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女孩的話題中心❤
PopDaily 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
開啟IG

學會和疼痛共處,你可以變得更強大 The pain companion 畫心女神愛閱讀

1/1

學會和疼痛共處,你可以變得更強大

The pain companion

作者: 莎拉・安妮・夏可莉

原文作者: Sarah Anne Shockley

譯者: 梁若瑜

出版社:奇点出版

出版日期:2020/04/01

語言:繁體中文

【讀後感想摘要】

疼痛對於只要是有痛覺的生物都是一項折磨的感受,生理的疼痛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獨一無二無法相同的感受,罹患相同病症的兩個人,所經歷的疼痛和受苦的過程不見得會相同。

我是一個很怕痛的人,相較於一般人來說,我躲避疼痛的程度相當高,但人生卻不是自己認為躲避就不會遇上,而是越躲避越讓人親身經歷去體驗,雖然我沒有如作者所承受巨大的身體疼痛,但在這本書中,他所闡述對於疼痛因應的方式我也曾經歷過,不論是心理上的劇烈疼痛或是生理上的疼痛,過去我曾經怨恨出現在我生命中任何型態的疼痛,但現在,我是懷著無上得感恩之心去接納這生命的禮物,我仍持續練習著去疼愛他們。

疼痛對於每個人的認知與意義都不同,同樣一個疼痛,所呈現的實相卻是如此不同,我可以經歷疼痛,但不會覺的在受苦呢?

致上這首詩。

九個月仿彿很久

我目睹自己的身體起變化

疲憊的我坐起來望向外頭的人生

我活在自己的內心裡

書和音樂帶著我超越自己的肉體

九個月終於過去了

我生出了我的孩子

一切的不適和疼痛如今都值得了

化療和放射

十二個月仿彿很久

我目睹自己的身體起變化

疲憊的我坐起來望向外頭的人生

我活在自己的內心裡

書和音樂帶著我超越自己的肉體

十二個月終於過去了

我生出了我自己

一切的不適和疼痛如今都值得了

-伯尼.西格爾

當疼痛來臨時,不單單對我們的生理造成影響,還會勾動內心負面的情緒,疼痛讓我們容易動不動就對他人以及自己憤怒,想孤立自己,指責怨恨自己或是老天的不公平,對於疼痛產生強烈無力感,無法控制疼痛的發生或程度,卻又不無時無刻忍受他的存在而感到挫折,漸漸產生受害者心態。

在疼痛裡就像在一片黑暗的汪洋中,孤單一人,沒有人可以感受自己時時刻刻因疼痛受苦的自己,就像在虛相與現實生活中畫下一道強而有力的結界,現實裡的所有發生的景物與聲響都正無情的從眼前消融中,當疼痛不願離開,連治療方法都無效,無疑就像被整個宇宙遺棄,我們只能自求多福。

有時候人因疼痛在受苦時,身邊的人總是心急如焚,因此提出各種療法,也去嘗試了,卻仍舊失效,而那刻失效的彷彿不是藥物,而是失敗的自己。

當疼痛開始時,我們會選擇服用止痛劑,事實上那是我們選擇忽視自己的起端,每種疼痛都像是困在我們身體裡哇哇大哭的小孩,他想要被我們注意安撫,但我們卻用止痛劑,我們做的不過就只是調低了它哭泣的音量,並沒有真的聽懂他在說什麼,我們忽視他,討厭他,甚至想趕走他,但當這些我們都做了,卻發現他們仍然頑強的想要住下來,一副就是我這輩子跟定你了,恐懼的情緒被放大,疼痛的感覺加劇,復原來得這麼慢,整個人生都因這個疼痛天翻地覆,失去了任何自己能控制的主宰權,需要麻煩別人,變成他人的負擔,沒有產值只有支出,排山倒海而來的罪惡感和羞愧感,都在逼人陷入憂鬱。

不論是選擇麻木,抵抗或是治療都無效時,如果我們調整自己去看待疼痛的視角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 如果不可避免疼痛他就想當我們的室友時,我們可以怎麼跟他相處呢? 仔細的看看他,感受他給我們的情緒,聽聽他想要對我們說些什麼,左瞧右瞧竟發現他好像是自己的一部分,確實疼痛是自己,那是自己,既然是屬於自己,又為何要選擇切割自己呢? 抵抗是徒勞無功的,抵抗,抗拒試圖擺脫疼痛時,就好像在擺脫不喜歡的自己,但我們需要接納的就是現實當下的自己,盡速疼惜那個受傷需要幫助的自己。

我們需要對自己懷有慈悲心,我們經常發現我們最難真正去愛的人是自己,然而疼痛要求我們做的事情之一,若想要超越疼痛,就是想辦法去疼愛我們自己,溫柔擁抱自己,併用更仁慈的眼神看待自己,就像休息,很都人視休息為停止,貼上許多社會價值標籤,休息是無用,擺爛,懶惰,不上進,被追趕之類,導致就算是假日也無法真正讓身心靈得到真正休息,有效得讓自己全面的休息絕對是善待自己的第一步。

疼痛的開始,是受苦的開始也是覺察自己內在需要的開始,更是認識自己最好的起點,也是迎接療癒的時刻,療癒適和你的身體建立新關係,意味著需要對人生做出[改變],療癒是面對,對治,疼愛,並以慈悲心對待歷經了疼痛和生病後努力浴火重生之新身體和新自我的歷程。

從疼痛中學到的事

1.大幅改慢步調

2.專注活在當下

3.放手-放下控制,畢竟疼痛不是我們能控制,越想控制不過就越感受強烈的疼痛。

4.疼痛教會我們說不-懂的拒絕他人,不壓抑自己的需求,不勉強自己達到自己與他人不合理的標準

5.替我自己發聲-學會向他人求助

6.對自己和對別人溫柔些

7.珍惜身邊的小事物

疼痛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就像一個提醒鈴,當我壓力過大,冬天忘記保暖身軀,操勞過度,腰部的疼痛就會告訴我,需要放掉那些讓自己煩心的事情,好好轉向自己,好好躺在床上休息,給自己保暖,復元才會來的快,腰疼在提醒我自己要疼愛自己。

胃痛了,就是提醒自己,最近是否有過大的負面情緒,例如委屈,焦慮,憤怒這些能量強大的思緒被壓抑到了身體呢? 是不是該找人談談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回復內在與外在的平衡。

作者在書中給疼痛寫了書信,與他建立起共生的關係,很多時候我們無法改變現實或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能做的就是接納眼前的狀況,意識到自己的慣性,去調整自己面對這些事件的態度與心緒,推薦給目前正在疼痛中的朋友,或許無法做到分擔你的疼痛或是減低你的疼痛,但這個方法或許能讓在疼痛中的你更有力量去戰勝。

# 學會和疼痛共處你可以變得更強大

#畫心女神愛閱讀

#學會和疼痛共處你可以變得更強大心得感想

留言區
Expand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