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突擊隊:集結》導演前作模版的重啟

1 / 1

原文>>>https://bit.ly/3j1JhvW

《自殺突擊隊:集結》(2021) [4/10]

詹姆斯岡恩執導的《星際異攻隊》一度是我最喜歡的漫威電影(後來被《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取代),在他經歷推特醜聞事件被迪士尼開除後再被重新聘用,可見他對於漫威宇宙的重要性。這次他短暫的跳槽DC,重啟大衛艾亞之前評價極差的燙手山芋《自殺突擊隊》,以目前獲得的好評來看是相當成功的扭轉。

但我還是不喜歡。

看到大家對於這一集評價如此的好,讓我不禁懷疑起自己是不是漏看了什麼,但我思考了很久還是覺得很不喜歡,所以決定整理一下自己過不去的點在哪裡。

(雷)

我一開始是抱著看爽片的心情來觀賞的,通常這個時候我會著重在畫面的呈現、降低對邏輯的要求,還有忽略公式劇情的無趣。但《自殺突擊隊:集結》開場沙灘戲讓我大皺眉頭,就算我已經覺得自己已經盡量不去在意邏輯缺陷,但漏洞還是大到像黑洞一樣難以忽視。最大原因出在小丑女,他怎麼可以用凡人的速度衝出去,卻不被一堆槍的子彈打中?雖然這是大多數動作電影會有的弊病,但這段實在誇張到我無法忽視。主角威能就算了,但配角也是如此的話,就會顯得編劇討好觀眾的意圖太明顯,像是鯊魚王那不凡的生命力,令人合理懷疑編劇是不是不敢賜死這位賣萌的吉祥物(或是漫畫原始設定?)。還有和平使者算是本片最用心的一個角色,畢竟之後還會有獨立影集,總要先留給觀眾一點印象。相較於以上「有價值」的角色,其他配角就只能輕易領便當,反差大到無法忽略,甚至覺得是在踐踏配角(波爾卡圓點人的確是被踐踏沒錯)。

再回到沙灘這場戲,除了R級暴力美學之外,看不出有其他值得一提的地方,除非把快速領便當也當成樂趣,不然這幾個角色的能力太廢,廢到實在笑不出來(雖然事後證明他們也不是重點)。整部電影的動作設計沒有特色,拍攝剪接沒有風格,看起來就是一般爆米花電影會有的大場面,倒是在不用特別用心的地點字卡下了不少功夫。角色各打各的,彼此沒有團隊合作感,沒有絢麗組合技,沒有壯烈的犧牲,雖然知道這是個非自願組成的團體,但未免也太不熟了。營救小丑女這段有稍微讓我提起神,除了展現出稍嫌尷尬的團隊感(僅止於弗萊格和小丑女之間),這場像是致敬《怪物奇兵》融合2D動畫的動作戲,才真正看到所謂的特色。

場面上對我來說沒有可看之處,那我換個角度來看故事有沒有深度。「魯蛇當自強」的概念在這幾年已經被濫用到快變公式了,像是《沙贊!》《猛毒》《勝利號》都是,而我個人覺得詹姆斯岡恩只是把《星際異攻隊》的模式複製過來而已。《自殺突擊隊:集結》幾個配角的故事有點悲傷,但在角色那麼多、篇幅簡單帶過、彼此之間又無化學作用的情況下,我覺得對於情感的敘述還是很表面。波爾卡圓點人對於母親的陰影,只用幾幕「很多媽媽」的畫面做象徵,而且還用媽媽的「外貌」來傳達恐懼,個人是覺得帶點歧視感。塔伊加維迪提客串的捕鼠人爸爸道出自殺突擊隊的概念,有為捕鼠人2或其他角色加分嗎?所以鯊魚王身為遠古鯊神後裔的背景資訊,有讓他的角色故事更完整嗎?某個雜魚留了標槍給小丑女,結果莫名成了殺遍全場的致命武器,是想表達比球棒好用?之後小丑女被電擊多次還是活蹦亂跳,是在跟鯊魚王比硬?還有一位存在感很低的女領導,都被滅村了還可以跟這群人合作?

更不用說想討論更大的議題了,關於阿曼達華勒和和平使者的行為,表達得很明確也很有政治諷刺味,但放在爆米花電影之中要講深度絕對是有極限。一直看到有人說「DC終於一雪前恥,在華納高層不干預的情況下終於有水準以上的作品」或是「終於看到DC一線曙光」,我有點不清楚給出這註解的人是用什麼當基準,很明顯是沒有把《黑暗騎士》《守護者》《康斯坦汀:驅魔神探》放在眼裡。我實在很想放空腦袋娛樂自己,像近期的《黑寡婦》、今年稍早的《刺殺小說家》和《勝利號》我都有被娛樂到,但對於被捧上天的《自殺突擊隊:集結》,我個人是沒有買單,對我來說是詹姆斯岡恩只是複製了《星際異攻隊》的模板到另一群角色身上,雖然突破了公式但反而更多漏洞,沒有因此加到分。

欸冷IG>>>https://www.instagram.com/allenmovienot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