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點建議讓你克服困難,在客戶面前留下好印象!

1 / 1

我們常常會聽到「客戶」這個名詞,但對社會新鮮人來說,也許大略知道,卻不太清楚該怎麼跟客戶應對進退。記清楚「客戶的名字與職稱」是很重要的,也是基本的尊重。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不會讓自己出糗,或是得罪客戶呢?讓我們看看以下6點建議,不只讓你把基本工作做好,也讓你在客戶面前留下好印象!(「E-mail」一詞,以下簡稱為「Mail」)

1.名字與職稱

在認識新客戶時,若能有對方的名片是最好的,不僅能確定對方的名字怎麼寫,也能知道對方的職稱,以免寫Mail、打電話時出現尷尬的情況。少部分的情況,可能一家公司會有同名同姓的人,除了可以用「職稱」來分辨,也可以用「英文名字」來區分。

2.客戶名單

有些前輩會給你一張公司的「客戶名單」,方便你查詢電話與Mail來作聯絡用。但好的前輩可遇不可求,你也可以靠著自己收集來的資訊,用Word或Excel整理成一份客戶名單,方便聯絡時查找。哪天輪到你帶新人時,也可以把這份名單交接下去!(提醒:「客戶名單」也屬於公司內部機密資料,不可隨意外流。)

3.過往記錄

如果你不確定客戶的名字、稱謂(先生/小姐)、職稱怎麼寫,也可以去公司相關系統上查找,應該會有「客戶交易記錄」供查詢,上面可能就有對方的姓名或稱謂。另外,如果不確定客戶公司的資訊,也可以上【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輸入公司名稱,可以查詢到該公司的「統編」、「電話」、「登記地址」等資訊。

4.Mail+電話

除非是很緊急的情況,不然會比較建議以Mail來聯絡客戶,尤其是繁忙的大客戶。因為劈頭就打電話去詢問,客戶有時候也很難馬上反應,若是能先發Mail,然後再打電話去確認,會是較理想的做法。客戶看到Mail,邊跟你講電話,也能馬上知道你在說的是哪件事。如果是特別重要的事,也可以Mail完,再加上電話口頭補充,以確保對方有收到你的訊息。

5.白紙黑字,寫Mail

如遇到跟「價格變動」等相關的重要議題,務必要寫Mail當作證據,若只有電話、口頭交待,要是出事情,不僅不知道責任在誰身上,還有可能會背黑鍋!寫Mail可能沒有打電話來的省時,但花點時間寫Mail也能讓自己更有保障,因此,如果不趕時間的話,還是寫封Mail吧!

6.別隨意承諾

在與客戶連絡前,建議可以先理清一下思緒,準備一下客戶可能會問的問題,以免一問三不知。如果真的不清楚,先回覆「這個我等下幫您確認完回覆給您」也是可以的,絕對不要擅自答應客戶自己不清楚或做不到的條件!

以上6點提供參考,不少客戶由於也有「自己的客戶」,所以多能將心比心,不太會刁難人,在相處上只要有禮貌,就不需要太緊張,自然應對即可。當然,如果是參與重要會議,或是親自拜訪客戶時,還是要事先做功課!不只是避免叫錯名字、稱謂,了解客戶的相關資訊,也能讓溝通、會議進行的更順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YuJ】
•【官網】Bellsmos
•【LINE貼圖】點此進入
•【職場實用文精選頁面】點此進入

※ 圖源:Unsplash
※ 本文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2
※ Copyright©YuJ (此文章版權為YuJ所有,請勿抄襲、盜取文章,若發現有前述違法行為,將予以追究。本文僅刊登於波波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