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不要哭!三首闡述流浪動物心境的歌

1 / 1

「愛他就不要傷害他,領養不棄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2013年的台灣電影「十二夜(Twelve Nights)」呢?「十二夜」由紀錄片導演劉新鋭執導,小說家九把刀監製,內容敘述了在員林收容所裡動物們的命運。

他們曾經都有家,但那些最愛他們的人卻遺棄了他們。而他們只有十二天,在收容所裡等待,一旦時間過去了,沒有人認養,他們就會面臨安樂死。

今天帶大家聽這些用不同方式的表達了流浪動物心聲的歌,希望愛他們的人,不要丟下他們,也希望願意去愛他們的人,可以用領養代替購買!🐶🐱🐰

1.貝克小姐Miss Bac. 【流浪Homeless】

主唱筱卿把那個單純但渴望被愛的心情詮釋的很透徹。整首歌就只有兩把吉他,但編的十分好聽,非常優美。是一首很乾淨但內容很豐富的一首歌!

“在這牢籠之外,我想過,去愛和被愛。”

整首MV都沒有把貓咪本身拍出來,但常常穿插著貓咪第一視角的畫面。

很有意思的是,每個鏡頭、每個畫面都是慢動作,我想會這麼設計,是因為對寵物來說,生命是多麼短暫,而每一刻都是如此珍貴,主人的每一個動作都像是被放慢了般

還有一個畫面(1:29~1:40)我覺得很有意思,是男主人和女主人在椅子的兩側,椅子上掛著一件外套,擋住了在椅子上的貓咪,而外套上的兩個袖子是打了結的,像是在說,寵物本來也是維繫著兩人感情的角色,但曾經的快樂,對比著之後被遺棄的畫面,從後來貓咪的眼裡,只看得見主人離去時的背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在停車場被丟下的貓咪,一直躲在車子底下,看著每台開進停車場的車子,彷彿還在等待著丟下他的那個人回頭⋯等待著曾經愛他的那個人找回他。

“多想全心全意,被丟下之後,還是想跟你一起。我好想你,你走到哪裡?還記不記得我,站在這裡等著你。”

2.黃明志Namewee 【流浪狗The Stray】feat 蕭敬騰 Jam Hsiao

跟貝克小姐的「流浪」不同,黃明志跟蕭敬騰合作的這首「流浪狗」,內容跟MV畫面都很寫實而且赤裸,講述不只是流浪動物的心聲,還有人類丟棄他們理由、他們在收容所的孤單和遭受過的殘忍待遇⋯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雖然一直以來因為辛辣的歌詞和特別的曲風而備受爭議,但他的這首歌確實是一個很難得的作品!而這次他也邀請到了蕭敬騰作為他的合作對象,網友們都認為領養了六隻狗、四隻貓且不斷出席動物公益會的老蕭真的是不二人選。聽說蕭敬騰在得知黃明志這份邀約的時候也是義不容辭的答應!

這首歌歌詞的每一句話都很值得被抓出來單獨討論,有一些狗狗是被遺棄,有一些狗狗是被傷害,有一些狗狗是被商人強制配種,但最讓人無力的是,他們從來沒有發出反抗。

他們不會,他們也不能。

那為什麼他們要承擔這些?他們不是玩具,也不是商品,他們是生命。

“人類說很好玩,就把你手腳砍斷,被香菸熱水亂燙,有的長期被凌虐綑綁。”

黃明志的Rap配上蕭敬騰的Vocal,還有這首歌的歌詞和它想傳達的觀念,使這首歌在Youtube上得到了超過一千萬次的點閱率,同時黃明志也在留言處公布連結,號召大家一起捐錢幫助浪浪們!

“為何要把我送走?為何要把我丟掉?我心中沒有怨恨,只是充滿疑問。你丟下我的那一刻,眼神太陌生太殘忍,我沒有犯錯⋯難道只因為我是畜生?”

3.李友廷 Yo Lee【誰One who will (find me)】

這首歌嚴格來說不是寫給流浪動物的歌,應該是友廷老師的自傳,描述自己創作、出道的路途,和渴望被觀眾找到的心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某次無意間看到其中一位網友留言,他說他覺得這首歌很像是寫給流浪動物的歌。

一仔細看歌詞發現,真的很像呢。孤單和寂寞⋯渴望的被愛⋯以及希望被找到的心情⋯

我想,浪浪要的並不多,也許他們想要的只是一個願意接納他們各式樣貌的一個人吧,一個值得等待的人。

“在人海中,流浪,等待。愛,將我的輪廓填滿。”

#流浪動物 #浪浪 #Stray #貓 #狗 #寵物 #領養不棄養 #歌曲 #中文歌 #推薦 #歌單 #心得 #歌詞 #領養不棄養 #心境 #貝克小姐 #流浪 #蕭敬騰 #黃明志 #流浪狗 #李友廷 #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