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的藝術課-在家也能玩的DIY版畫

1 / 1

嗨大家好久不見,今天Angel要來教大家如何用簡易的工具材料製作版畫。

要製作版畫前,我們得先認識兩種版畫技巧:『陰刻』和『陽刻』。

陰刻:把想要的圖案或文字從版子上去除,印出來的成品會呈現反白的效果。

陽刻:在版子上保留想要的圖案或文字,印出來凸出的部分就是有色彩的圖案與文字。我們常見的姓名印章即是屬於陽刻。

了解陰刻與陽刻,才知道你想呈現的效果是適合陰刻還是陽刻方式。

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來準備製作版畫囉!

第一個步驟:準備圖案

你可以自己繪製或是利用網路搜尋再列印出來,在繪製和挑選圖案、文字上有幾項需要注意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圖案的線條不要太細
  2. 圖案不要太複雜,盡量用黑白兩色呈現,到時候再雕刻時比較好分辨哪部分要留、哪部分要削除
  3. 文字要記得鏡射(左右相反,如下圖),因為我們印製出來的圖會是跟刻出來的圖左右相反

第二個步驟:準備雕刻、印制的材料與工具

這邊Angel分成製作刻版與上色印刷兩個部分所需要的工具材料介紹。

製作刻版的工具與材料:

1. 珍珠版(Angel是使用5mm厚度)

2. 美工刀

3. 尺

4. 切割墊

5. 紙膠帶(固定紙張與珍珠版用,也可以用一般膠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白膠或膠水

上色印刷的工具與材料:

1. 顏料(Angel示範的是用水彩顏料或是版畫專用的顏料)

2. 上色用具(滾輪、畫筆)

3. 長方皿(調色、用具上色使用,一般五金行就可以買到囉)

4. 要印的紙張

以上的工具材料幾本上載一般的書局、美術社或手工藝用品店就可以買得到囉!

第三個步驟:製作刻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將圖案用紙膠帶固定在珍珠版上(可以將珍珠版先切成適當的大小方便操作)。

接著開始用美工刀雕刻,這個玫瑰花圖案Angel要用的是陽刻,所以是割下黑色線條的部分。

部分比較零碎的細節可以省略,只要大致上看得出線條形狀即可。

由於完成後是一塊一塊分開的部件,為了之後上色印刷方便,且比較不會搞混部件,可以用白膠或膠水將部件黏在另一塊珍珠版上。

文字雕刻部分再次提醒大家,要記得割的字得左右顛倒‼️

完成刻板就像是印章一樣,凸起處即是我們會印出的圖案。

補充小技巧說明:有時候不一定要把不要的部分割除,也可以用按壓方式製造凹凸差,例如下列右圖這個中空的愛心圖案,中間中空處不好割,那麼就用筆桿、手壓下去。

外邊輪廓也可以不要割到深處,最外邊的空白處就可以用手按壓,製造出中空愛心編框突起,這樣就不用再貼一塊新的珍珠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章最後陰刻的作品Angel也是採用壓入方式而非割除。

第四個步驟:上色與印刷

接下來要進行上色,這裡Angel教大家兩種上色技巧。

第一種是大面積單色上色,我們會用到長方皿、滾輪,顏料Angel使用的是一般版畫用的黑色油墨。

第二種則是彩色上色,可以先將顏料(Angel使用的是純水彩顏料)擠在長方皿上,用畫筆將顏色一一填上。

補充顏料特性說明:因為珍珠版比較光滑,所以如果有水滴在上面會排開,因此使用水彩顏料千萬不要加水,而且水彩顏料本上就稍微有點水性,要記得塗厚一點。

而一般版畫用的的水性油墨,具有黏性,所以比較好上在珍珠版。

另外因為我們從上色到印刷,尤其是彩色上色,得花時間一部分一部分塗,因此不建議用壓克力這種很快就會乾掉的顏料,這樣到時候當你整個圖塗完,終於要印制時,卻發現顏料已經乾掉印不出來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完顏色後就將刻版壓到你要印的紙張上面,按壓時盡量不要滑動,否則圖案會糊掉喔!

平均壓下後,小心拿起,就完成囉!

同樣的刻版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式上色,印出來的效果也有不一樣風格。

最後提醒大家,刻版要上不同顏色時,可以用水洗再用乾淨的布或面紙擦乾,一定要記得擦乾,否則顏料會上不去。

製作不同圖案、文字的刻版,就可以自由拼湊、上色,印製成不一樣的作品😉

陰刻的反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