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 芳療初學者入門集點卡|精油姐妹說

1 / 1

#精油#芳療#居家 #芳療 #初學者 #入門 #集點卡

芳療初學者入門集點卡 

        精油已經漸漸成為了家居生活的一部分,乾淨清新的家居環境加上精油的香氛,總能讓人心情愉快,提高生活質量,是不是越來越心動了呢?是不是覺得太晚了解精油了? 📃 沒關係~ 今天帶來入門集點卡,讓初學者安心快速上手!!!💛

|第一步 認識精油💜

             精油的定義是藉由人為萃取方式所得到的植物精質。植物的分泌細胞經光合作用後,藉由各種酵素轉化而來多樣化芳香分子。精油是植物通過光合作用產生的次級代謝物。植物為了讓自己不被有害的蟲類、動物靠近避免被吃掉、對抗病毒細菌、幫助植物本身生長與代謝或者是與同類型植物互相溝利用氣味傳遞訊息,所產生各種氣味與化學物質成分的「香芬分子」,也就是精油。精油保護植物,對抗病毒細菌,對人體同時也具有相同的作用,精油是植物的賀爾蒙,調節植物的功能及酵素的製造,另外精油也幫助植物吸引昆蟲、鳥類幫助延續生命。精油的本質是數百種不同的天然化學物質所組成的,單精油的成分基本上,依其化學結構的不同,可分為﹕醇類、倍半萜類、酚類、醛類、酮類、酯類、酸類、氧化物等主要成分。透過科學家研究發現,植物經過幾億年的演化,發展精油這樣類似人類的血液的物質,這也是為什麼要選用天然植物精油的原因,縱使味道可以被模擬的很接近,但卻永遠無法模擬出其靈魂、能量、生命、活力與功效。

|第二步 精油萃取方法💜

                  精油是從植物的不同部位提煉而得到,過程經過了「摘採、洗淨、萃取、成品」等程序。但其實,並非每種精油都需經歷這些過程,有的則是需要進行額外「發酵」作業才能取得。瞭解精油的生產方式是有其一定的重要性,每支精油都有它獨有的味道、屬性及功效,皆有它適合使用的方式。在萃取之前會依據植物性質的不同,決定萃取的部位。要將存在於植物當中的芳香分子提煉出來,是需下點功夫的,因不同萃取方式萃取出來的精油,它的成分、功效、香氣、價格,也會有所不同。

精油的萃取方式如下:

 蒸餾法 (Distillation),又可細分為水蒸餾、灌水蒸餾、Attar蒸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冷壓法 (Cold pressed) / 壓榨法 (Expression)

 溶劑萃取法 (Solvent Extraction)

 脂吸萃取法(Enfleurage)

 超臨界萃取法 (Supercritical Fluid Extraction, SFE)

|第三步 認識單方精油💜

            指單純的一種植物品種萃取而得的精華成分,未經過配方的純精油,又稱100%精油、純精油,可單獨擴香使用!但不能夠直接使用在皮膚上,因為每一滴的單方純精油是萃取好幾萬噸的植物而濃縮的液體,所以單方精油的純度十分高。單方精油通常以該植物的名字來命名,如真正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檸檬精油等。

|第四步 認識複方精油💜

             複方精油是將兩種以上的純精油調和在一起,讓該精油香氣更好、更持久或者是為了達到特定作用透過精油與精油的協同作用,來發揮效果來做擴香使用。複方精油通常以作用、功效來命名,如緩解壓力複方精油(含可緩解壓力的兩種精油)、婦科複方精油(含針對婦科效果佳的兩種以上精油)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五步 認識按摩油💜

              由於精油純度高,不可直接接觸肌膚,因此需藉由植物油來稀釋,將單方精油或複方精油與植物油混合,變成了按摩油,可用來塗抹或按摩的方式,讓肌膚吸收精油進入身體血液循環運作。

|第六步 認識植物油💜

 精油是高濃度的揮發性物質,不能直接塗抹在肌膚上面,因此需要一個稀釋的介質,植物油就是最佳選擇!在芳療的世界中,透過植物油介質,可以讓精油的功效大大的發揮,產生1+1>2的功效。

