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說再見|所有的告別,都將化為綿長的記憶

1 / 1

2020年開始,不少逝去的生命讓我們感嘆於生命的脆弱無常。
對於生死這無法預測控制的發生,更讓人顯得焦慮。
確實,人類習慣也喜歡掌控一切,沒有人喜歡意外,卻也逃避不了各種意外。
小至臨時的一場雨,大至生離死別。
究竟,我們要面對多少失去與逝去,我們才能習慣與坦然地面對人生所有的告別?

只要時間繼續往前推進,我們就必須跟下一秒告別。

「練習說再見」這本雜誌告訴我們,「既然光陰不可逆 我們就要朝著它離開的方向去」當揮別的手勢揚起,所有的告別就化為綿長的記憶。

有新生就必須有凋零, 是生命的無常也是日常

2017年,我失去養了15年的毛孩子。

生命中算是第一次如此親身靠近死別,當時的感觸很深,
痛苦跟不捨的感受彷彿深印在細胞裡。

漫長的自我修復過程中,也再次體會,生命要我們經驗的一切過程與課題。
沒想到2019再來一次,我失去了相知相惜的摯友。真的扎扎實實地一直在練習說再見。

記得有一天午休,我到公司附近的公園坐著,想念著心痛著。
我看著樹,心裡默想,祢在這人間沒有百年也有數十年了吧,看著人間這麼多聚散離合,祢一定很有智慧,到底我們要怎麼面對這些接二連三的痛苦?

當然樹祂沒有回答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一陣風吹落樹葉,落葉灑了一地。我看著樹上有嫩綠的新葉、地上有落葉,一瞬間我好像懂了什麼。

我自以為的解讀這是樹給我的答案了:
「有新生就必須有凋零,這是生命的無常也是常態」
但因為失去真的太痛苦了,所以我們將之視為無常。

雖是正常的生命流轉,但現階段,面對這些失落,我仍是無法習慣與坦然的。
但降落在這物質世界,快樂與傷痛、善良與惡,都是必須經歷,也無法逃避的。

好好活著,每一天,是對逝去生命最好的報答

說了再見後,我們會怎麼做,又將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我想起「一鯨落 萬物生」。
逝去的鯨魚,肉身緩緩沉入最深的海底,肉體不斷被分解消耗,成為海洋生物最豐沛的營養,繼續餵養著大地。直到巨大的身體被分食乾淨。

逝去的生命化為春泥繼續養護天地。這些化為天使的摯愛,也是用生命教會我們更多反思吧。

或許是他們最後的溫柔,而我們不能辜負。
既然必須在這人間繼續載浮載沉,那就要努力成為更好的人。

這是對所收穫到的愛,最大的報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好生活,我們一起練習---〈eva.alien│生活x各種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