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小學堂】No.6 天氣冷颼颼!如何用芳香療法溫暖身心的抗寒DIY配方!

1 / 1
寒冷的季節也是最容易生病的時候,尤其當有病毒在空氣中擴散時會更加嚴重。這篇文章我將分享一份預防感冒抵禦寒冬的10種精油,以及如何使用這些精油提升免疫力的6種DIY芳香配方。這篇內容可以幫助你善用芳香療法在這個寒冷的季節好好照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請先做好避免病毒傳染的環境和衛生習慣

1. 經常洗手

2. 吃熱的食物

3. 多喝水

4. 獲得足夠的睡眠,盡量不要熬夜

5. 如果可以的話,心情保持放鬆,壓力不要太大

6. 自己做一些天然清潔產品並減少使用有毒產品

7. 使用芳香精油讓它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8. 讓你的生活充滿健康的芳香及清潔的良好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寒冷季節超級適合的10種單方精油

1. 肉桂精油

2. 薑精油

3. 絲柏精油

4. 天竺葵精油

5. 杜松漿果精油

6. 雪松精油

7. 檀香精油

8. 甜橙精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 茶樹精油

10. 伊蘭伊蘭精油

這些精油都經過了研究分析,在冬天都有很好的溫補和促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以及補腎排毒的功效,有助於保護健康並在寒冷季節提升你的免疫力,在很多芳療書籍和資料中都可以查詢的到,我就不一一在這裡詳述了!

美國MDC精油:MantraOils :: Home (mydailychoice.com)

6種DIY芳香抗菌配方

1.消毒殺菌乾洗手凝膠

蘆薈凝膠 30g + 5 滴甜橙精油+ 5 滴茶樹精油 + 5 滴檸檬 + 精油分解劑

如果要做給孩子用,就把這個配方全部的精油的濃度降低改成每種2滴即可由於這個乾洗手凝膠沒有放防腐劑,我建議最好在2-3週內要用完再做一瓶新鮮的比較安全。

如果你想製造一個更能有效殺菌的配方,那建議可以改成用60ML的純酒精把蘆薈膠換掉,不過,這配方用起來手會更乾燥,而且就算是用酒精也不可能完全消除病菌,最好還是要勤洗手才好!最好你可以在外出時,隨身攜帶一瓶水和你自己手工製作的小肥皂塊,這會更乾淨又芳香有效喔!

2.健康無憂擴香配方

5 滴檸檬精油+ 4 滴丁香精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孩子使用,丁香對孩子來說有點太強了,尤其是5歲以下的孩子避免使用,我建議可以換成沉香醇百里香配方,你可以在家裡使用這種提升免疫的配方,混合使用在您的擴香器當中,除了可以減少細菌和抗病毒之外,這配方更可以激發信心和樂觀的心情,讓你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感覺。

3.微笑呼吸滾珠瓶配方

3 滴檀香精油+ 3 滴尤加利精油 + 1 滴薄荷精油 +10ML荷荷芭油+滾珠瓶

隨時攜帶吸嗅棒或是調成滾珠瓶,無論外出旅行或是在辦公室上班,都可以輕鬆方便使用,是隨時都可以使用的抗菌的配方。

4.兒童專用吸嗅棒/擴香配方

2 滴檸檬精油 + 2 滴檀香精油 + 2 滴甜橙精油

孩子們喜歡芳香療法吸嗅棒,因為它們很容易使用又方便攜帶,你可以使用上列這個針對孩子設計的配方,調整濃度即可使用。

這個配方在寒冷季節非常好用,因為它可以讓你將精油分子直接輸送到呼吸系統。吸嗅棒看起來有點像唇膏管,裡面有一支棉棒可以吸附精油,只需將精油滴到棉芯棒上,然後鎖好吸嗅棒就可以用囉!剛好可以裝在口袋裡或書包裡,孩子可以隨時隨地使用,甚至外出旅行或出差遊玩都非常方便攜帶喔!