 多為種子或果實以冷壓的方式萃取出來,一般芳療中多屬第一道冷壓油,好被皮膚吸收。

 脂溶性維生素的營養成分較多,有很好的潤膚修復效果。能讓精油完全融合達到稀釋、協同效果。

向日葵油 Helianthus annuus

皮膚清爽溫和,能迅速被肌膚吸收。可防止濕疹,潰瘍瘡等肌膚疾病發生,也適合用於保存昂貴精油。

橄欖油 Canarium album Raeusch

厚度厚重,不適合直接用於容易出油的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膚,常被添加在手工皂等潔膚用品中,能避免肌膚過度清潔。

甜杏仁油 Prunus amygdalus dulcis

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常添加在護膚品中,可滋養乾燥肌膚,潤澤肌膚和頭髮,也可用於嬰幼兒按摩。

玫瑰果油 Rosa rubiginosa

能迅速被肌膚吸收,有細胞肌膚組織再生的特性,可幫助傷口癒合,減少痕跡產生,能預防皺紋,緊緻肌膚,保濕。

|第七步 精油使用方式💜

 吸聞/嗅吸法:將 1 ~ 2 滴精油在面紙、口罩或手帕上直接吸聞,慢慢地吸入精油香氣,是最簡單的方式或者滴於溫熱水中,靠近碗口,慢慢吸入精油香氣,另外在居家中,也可以將精油滴在枕頭、床單上四個角,讓整個空間香氛,療癒心情或平撫焦慮。

 薰香法:可用水氧機、擴香儀、聞香木、擴香石等薰香器具,幫助薰香淨化空氣。建議購買儀器前詢問店家操作事項。

 水氧機:主要功能是增加室內空間濕氣與室內香氛,使用方法是將水與適量精油加到水氧機內再利用超音波震盪將水霧化,讓霧化的水散發到空間的同時,也將精油香味擴香到室內中。

 擴香儀:擴香儀是散香儀器,主要功能是將精油香味擴散至空氣中的室內香氛。原理是利用壓噴氣原理,以霧化方式將精油的香味散發於空氣中,只需滴入精油,利用高壓氣泵產生氣體壓力,以霧化的方式將精油擴散於空氣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聞香木:使用上簡單方便,好處是隨身攜帶!使用精油會自然地被木頭吸附,香氣會藉由木頭慢慢地擴散出來。

 擴香石:透過擴香石本身調節內外濕度以達到擴香效果,可重複使用、隨身攜帶又美觀,是一個居家香氛必備的小物。

 按摩法:由於精油是由好幾萬噸的植物濃縮而成的精油,高濃度的植物精油,不能直接應用在皮膚上因此務必先稀釋使用,而按摩可使用精油與基底油混合後,塗抹於肌膚做按摩,按摩可促進循環、緩解緊繃等問題。按摩濃度需特別注意:臉部按摩濃度:建議0.5%~3%。身體按摩濃度:建議5%以下。全身按摩濃度:建議3%以下。

 泡浴法:精油是油溶性的,因此精油不容於水,可以先將精油與乳化劑或植物油做混合再置入水中,在水中泡澡可調節情緒、放鬆舒緩身心。

 DIY芳療用品:精油屬油溶性,油跟油互溶,可搭配乳霜或者酒精噴霧來使用,將精油1~2滴在10g的乳霜中能增進護膚效果,或與75%酒精做搭配,加入5~10滴精油均勻搖晃做為香氛噴霧使用於空間,改善生活環境。

|第八步 精油保存方式💜

 不可放置陽光下照射,精油內化學成分會產生變化,需放在深色不透光的玻璃瓶中保存。

 精油具腐蝕性,不可放入易被侵蝕的塑膠瓶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可放在溫度變化大或者潮濕的地方。

 精油需蓋緊瓶蓋,不要接觸空氣過久,造成化學分子因氧化而變質。

 請勿直接讓皮膚接觸到瓶口,避免精油產生質變。

想認識更多可以上證照課唷 對芳療有更多專業知識📌

一起從初學者的角度探索芳療精油的世界,

讓它舒緩身心靈上的壓力與疲累,也能帶來生活放鬆與美好的氛圍

其他配方都在 ❰精油姐妹說❱

精油教室|成為專業的芳療師一定得考芳療證照嗎? 📚

https://bit.ly/3t3kV8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芳療師的分享|芳療課程用油|精油生活|芳療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