論中再次凸顯蒙古首都嚴重交通問題、高油價等貼近民生問題,應更受重視和改善。

生活分享

年底大家都非常忙碌,忙著過節日、聚會,在蒙古也不例外。

十二月中開始 New year party 一場接一場,好歡樂。

大人忙跑趴,小孩也沒得閒。party 文化從小養成,學校活動、表演不馬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忙碌又歡樂期間,發生了不少插曲。

元旦連假前夕,29號『蒙古自由紀念日』休假。

休假當日,孩子就讀幼稚園招小偷,30號封校調查!!

就這樣莫名其妙結束2021年最後一天課。

故事還沒結束....2號,元旦後開學,學校水管損壞,無法供暖,臨時停課!!!

驚~蒙古父母心臟好大顆,隨時接招臨時停課(哈

狀況連連,我們還是渡過一個美好的跨年元旦假期。

每年都計畫外宿跨年,各因素未成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年總算如願,在溫馨的蒙古包度過跨年夜,現場欣賞跨年煙火。

元旦,早晨寧靜雪景,好不真實。

體驗,新年拜拜傳統,零下爬山獲得兩顆紅蘋果。

兩天一夜,靜靜道別2021,靜靜迎接2022。

疫情裡,平靜,求心安定。

🇲🇳⠀蒙古媽咪 MGL Mom / Zoey

👉 Talk Talk Mongolia Instagram |蒙古飲食、節慶、旅遊、文化

👉 蒙古媽咪 MGL Mom facebook |蒙古育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蒙古媳婦所遇見的蒙古 facebook |蒙古時事

週記國際新聞蒙古新聞蒙古烏蘭巴托蒙古旅遊蒙古疫情international NewsMong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