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一點都不難 新鮮人面試小tips

1 / 1

最近求職旺季,面試技巧應該也很多人分享過,但面試中如果可以注意以下幾點,可以幫助你在面試官心中留下好的印象,增加通過的機會。

1.目標明確

很多面試官會詢問求職者「為什麼要選擇自家企業?」,這時候如果可以說出企業的產品定位、理念、江湖地位,以及對自我的分析,說出自己希望在企業中達到的目標,並且能為企業帶來怎樣的價值,說服面試官聘用自己。

我知道很多的新鮮人都會說我希望能在企業學習之類的,這樣說有好有壞,如果你面的是基層,當然可以說學習,但也是有一點風險,因為企業聘用你是希望你可以幫他解決事情,那麼企業真正希望你可以做到的是,可以給公司帶來的價值,這時你的目標及個人價值就非常重要,因為公司不會鞭策你成長,是你要鞭策自己。

2.侃侃而談

只要能夠和面試官面試時間可以超過1小時,你應徵上的機率將會大大提升,因為主管時間寶貴如果他願意花時間在你身上,表示你的概率將會遠超其他求職者。

那要如何與陌生人侃侃而談,這時候個人經歷就相當重要,出社會的新鮮人就可以說自己是否曾擔任班級幹部或是教授助教,在學校有獲得什麼獎項,課外時間做了哪些事,為了畢業後的求職做了哪些準備都非常重要。

面試官也會問你對他們的企業了解多少?對行業的情況有沒有了解過?會面臨到問題時你該如何解決?這些都會問,如果你可以逐個擊破,並且說服面試官你的個性及專長適合這份工作,大概就會超過一個小時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我也得說,學歷及語言能力絕對是敲開一家上市櫃企業最有用的一塊磚,所以如果你初生之犢投了許多上市櫃大企業的offer,但總是石沉大海,建議先放下驕傲,轉投小公司培養屬於自己的工作能力及累積經驗,往後看是否要再進修或是朝專業深造後再慢慢嘗試。

3.面試官都是人,不要緊張慢慢說

緊張的狀態下...很容易說錯話,但我得說看個人喜好,有的主管就喜歡容易緊張的人,但如果是人事主管那絕對會不及格,因為這會代表你的抗壓能力不高,面對一些場合就會緊張、說不出話,如果去跟客戶提案是不是也會這樣。

從說話藝術上來看,說話慢的人會給人一種穩重、容易信任的感覺,所以如果能在面試場合,將自己的語速放到比平時慢1.5倍,將你希望表達給面試官的自己,好好說慢慢說,說得清楚明白,你就成功了。

4.前期功課不可少

從你被通知面試開始,就要開始做企業的調查,會不會考筆試、題目是什麼、面試官提問的方向,網路上都有人分享相關的經驗,所以前期做好功課,面試當下被問到你有準備的題目,就會有猜中題目的爽感,這時只要不慌不忙把你的回答組織好並且回覆給面試官,你的中獎機率也會大大提升。

我遇過網路上某些公司說會考筆試,前人也把筆試題目分享出來,當下去面試時,考的就是一模一樣的題目,完全有中樂透的感覺,雖然我後來沒有去那家公司,但是這種open book考前洩題的感覺非常爽。

5.乾淨清爽、謙遜有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一點就看你應徵的職務了,因為IT面試即使你穿短褲、T-shirt只要技術過硬都可以過,如果面試水電工穿個襯衫西裝去應徵好像也怪怪的,所以就看職務內容,並保持最低標準乾淨清爽,把鬍子剃乾淨、長髮紮起來、襯衫深色褲子,鞋子舒適深色包鞋就可以了。

面試的時候,面試官走進來不要呆呆的坐著,要第一時間站起來問好,如果可以握手就握(疫情期間可以只微微鞠躬),展現自己的友好,準備一份自己的履歷呈給主管,盡量是自己編排的履歷,展現誠意,面試座位將靠近門口的位置留給面試官,讓他可以就近坐下,結束後整理座位,將椅子靠上,展現禮儀。

很多時候面試官看的只是一個態度及眼緣,如果順眼再加上能力不錯,那就可以成為一條船上的夥伴,共同面對敵人,以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