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聖誕節的精油——沒藥

1 / 1

說到最有聖誕味的精油,你第一個會想到誰🌝?

是肉桂?甜橙?還是黑雲杉?

今天要介紹的「沒藥」(音:莫藥)可以說是真真正正的聖誕節代表。就在兩千多年前的今天,東方三博士為耶穌獻上了「沒藥、乳香和黃金」三樣禮物,除了宗教的隱含以外,更可以發現沒藥和乳香堪比黃金的珍貴價值☺️

沒藥精油是萃取自沒藥樹的「樹脂」,樹脂的作用主要是用來修復樹皮的損傷,而凡是樹脂類精油正好都會有#修護傷口#抗老 等對皮膚有益的功能。

但大多樹脂類精油也有一個很嚴重的缺點,那就是需要劃破樹皮才能夠取得。希臘神話中記載一位叫蜜爾拉(Myrrha)的公主,因為自己的媽媽誇下海口認為女兒比愛神阿芙蘿黛蒂還美,因此被愛神詛咒讓Myrrha愛上自己的父親喀倪剌斯(Cinyras)。

Myrrha知道這種亂倫終將無果企圖自殺,但卻被乳母即時救下,並想了方法讓公主在爸爸Cinyras不知情下一起共度了12個夜晚,不過仍然在最後一天被發現。國王無法接受這種狀況因此憤而追殺Myrrha,Myrrha一路逃跑到沙漠並祈求眾神的原諒,眾神也如願將她變為一棵沒藥樹(Myrrh),但就在她化為沒藥樹的同時,國王剛好朝她射出一箭,樹皮也因此破裂並產出一名男嬰。

這段故事有點病態,好像不太符合聖誕節和樂的氣氛😅,但也呈現了人們取得沒藥樹脂的方式。其實沒藥樹年老時樹皮就會自動乾裂而流出樹脂,不過現代商業化大量的需求應該是等不及每棵樹變老的😢,而每劃破一次樹皮,樹木的免疫系統就會受到很大的衝擊,變得很容易受到感染,因此樹木的數量也會越來越少。

回到沒藥精油身上,它有許多倍半萜烯類的成分,具非常厲害的消炎止痛功能,據說十字軍東征的士兵們就是隨身攜帶沒藥來處理傷口;同時也因為消炎能力很好,所以像是支氣管炎、黏膜發炎等呼吸道炎引起的咳嗽症狀,也可以透過沒藥精油來緩解🌬。


除此之外,沒藥也很常作為牙膏的成分之一,它能處理絕大多數牙齦和口腔發炎的毛病,並且延伸處理胃病引發的口臭問題(主要是呋喃烯酮這個成分,能對抗大腸桿菌,但有點刺激因此懷孕和哺乳期間不宜使用。)


身為耶穌的生日禮物之一,沒藥在心靈應用的層面也非常深遠,適合用來探討內在起伏不定的情緒,或是給予冷漠者溫暖的提振☀️。若是冥想時擴香建議濃度不宜太高,避免勾起過多深層的負面情緒🧘‍♀️。

若你想了解更多芳療內容,歡迎追蹤:@aroma.note_

https://www.instagram.com/aroma.note_/?hl=zh-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