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新公司,找不到人解決問題嗎?5種方法為自己搬救兵

1 / 1

如果你目前在試用期的水深火熱中,可以參考這篇【剛進新公司就想離職嗎?5種方法讓你在試用期間工作起來更順利!】。在公司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每換一家公司,也會遇到不一樣的指導員/前輩。好的指導員帶你上天堂,除了耐心回答你的問題,也不會推工作、讓你背黑鍋,但這樣的指導員可遇不可求,最終還是得靠自己。如果對你來說,在工作上正如臨大敵,找不到救兵來幫你解決問題的話,可以參考這篇,希望以下5種方法能對你有所幫助!

救兵1.指導員、前輩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當你遇到問題時,一定會先問跟自己常往來的指導員,因為他可能跟你做一樣的工作、待在同部門,所以基本上,詢問他所獲得的解決方式,通常會是最正確的。另外,你也可以詢問與你負責同樣工作、相關工作的前輩,或許也能得到不錯的解答。

救兵2.前人的記錄

如果你的指導員很天兵,或是對你很不友善,你可以考慮去找「上一位曾做過這個工作的人所留下的記錄」,像是「公司系統內的訂單記錄」,或是「公共檔案槽內的資料」。但要記得,由於時間的演變,有些做法可能會與現在的做法有所出入,可以多檢查、確認一下較保險。

救兵3.公用檔案(公共檔案)

「試用期」對有些新人來說也像「蜜月期」,你可能會非常閒(因為前輩還不敢讓你獨自上場),這時你也可以去翻看公司電腦中的「公用槽」,裡面會有公司的規定,或是其他職員的個人資料夾,資料夾中可能會有他們自己做的表格與記錄,也許可以在裡面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或是學到一些指導員沒教的事。但要小心觀看時不要去修改到別人的檔案哦!

救兵4.筆記

有些指導員會覺得「我之前不是講過了嗎?」,但有時「說」與「做」還是有些許差異,因此對新人來說還是很陌生,這時候如果不想低頭去問指導員,建議先查看自己的筆記,也許不用被指導員冷嘲熱諷就可以找到答案了!

救兵5.設定一套自己擅長的方式

說到底,這些東西最後還是得內化成屬於自己的一套系統、方式,才能讓你更有效率且上手。因此,除了指導員在教你時要勤做筆記外,也要整理成自己的流程,熟悉後加以利用。在去搬救兵前,先自己思考一下,翻翻筆記、找找前人的記錄,也許會讓你找到更有效率的方法及解答。

•【關於YuJ】
•【官網】Bellsmos
•【LINE貼圖】點此進入
•【職場實用文精選頁面】點此進入

※ 圖源:Unsplash
※ 本文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2
※ Copyright©YuJ (此文章版權為YuJ所有,請勿抄襲、盜取文章,若發現有前述違法行為,將予以追究。本文僅刊登於波波黛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