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上總是有怎麼一課|分享個人選書技巧

1 / 1

    最近需要挑一本與企劃有關的工具書,所以我就走到書店裡面翻閱了書籍的Top以及企劃類型的新書系列等等,正當我翻閱書籍的時候,我想起來了念書那會兒的兩三事,促使我想寫這樣子一個主題。

  還記得念書時總是要做小組報告,印象很深刻的是那時候要做的是統計學內的迴歸分析的報告,其中內容含有解釋,那時候真的就是晴天霹靂,雖然統計學是基礎學科,但身為文科生數理真的是我的死穴,所以我在準備報告的期間除了課本就是殺到書店翻閱與統計學相關的書籍,終於翻到一本適合我念的書了,於是就把它買回家邊看邊寫報告(現在不要問我迴歸分析是什麼!我早忘了!)。

   我忘了報告是報告完了還是寫到一半,有一個別組的同學她跟我做同一個主題也就是迴歸分析,他跑來問我我是怎麼寫的,可不可以請我解釋給她聽,但因為我的方法是我自己著墨出來的,而且我也沒有通透,所以我就建議他選擇一本適合自己的書就可以寫出不一定到最好,但自己可以理解且講得出口的報告,不過他並不想這樣做,她只想要我把我的東西分享給她,他在修正就好,但我覺得這樣就失去報告的意義了,所以我並沒有分享給他我的東西,反而分享給他了我買的那本書─《給論文寫作者的統計指南:傻瓜也會跑統計》。

   而之後出來社會工作多年,在生活上其實我發現隨著電子化的發展,很多人其實不太會選擇適合他們的紙本工具書,以下就分享我挑工具書的方法及必經過程:

  1. 首先真的要多去書店逛逛,時常翻閱不同類型的工具書,就會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子類型的書了!以我個人打比方來說,我更適合圖文平衡的書籍,太多文字會讓我想打瞌睡,且容易棄讀;太多圖片會讓我抓不著重點,所以圖文平衡的書籍可以讓我更容易理解書籍的內容。
  2. 可以到實體書店去翻閱想找的類型的書籍(如果沒時間也可以看看網路書店有沒有試閱功能),多翻閱個幾本,從吸引你注目的標題開始下手,一本本翻閱不一定要細看內容,就簡約的看過,其實你很容易就會有發現哪些是適合的書。
  3. 再從適合的書籍中挑到那本當前最合適的書籍,比方說書籍的排版方式、圖片與文字的表達方式,封面封底的排版方式等等,只要這些外在條件以及內在方式可以讓你感受到在閱讀的時候最舒服的樣子那那本書就是當前相對來說最適合的書籍。

  其實很多人在挑工具書的時候,很容易被銷售排行榜或是人氣排行榜給帶著跑,但我說一句真心話:「人氣高,不代表適合你;銷售冠軍,也不代表符合你的需求!」,所以花點時間,找一本合適的書,不僅僅是會讓你對閱讀更有動力之外,且不浪費又省錢。

P.S. 我推薦的書都會出現在好書推薦系列裡面喔!目前已分享四篇了:《千古食趣》、《自宅的四季奶茶時光》、《所有失去的都會以另外一種方式歸來》、《把自己當回事兒

Ann的食與生活

粉絲專業:Ann的食與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