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旅,你也曾失落過嗎?讀《過於喧囂的孤獨》,撿拾起自己吧!

1 / 1

《過於喧囂的孤獨》

-

    關於經典為何成為經典這件事情,一直是我心中恆久的疑問。也因此我看了很多他人口中所謂的經典名著,閱讀時,總嘗試著讓自己的內裡保持空白,好讓書裡的情緒能進來、走進書中所架構的世界。赫拉巴爾是位捷克作家,豐富的工作經歷使他的作品精準貼合著底層工作者的目光,讓讀者一窺工作者不同的生命經驗。

-

🌱文化、經典的毀壞

    漢嘉在廢紙收購站從事著打包工的工作,他從廢紙裡揀選出自己喜愛的書籍,將珍貴的書私自保存下來。打包廢紙的時間裡,也曾遇到原本存放在王家圖書館的皮面精裝書被視為戰利品,而被粗魯地對待。精裝書籍像廢棄物一樣秤重販售、經典原著被打包成方形,最終放把火燒毀。被摧毀的從不僅僅只是書籍,書裡所承載的內容、哲思等文化瑰寶,同樣是被棄如敝屣的。

-

🌱凝視塵埃裡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漢嘉的工作場所是由廢紙、機器、綠頭蒼蠅、老鼠所堆砌而成,屠宰場送來廢紙的血水氣與廢紙的霉味雜揉在一塊,處理不完的廢紙、惡劣的環境是他的日常寫照。也曾有幾個吉普賽人闖入他的生命,那些吉普賽人,或為了自己與他人的生計鎮日忙碌著;或被迫進入了集中營而一去不復返,生命經驗深深地刻鏤在他們的思考言談、身體與氣味裡,雖卑微無言卻又真實存在著。

-

🌱關於時代的新陳代謝

    就在漢嘉以為:人生不過就是如此,依循著原來的工作模式直到和機器一起退休,卻在參觀完布勃內的巨型壓力機後,產生天翻地覆的全新認知。新型的機器、乾淨整潔的工作服,以及結束工作後的休閒娛樂……等,與他所原來認知的世界截然不同,在新的世界開展過後,舊的隨之傾頹而落。如同那些被汰換、取代的機器一樣,漢嘉也不再是被時代所需要的存在。

-

🌱個人心得

    在疫情期間,我把自己覺得沉重、需要長時間消化的書籍慢慢讀完,也好好地沉澱。赫拉巴爾的作品是十分細膩而帶有氣味的,關於漢嘉廢紙工作的書寫,寫漢嘉對那些珍貴書籍被毀壞的沉痛,卻也在重複的日常裡逐漸麻痺。所謂感覺,不論好壞,都意味著知覺領受的多樣性,而麻痺就像對人事物失去反應一樣,是種木然。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經典,我還是無法去說明它為何經典?但以此書來說,它是世代更迭、不同族群、底層工作者的縮影,它將時代的一隅透過文學的方式,恆久地留存下來。或許這些紀錄不再發生,但這些人事物不會完全地消逝在時代的洪流之中,而流淌其中的失落、茫然,也是每一代人都有可能會經歷的。

#過於喧囂的孤獨 #赫拉巴爾 #大塊文化 #小說 #閱讀 #心得 #bohumilhrabal #novel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