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療癒|撥開你的情緒迷霧 你的快樂都在悲傷旁邊

1 / 1

我們常常不經意的「複習傷痛」,回想起曾經受傷的事件和畫面,不停地在腦海中重複播放,以至於加深我們的「受害感」。持續的壓抑傷痛,日子久了,我們漸漸變得麻木,生活中再也感受不到快樂。

在催眠療癒時,回到事件的當下,釋放當時被壓抑下來的委屈、痛苦、驚愕後,我們可以輕易地看見,自己其實有更多選擇,有更完善的視角。發現所有的悲傷旁邊,其實都住著溫暖和快樂。

 案例1 

小儀(化名)來找我療癒時,已經持續諮商了兩年,情緒狀況稍微穩定下來,但仍然感覺到四面八方襲來的孤立感。在家裡即使父親、哥哥、弟弟都釋出關懷,但在小儀的感受中,還是覺得在家庭中、在世界上格格不入。

在大家眼裡,她的外在打理得有質感,工作上也能顯示出一定的專業。但是內心底層的焦慮和無助,總是在生活大小事上侵蝕著她,導致睡眠再度出現狀況。

在創傷療癒的過程中,我們回溯到國小時,小儀經過了幾番猶豫,終於鼓起勇氣詢問班上的風雲女孩:「我可以加入你們,跟你們一起玩嗎?」

不料,當下直接遭到一口拒絕。留下當時臉龐熱辣辣的小儀,尷尬到不知道如何是好,很想挖地洞。當年只有國小的她,並沒有人引導她如何疏導這個驚愕的情緒。這個感受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至今,很難再提起勇氣嘗試融入任何團體。

過程中,把積壓了多年的委屈和驚愕釋放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釋放完以後,跟隨著自己的潛意識在校園中漫遊。回憶帶著她,在校園中走在樹陰下,帶著她看見曾經沈浸在植物葉脈之美的興趣中。她回想起來,發現自己其實也不是那麼渴望融入那個團體。獨自在校園中欣賞植物的美,其實更讓她感到自在。

潛意識還帶她看見自己「曾經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的光榮事蹟。在台上她驕傲、開心。

校園生活中依然有許多美好回憶,只是被龐大的情緒迷霧給遮住了。

永遠有適合自己的選擇,誰規定小學生一定要玩在一起?

 案例2 

莉莉在工作上、家庭上都認為自己做不好、表現不好,天天看著社群軟體上的「模範媽媽」、「職業婦女」興嘆。完全提不起勁,不知道自己該從何調整起。

在創傷療癒的過程中,給予情緒宣洩的出口。

藉由慢慢聚焦,勾勒出莉莉近期感到情緒起伏最大的是「自卑」。過於沈重的情緒,不止影響了家庭,甚至是工作。在催眠時,莉莉看見當時轉換到業務部門的她,因報表公式錯誤,在會議室中眾人的眼光下,被主管狠狠的指責。當時的她感到無比委屈。交出去前,已經檢查過多次,用心做出的報表,不知道哪裡有錯誤,被當眾指責的她,看著主管嚴肅的表情,她感到害怕和想哭,懷疑自己為什麼會在這個位置?開始責怪自己為什麼調換部門來做這麼不熟練的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引導莉莉釋放上述複雜的情緒後,她感受到溫暖及感恩。
原來在事後,主管曾經私底下鼓勵她。她想起了主管釋出的善意,同理了主管的求好心切,並非針對她的能力,而是指出報表上公式的錯誤。

其實大家都肯定了她努力和能力,只是莉莉被自己當時的情緒迷霧給困住了。導致日後不停地否定自己「所有的工作能力」。

撥開你的情緒迷霧,你的快樂和成就都在悲傷旁邊而已。

當你感到無路可走時,用更高智慧的角度看待。
你會發現其實有很多選擇,誰說一定要跟她們玩?誰說一定要成為業務員?

無論做什麼工作,都不會否定「你就是你」。

如果你喜歡,歡迎分享出去。

Facebook搜尋 或點擊 

陳映妤 潛意識療癒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