晚上睡覺時,也可以直接滴在擴香儀當中,讓孩子在溫暖的香甜氣味中好好入睡,隔天精神和體力都會更好,也能幫助孩子加強免疫力避免染病。

5.甜檸檬草液態皂泡沫瓶

40ML液態皂+ 14 滴甜橙精油 + 10 滴檸檬草精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將這種混合物放入 50 ML旅行泡沫肥皂空壓瓶中混合均勻可以產生泡沫,如果是小朋友要使用,就建議精油濃度滴數減一半即可(7滴甜橙精油 + 5 滴檸檬草精油)。香香甜甜的味道用起來清爽,又可以殺菌,滋潤皮膚,微泡沫在寒冷的季節可以更快清潔肌膚不乾澀!

6.清新暖心保濕噴霧水

30g 玫瑰純露/薰衣草純露皆可 + 8 滴茶樹精油 + 6 滴薄荷精油 +2 滴檸檬草

在純露中依序滴入混合好的精油在30 ML塑膠噴霧瓶中混合均勻即可使用。如果是小朋友使用,可以把精油滴數減半,然後把薄荷換成羅馬洋甘菊即可。在寒冷的季節在外出跑腿、辦公室上班甚至出差旅行時,使用這瓶保濕噴霧水有助於保持你的手和身體皮膚感覺柔軟保濕同時又可以提升抗菌免疫力。

※注意事項:

上面提供的幾種DIY配方都沒有放防腐劑,所以建議每2-3週內要用完再做新鮮的來用比較好。

現在你知道用這些方法讓你可以在這個寒冷的季節使用芳香療法和精油了!如果你想做的配方中沒有其中一種精油,你也可以換成其它種我列在清單中的另一種精油來取代,讓你自己試試調配出你覺得更有特色的味道。

日常芳香保健及提升免疫力的芳香療法

如果你想要持續提升免疫力,那建議你要長期調配成10ML的複方按摩油來使用,每瓶總共只要約6滴精油3%的基礎濃度就可以,千萬不要滴太多。每天洗完澡在胸口塗抹使用,可以增強呼吸和免疫系統的強化!

還有一種方式是比較直接強效,如果當你在外面不小心感覺好像被傳染,有點輕微感冒症狀時,可以立即使用的方式-熱水蒸氣芳香法: 將精油滴在熱水的馬克杯裡直接趴在上面閉上眼睛直接吸嗅精油蒸氣,透過水蒸氣把精油的分子直接送進你的血液和全身循環系統,這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可以讓你在寒冷的冬天避免被傳染或感冒之後更加嚴重,但如果是小朋友使用就要比較小心熱水蒸氣燙傷,不要讓他們太靠近,而且使用配方可能要更溫和一點,如果太小的小孩或嬰兒就強烈建議不要使用這種方式有點危險,千萬要注意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如果身體有發生任何更嚴重的發燒和不適症狀,還是要盡快去醫院看醫生比較安全喔!精油不是藥,禁止拿來當作治病的處方,更禁忌口服或是大量使用,使用純精油請盡量諮詢專業的醫生及芳療師提供建議,才是使用芳香療法保護自己和家人健康最好的自然療癒正確的方式喔!

如果您還想要多了解一些精油的使用方式,

歡迎免費索取最新的贈品: 居家常見的7種精油指南

原文出處: https://reurl.cc/xEAGK1

→如果你還想要進一步了解我們,您可以上官網www.funaroma.com閱讀其他文章

→訂閱文章即可免費索取 : 一次搞懂50支精油成份表

>>>立即幫我們轉貼文章分享給您及需要幫助的朋友們!

資料參考來源:Aromahead Blo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寒冬保暖#抗寒精油#肉桂精油#薑精油#絲柏精油#天竺葵精油#杜松漿果精油#雪松精油#檀香精油#甜橙精油#茶樹精油#伊蘭伊蘭精油#DIY#芳香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