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生的GOGORO環島-DAY 17 新北

1 / 1

DAY 17

萊萊地質區》馬崗哨所〉福隆車站鄉野飯盒》鼻頭角公園〉鼻頭社區》黃金瀑布〉九份老街

一早礁溪仍下著雨,我們去不了五峰旗瀑布,於是早起出門吃早餐。朋友平時常吃這家漢之林曠世珍堡,我點了火腿玉米起司蛋餅,他們家的蛋餅好大份。吃吐司或蛋餅時我最喜歡加料組合,吃起來口味層次豐富好滿足。朋友和我吃完早餐後便回去上班了,我則穿起雨衣出發前往新北市,繼續濕身影單的旅程。

今天東北角海岸的水呈土黃色,海浪依舊一陣陣狂湧到岸邊,我的心好像細質沙灘,被撫平了,沒有絲毫皺摺。

如我朋友所說,這段路不比狂風暴雨好到哪兒去。我在大里車站拍攝這張照片時,大卡車高速行駛經過我身旁,無情地濺起水花,弄濕我的褲子。收起手機後,一輛太魯閣號從我身旁駛過。啊⋯差幾秒鐘就能拍到鐵道迷最愛的照片了。

停下來拍攝路旁海岸一角。此時防水手套濕得能擰出小水柱,索性不戴手套繼續上路吧!一騎車即刻感受到天氣寒冷,十指瞬間凍涼⋯眼前霧濛濛一片,未到中午十二點大家都開了頭燈,我小心翼翼地盡量騎在道路邊緣,感謝大卡車司機們離我很遠,讓我很有安全感。

不小心錯過了極東點,到馬崗哨所停下來站立時才知道原來我的鞋子襪子已全濕透,剛剛完全沒感覺。想當然爾,今天從潮間帶觀景台什麼景色都看不到。我的心完全接受此天氣,旅行中只求平安順利,我還是快樂地在壞天氣中看風景。

這輩子從未參加福隆的貢寮海洋音樂祭,這次路過至少要來福隆車站吃鄉野飯盒。到店門口時,我穿著雨衣,全身半濕,狼狽地進去脫好雨衣,放下背包,才有辦法付錢點餐。我點了招牌便當,每一樣菜肉配白飯都好好吃。若整天下雨,我只有在午餐時間會脫下雨衣好好坐下來休息吃飯,其餘時間就穿著雨衣看風景,自己也沒辦法入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場雨彷彿永遠不會停,夜的詩人沉浸雨天的氣氛感覺浪漫,引人詩性大發;我也是愛雨天的蹩腳詩人,面對這惱人的天氣和車況,一樣保持著平靜。臨時起意說走就走,途中盡是品嚐著浪漫與衝動。

騎到鼻頭角公園時,實在不想穿著雨衣走步道,於是只在港口拍照便走了。後來經過鼻頭社區,覺得這裡很美又停下來拍拍照。無論自己或和別人一起旅行,我希望彼此不會因為天氣或小意外而抱怨,試著放寬心愉快地走完行程,為彼此留下美麗的回憶。

有過一人夜騎舊蘇花的經驗,這次上山去九份絕對不要再重蹈覆徹。除了濱海公路很可怕之外,到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換電後,導航叫我走九份替代道路,蜿蜒山路又只剩我一人,天陰暗下著雨,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膽戰心驚的?我故作勇敢慢慢往山上騎,相信總會平安到達的。

往山上騎一小段路後巧遇黃金瀑布,好壯觀呀。我停下車欣賞一下後又繼續趕路。我的環島步調雖慢,但仍覺得走得好趕。在一個景點待久一點,慢慢體會景色變化,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旅行方式。但雨天和路痴天賦讓我不斷和景點擦肩而過。

終於,三點初時順利到九份老街的民宿附近。山城由複雜的小路和樓梯組成,我找不到民宿,身體和行李幾乎濕透了,無奈之下打給民宿管家求救,好感謝她走到路口接我,入住後還讓我先整理自己,不急著收錢。

這次透過Booking.com入住神隱國度,民宿提供許多老街跟附近景點資訊,還特製帶路影片給房客,烘鞋機、除濕機、暖氣、洗衣機一應俱全,貼心程度沒話說。我的麋鹿房裝潢明亮清新,還有紅酒冰箱,迷你窗還能看到路人從房外樓梯走過。

整理好自己,感到比較舒服後,晚上快六點時到九份老街準備祭祭五臟廟。不曉得是因為下雨天或是時間晚了,泰半店家已打烊。看見網誌介紹的必吃店家還開著,就要把握時機先進去吃。今晚吃了金枝紅糟肉圓,張記傳統魚丸的綜合魚丸湯(花枝、福州丸、香菇貢丸),兩家都蠻好吃的,可惜都是用外帶紙碗裝,讓我懷念起以往用瓷器碗吃小吃的視覺味覺雙重享受。

吃完後我慢慢走了九份老街每一處階梯和小巷,九份在下雨天更美呢!石道濕漉漉地映照出上方燈籠,是不是很浪漫呢?山間夜景霧氣迷濛,房屋和樹木彷彿被洗滌乾淨了。雨夜人少,漫步其中好舒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本出門時還覺得冷颼颼,走那麼一段路後漸漸暖和起來。回民宿前帶了阿柑姨的招牌芋圓冰,放到挫冰融化成糖水我才拿來吃。出發環島前想著出門在外隨便吃就好,看能否順便變瘦,結果事與願違,每天都吃得豐盛飽足。

也許累積太多天沒睡飽,後面這幾天在晚上八九點時便開始犯睏,我還是得撐著找隔天行程、訂房間、直播,直到半夜才能睡。謝謝我的身體乖乖地陪伴我度過環島的每一天,也謝謝一路上愛我、陪我、送暖的人,好謝謝你們也愛你們。

DAY 17累積里程數: 1181公里

Cover & All Photos by 愛莉珊卓

#gogoro #環島 #新北 #九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