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菜不老的鳥│我出社會第一年所學到的事│職場心得

1 / 1

先恭喜你已經找到工作了!接下來你會有充滿期待和刺激但是也有很多挫折的一年,在這裡我要和你分享,我出社會第一年所學到的事。

學沒有致用別氣餒

大學和技職體系本質不同,無法比較

誠如前篇說過的,其實每年約有50%以上的人,所做的工作和自己所讀的科系是不相關的。

但是這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不是每個學科本來就是為了職業需求所設計的。

大學和技職體系不同,大學所要培養的是菁英教育的人才,所以一個優秀的大學生通常畢業後會走往學術之路,但是技職體系它本身就是為了職業培訓所設計的,所以技職體系的學生會更看重就業。

然而在台灣、在全球都免不了的問題,畢業以後要有飯吃,所以也就衍生出所學無法致用的問題。

不過像我之前說的,如果你真的遇到了這種情況也不用太挫折,因為很多人也是進入職場後才重新開始學習。只要你能用心,確定自己想要發展的領域,一切都不會是問題。

學校和職場的差異

學校不是完整的社會,從學校出來後會有經驗上的落差。

雖然很多人說學校是一個小社會,但我覺得只對了一點點,因為學校的構成和目的畢竟和商業公司不同,學校成立的目的是教育,是為國家培訓人才,而商業公司的目的則是在於獲利,所以兩者所需要的、所訓練的人都不同。

也因此,出了社會之後,就會明顯感受到一些差異,例如說在學校裡你大多的時間都是在和同科系的人相處,但是出了社會後雖然大家都是做類似的工作或是為了同一間公司在努力,但是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所以溝通、合作上都會有更多的挑戰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一個比較負面的例子就是在學校裡你並不會只因為成績低於班上的平均而被退學,但是在職場上,你可能會因為沒有趕上大家的平均而被辭退。

也因此職場和學校的環境是真的差很多,這也是新鮮人在前一兩年剛開始工作時所需要調適的心理準備。

關於職場跳槽

職場不是學校,不是讓你想跳就跳,想換就換

「職場不能隨便跳槽」這句話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但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

其實是因為當公司雇用一個人就是開始在投注人力成本,並且目的是要將這個人培訓成自己所需要的人才,也因此他花在你身上的時間精神,當然不希望你這樣就帶走。

同理,當你跳到其他公司的時候,對方也會看你在之前的職場上投入了多少時間心力,來判斷你是否對這個產業真的有興趣,而且是否有意願學習,成為工作夥伴,因此這也是為何很多人會說職場不能亂跳槽的原因。

剛開始工作常犯錯

嘗試新的事物會犯錯是正常的,不用太過自責

如果你之前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在工作的第一年會犯錯是正常的,因為會有很多東西和你認知的不同。這時候如果你能先聽聽對方給你的意見或想法,再思考對方所說的可能性,其實會學到更多東西。

發現自己入錯行

對於一個新的生活型態不熟悉,會走錯路是難免的

在我剛出社會的第一年,雖然那時候有臉書了,可是其實大家也不會在上面討論工作或是分享工作資訊。而平常私底下也不會聊這些,所以做一做如果覺得不適合,大多會用離職的方式解決。但是這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解決辦法,因為在上篇說過公司用人其實會看你的穩定度,所以履歷上的工作太多不相關的不見得是件好事(尤其是在台灣)。

因此我會建議大家,找工作前先善用社交媒體或是人脈資源,搞清楚想去應徵的工作在做什麼,有什麼條件要求,職場環境和生活型態如何,這樣至少可以避免一些地雷和賠上自己的聲譽及前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如果你真的發現自己不想走這行可是又已經入職了,那麼我還是建議你盡快評估下一個跑道的可能性吧!畢竟人在職場的時間大多有限。

起薪比別人低

英雄不怕出身低,因此不用害怕起薪比較低

在同一個產業範圍內因為公司福利、津貼,或是職缺內容有所不同,所以薪水會有幾千元的落差是正常的,但是你也不用擔心之後不會調漲或是少賺,因為在職場上你真的要增進的是自己對這個產業的了解和實力,讓自己可以在準備好的時機再往上躍進。所以整個職場薪資看的長久以來的結果,而不是眼下的幾千元。

對公司、同事、工作環境感到不滿

謹言慎行、適當表達

職場上每個人的背景不同,在做事、想法上會有衝突也是正常的,這種時候其實只要靜靜的看,告訴自己知道職場上有那些不如自己預期的就夠了。

因為 1.公司不是你家開的 2.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目標和做事風格 3.真正讓你不滿的不是這間公司的本質問題而是利益和你衝突,所以遇到不合的時候大多只要靜靜的看就可以了。

如果你非得和自己不合的人一起工作,擬定出如何達成目標的方案會比你能不能排擠掉對方重要,因此少花點時間在上面吧!

職場中傳說中的小人

小人是職場文化裡的經典生物

這是一個會有多到說不完的故事的題目。在職場裡你會看到大家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目標而使出不同手段。有些人選擇光明正大競爭,有的人選擇拉攏對手,而有的人則是選擇出陰招。

不管是哪一種最後的目標還是為了自己想要得到的利益,所以也不要太放在心上,專心在自己的目標即可。

但是如果你很不幸地被小人陷害了,可以觀察一下這整件事情公司的態度和反應,如果小人因此得到升遷,那麼表示這個公司經營是比較投機型的,看你能不能適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就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剛出社會的職場心情,不知道有那些會讓你覺得頗有同感?

歡迎你在下方留言告訴我你的職場故事。

#職場 #小人 #跳槽 #轉職 #新鮮人 #目標管理 #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