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冷知識】新增資料,橫軸與縱軸的區別。

1 / 1

整理資料的概念,我認為非常地重要,最終呈現的圖/報表都是建立在日常的資料維護上。

【橫向發展為限量的項目,縱向發展為無限延伸的流水帳。】
不太了解字面上的意思嗎?沒關係

你可以試著觀察公司ERP報表呈現的方式,報表最上頭由左至右的表頭項目不外乎就是 單號、料號、品名敘述、備註等等,這些橫向的表頭是限量的項目,並不會無止盡的增加。

相反的,如果是縱向由上往下的新增的資料為流水帳,這些資料會永無止盡的增加。

來舉個例子:就好比自己的電子信箱,橫向的表頭是 日期、寄件者、主旨、有無附件、郵件大小等。那麼縱向由上往下不斷地新增的信件,就是流水帳郵件。

▼以下圖示為範例▼

圖一:橫向由左至右的表頭為限量項目

圖二:縱向由上至下的資料為流水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概念也能套用在Excel上,像是樞紐圖表、報表等等的功能都是以這個邏輯在產出樞紐報表的。如果一開始沒有這個概念,後面在維護資料會變得非常地痛苦,因為我就曾經有接手過慘不忍睹的工作表…

你可以回去看看,自己的電子信箱和公司的ERP是不是也照著個邏輯在走喔~

#excel #小本的活頁簿 #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