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盲探----忙探

1 / 1

盲探是一部迴旋再迴旋的電影。如果沉迷於影像中合舞於交響樂的迴旋中,那就對了。

身為一部電影,它的確是要讓人動腦的,但……杜琪峰的電影何須繁雜的劇情?單靠影像醚味的發酵便可讓人駐足。弦外之音是…..浮世的男女百態,佐以劇情的調味,讓男女相處的瘋狂沉迷再得以放大,這才是觀眾關心的事。

說,劉德華以多麼誇張的思考邏輯推論抓到兇手多麼地神,最後還不是跟鄭秀文攜手共創瘦身男女的你情我愛?我們不可沉入「一個緝凶故事」的複雜性裡,必須以一部愛情片觀之。杜琪峰會拍愛情片?奇哉怪哉。

當然種種電影會採用的超乎日常生活的創意是必須的,但盲人愛上蘇珊女警?那可值得三思。

一切的一切都出自於愛,兇手的動機是愛,包覆於外的主角與女主角的故事也是愛(雖然他們建立於對錢的追逐上),這一切,何其壯哉,何其美哉?

杜琪峰讓我們看見了一部導演在愚弄觀眾的視覺雙重魔術,莊士敦看不見,但我們都看見了,這是一種雙層的戲謔,誰不有目共睹地看見鄭秀文在賭場裝八婆?看見她被百般凌虐、欺弄的一貫傻大姊身影?這就對了,我們就愛看他們兩個湊在一起。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那突如其來的共舞鏡頭,那一瞬間,讓我掉入杜琪峰一貫的華麗沉淪總結一切就是悲壯的迴旋中,導演不愛它發明的情緒?不用在每部片中?我不相信。

特愛動腦的觀眾有福了,喜愛杜琪峰的觀眾也有福了,請觀【盲探】,足以讓你沉迷許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生 #原創 #影評 #文字 #寫作 #創作 #故事 #電影 #杜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