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

1 / 1

        如果紅色代表血液,那麼塩田千春的紅色就是無數的靈魂羈絆吧!

                                                                                                                            」

塩田老師從畫裡走出來,她對於離鄉的情懷還有無數的人生體驗,具象化成巨型的設計作品,每個都是從一根線去延伸成整一片。

這讓我想到大學設計課時老師出的點線面作業,在看似單一的物件上可以呈現整個宇宙的感覺,而此次北美館的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就像是走進塩田老師的人生,用眼睛閱讀她不凡的自傳。

本次展覽最令人期待是《不確定的旅程》巨大震撼好像就是那麼簡單的撞進每個人的心靈,老實說這整片無盡的鮮紅的聯繫,很美,卻也很壓抑,內心想著「原來糾結的心長這樣」。

整場展覽下來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以430條紅線綁住懸掛於空中的行李箱《積累:尋覓終點》

這裡有個小小的區塊放映著採訪德國學生對靈魂詮釋的影像紀錄,有個穿著橘色帽T的男孩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靈魂不會欺騙自己,它會看著你,告訴你聆聽內心的聲音。

另外一位長髮的女孩:

當你感覺到痛時,靈魂同樣也痛著,但是靈魂不會因為你的肉體消失而消失,他會一直存在著。

他們說德語一句都聽不懂,但卻成為讓我在展中駐足最久的地方,他們對靈魂的解釋,如同過去自己對世界對靈魂的想像,好似社會化後就把與靈魂溝通的徹底關閉,只說得出「賣掉靈魂,給我錢吧」苦澀又現實。

《顫動的靈魂》的這場展覽,用塩田老師自己的一生訴說著靈魂在說話、在吶喊、在哭泣、在回憶,而自己最應該做的便是聆聽,與之共鳴。

這讓我好好拾起跟自己靈魂對話的鑰匙,雖然藝術呈現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但是每個人都已經是個藝術品,用著不同的方式綻放著靈魂,只要不把它鎖在看不見的心靈深處。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巡迴展
展覽期間:2021年5月1日至10月17日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一樓1A~1B(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網站:https://www.tfam.museum/
票價:依北美館規定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