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新生兒植物

1 / 1

小時候並不懂長輩們為何如此喜愛花草植物,他們總會被路上的植物吸引,停下腳步觀察植物的物種,誇張讚嘆這植物長得多麽美麗與神奇~如果遇上沒見過的物種,還會興奮的拉著旁人前來觀看這個可愛謎樣,沒想到我竟也踏上臺灣長輩們的步伐了!是的~我完全愛上植物了,套用我媽說的:『植物比動物可愛多了~不吵不鬧、不大便、不亂叫』,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既可愛又貼切的形容。

六寶仙人掌

經過我每天關愛的小眼神,六個小寶貝仙人掌逐漸爆盆,最近打算換盆了~跟各位分享被我養肥的仙人掌進程,現在可說是金剛芭比的肥沃等級。

▼ 嬰兒感的仙人掌寶寶。

▼ 微走鐘的中年婦女團。

享受獨活的時候畫下六寶的神韻,完成畫作後莫名感動生命的美好,我選擇簡單的幸福:)因為怕黑所以找事做,畫畫溫暖那天的夜晚。

養了幾年植物後發現我很有植物緣,尤其仙人掌都被養到爆盆跟開花,算是達成另類的成就,有時候猜想該不會我是用靈動水澆水吧?

▼ 小南瓜的花苞好可愛!

▼ 直覺猜中花瓣的顏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錯過開花過程,沒錯過妳的美就好。

其中小寶的成長最為明顯,開花頻率大概一年一次,盛開後的花瓣與花苞會慢慢萎縮變成養分。

▼ 小寶的成長史

▼ 開滿許多可愛的小花

▼ 大爆盆

最難養的熊掌,交給我照料後的一個月也變肥沃了~養植物的秘訣就是愛它們。

▼ 剛來的熊掌瘦比八

▼ 一個月後長出許多新手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號稱很難養的豬籠草也被我養的肥滋滋~伴侶都驚嘆我的植物緣,葉片尾端長出許多小豬龍,不需要特別餵食昆蟲喔!螞蟻會自己跑進去豬籠裡面。

歡迎新生兒嫩葉

購買植物之前老闆或盆栽標籤都會叮囑照料方式,但不知為何每個來我們家的植物會改變體質,嬌生慣養的千金植物最終都會變成金剛芭比~所以我都不太理會照料的標準流程。不知道陽台的植物們會不會彼此溝通?討論著又有哪位菜鳥新加入、誰誰誰又變肥了、好渴喔...主人又忘記澆水,雖然我最近很看心情澆水,但植物們各個很給力的生出新生兒,來分享一下~

▼ 裂葉原來在嫩葉時期就長好了

▼ 展開後的嫩葉露出燦爛笑容

▼ 清淡紋路是嫩葉專屬的可愛

再來要介紹購買前後反差最大的植物-小嬰(學名叫嬰兒淚),當初是逛IKEA時購買的,沒想到小嬰會從短髮養到長髮!由於小嬰的秀髮過於美麗,所以我也捨不得修剪,大自然的原始樣貌反而最有規律。

▼ 俏麗短髮的小妞

▼ 搖身變成爆炸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養植物最療癒大概是開花的時候,不僅是植物養份肥沃的憑證,也是植物另一種型態的美麗。

我很喜歡江文淵建築師的理念,他不只是設計房子,更是設計環境生態,所以江文淵的建案總會讓保育類昆蟲回歸,因為好的生態自然吸引生命的歸宿。沒想到我家的陽台也莫名其妙吸引許多昆蟲,最近許多蝴蝶媽媽都到四季金桔產卵,毛毛蟲小朋友都快把葉子吃光了...由於數量過多(估計30~50隻幼蟲),所以都放生到樓下花園,期許下次見面已是翩翩飛舞的模樣。

希望上圖沒有嚇著害怕昆蟲的人類,其實欣賞自然生態不見得要多喜愛各個物種,像我就不喜歡蟑螂這個物種,但不殺生是基於尊重生命,因為我沒有創造生命的能力,那至少不要毀滅生命,默默保護物種的存在也是純粹的關心。

最近看魷魚遊戲老爺爺的採訪,他提到:『年輕的時候可能就會拔起花帶走,到我這個年紀的話,當然就是讓花待在原地生長啊,然後再回去山裡看它,人生也是一模一樣的。』這句話詮釋了尊重生命的態度,不在於擁有的取得,而是安好的欣賞。

熱力學第一定律:『沒有任何東西被創造出來或被毀滅,它只是改變型態而已。』

上述定律其實道出宇宙與生命的循環,沒有所謂的擁有與失去,都只是轉換型態而已,那些以為逝去的失去、擁有的錯覺都只是二元對立的線性思維,只要接受每個存在帶來的經驗就好了,因為我不曾擁有過什麼,也不曾失去過。

最後祝福以為自己

曾經失去些什麼的人

都能知道自己是圓滿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