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這世界上居然有綠色的木頭,關於綠檀木的小知識。

1 / 1
一說到木頭的顏色,大家都會想到黃色或咖啡色,如果有綠色的木頭,一定會想說是不是染色的,現在所介紹綠色木頭叫『綠檀木』,它呈現的紋路和顏色都是有漸層的綠色。綠檀木的學名叫『癒創木』,芳療書上纪載在16世紀以前就有了,據說西班牙入侵南美洲時,把性病傳染給當地的原住民,由於當時的醫療沒那麼進步,他們就用癒創木刮取的樹皮熬成汁,喝下去或塗抹在傷口上治療。
由於當地原住民平常和綠檀木生活連結在一起,據說他們平常生病時,會刮取樹皮讓樹的汁液流出來,再把樹枝喝下去,神奇的是他們自己會感覺到身體漸漸舒服起來,因此綠檀被他們稱為「聖樹」

1.綠檀木的產地來自於哪裡?

綠檀香(癒創木)生長的地方為拉丁美洲,是當地的特殊樹種,因生長於原始森林,長年被雲霧繚繞,所以被當地的原住民稱為「聖樹」。癒創木在16~18世紀初被發現,因質地堅硬、耐磨耐腐的特性,而被製作成高級家具工藝品

高貴優雅美麗的紋路而傳到中國,在中國古代被大官貴族認為是保平安避邪的吉祥物,因此隨身佩帶,直到現在則是被製作成許多工藝品。

↑亞馬遜原始森林

2.綠檀木為什麼會變顏色?
綠檀原本是咖啡色或是黃褐色,和空氣接觸之後,隨著時間拉長它就會慢慢轉而變成墨綠色綠色,而且是有階段性的變化。

它的變色並不是因為化學物質作祟,而是綠檀本身的物理性變化,它的表面色素經過光學變化和長期氧氣的接觸,會慢慢出現變色的現象。

↑綠檀木的紋路變化

3.同樣都是綠檀木,但是為什麼顏色不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家聽到綠檀木第一個反應,會想說他的顏色一定是正綠色,舉例來說同樣都是黃種人,但是有的人膚色較黑,有的比較白。有的人一曬太陽就黑的比較快,有的人曬太陽怎麼曬都曬不黑。

所以綠檀也是這樣,有的木材切下來,它的顏色有淺綠、深咖啡或深綠,過一段時間就會變綠,有的變色速度比較快,有的比較慢!影響綠檀的顏色可能跟本身的植物基因,或是當地的氣候雨水多寡光照時間這兩者有關。

4.綠檀木的香味和質地?

綠檀有很多別稱像:「癒創木」「維臘木」「玉檀香」,在古代因有的質感和美麗的紋路,又感覺能避邪,所以被拿來製作佛像佛珠

天然的綠檀受到摩擦或者遇熱時,會散發出微微的花香,散發出的味道很清淡,也有人形容像是梅子酸酸甜甜的味道。這種味道可以讓人心情平復和穩定思緒。

木頭質地堅硬,拿在手裡很有份量,摸起來感覺滑潤細膩,在陽光下仔細看綠檀紋路具層次分明,色彩絢麗富有變化,因其特殊色彩和紋路又被稱為「百樂聖檀」

↑108顆的綠檀念珠

↑手工葉子造型置物盤—綠檀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綠檀木的有毒嗎?它是染色的嗎?

綠檀木沒有毒,我們所說的綠檀木是台灣對它的稱呼,綠檀木真正的學名叫癒創木,另外在芳療書上有寫到它是天然的香水定香劑,能讓香水的味道比較持久。在市面上也能看到以綠檀為原料所製成的香品,如果有毒的話就不會被製成拜拜的立香,因為香燃燒之後,是會被鼻子聞到而吸收到人體,可能是大家看到它是綠色的,就會懷疑他是不是有毒!

前面有說過綠檀變色的原因,是因為表面色素經過光學變化長期氧氣的接觸,就會有變色的現象,它還有很神奇的一點是變色之後,放在室內沒有陽光的地方,它會變得沒那麼綠,甚至看起來是咖啡色,這時再拿去窗戶邊曬一下太陽,你會發現它又會慢慢的變綠,這是再仔細看會發現變色的線條是不同一條,這就是它有趣的地方,特殊的變化讓人感覺到好像還有生命力!

6.綠檀木有哪些常見的用途和商品?

綠檀香因質地緊實又堅硬,所以被當做原木地板的材料,再加上香味清香美麗的色彩、紋路,也常被製作成木雕聚寶盆佛珠

綠檀木其實細分的話,用途很廣,它除了被製作成木雕、聚寶盆和佛像之外,還有做成香品印章茶盤

但由於當地的國家開始限制木材數量的開採,使得綠檀越來越稀有珍貴。

看過這篇文章之後,大家就知道它不是染色,而是真的會變顏色,下次有機會看到綠檀木,要慢慢地欣賞它美麗天然的紋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