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認識【五種不同石材肌理】輕鬆看懂大理石紋路,跟著南國成為雲石大師。

1 / 1

原來石材還有這麼多細節!

裝飾的牆面在石材的運用方面,大家通常花最多心思在選擇石材的花紋樣式上,卻往往了無新意。

而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透過同一種石材,不同的處理方式去營造不同的空間感受。

就算跟別人選用一樣的石材,透過不同的肌理以及石材表面處理,也能展現出過人的品味。

原來石材有這麼多種樣貌

石材表面處理是指,在保證石材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對其表面採用不同的加工處理

呈現出不同的材料樣式,以此來滿足各種設計需求

以石材來說,表面處理形式很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防滑、耐污、易清潔和防撞等多個維度來看,可延伸出不同的表面處理方法。

15種石材表面處理

光面/ 拋光面 (Polished)

一般的石材光度可以做到80、90度,一些石種的光度甚至可以做到100度以上。光面一般運用在平板幕牆及室內牆面,地板等,特別一些高檔的建築,其室內牆面和地板對光度的要求很高。其特片是光度高,對光的反射強,能充分地展示石材本身豐富艷麗的色彩和天然的紋理。

啞光面 (Honed)

啞光面是指表面平整,用樹脂磨料等在表面進行較少的磨光處理。其光度較磨光面低,一般在30-50、60左右。具有一定的光度,但對光的反射較弱。

表面平整光滑,光度很低的板材。

火燒面 (Flamme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燒面是是指用用乙炔、氧氣或丙烷,氧氣,或石油液化氣,氧氣為燃料產生的高溫火焰對石材表面加工而成的粗面飾面。有少數的石材不能用火燒加工或說加工出來的效果不好。由於火燒的效果可以燒掉石材表面的一些雜質和熔點低的成份,從而在表面上形成粗糙的飾面,手摸上去會有一定的刺感。

荔枝面 (Bush-hammered)

荔枝面是用形如荔枝皮的錘在石材表面敲擊而成,從而在石材表面形成形如荔枝皮的粗糙表面,多見於雕刻品表面或廣場石等的表面。分為機荔面(機器)和手荔面(手工)兩種,一般而言手荔面比機荔面更細密一些,但費工費時。

酸洗面 (Pickling)

用強酸腐蝕石材表面,使其有小的腐蝕痕跡,外觀比磨光面更為質樸。大部分的石頭都可以酸洗,但是最常見的是大理石和石灰石。酸洗也是軟化花崗岩光澤的一種方法在幕牆、內裝中比較普遍的就是光面,火燒面,荔枝面了,表面處理工藝一般決定於設計師的設計思路,為達到某種視覺效果或者達到某種功能而作出的石材表面處理。

龍眼面 (Chiseled)

龍眼面用一字型錘在石材表面交錯敲擊成形如龍眼皮外表的粗糙表面,是崗岩雕刻品表面處理的最常見方式之一,和荔枝面一樣,也分為機器和手工兩種。

菠蘿面 (Rough-picke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菠蘿面是在石材表面用鑿子和錘子敲擊成外觀形如菠蘿皮的板材。菠蘿面比荔枝面和龍眼面但粗獷。分細還可分為粗菠蘿面和細菠蘿面兩種。

仿古面 (Flamed+Brush)

為了消除火燒面表面刺手的特點,在石材先用火燒之後,再用鋼刷刷3-6遍,即是仿古面。仿古面既有火燒面的凹凸感,摸起來又光滑不會刺手,是一種非常好的表面處理方法。仿古面的作法還有很多,比如火燒後水沖,酸蝕,直接鋼刷或高壓水沖面等等。仿古面的加工比較費時,同時價格也比較貴。

蘑菇面 (Mushroom)

蘑菇面是指在石材表面用鑿子和錘子敲擊成形如起伏山形的板材。此加工方法對石材的厚度有一定的要求,一般底部厚最少要3CM,凸起部份可根據實際要求在2CM及以上。蘑菇石大量地運用在經濟型的圍牆上。

自然面 (Naturalcleft)

自然面是指在用錘子將一塊石材從中間自然分裂開來,形成狀如自然界石頭表面極度凹凸不平的加工方法。自然面極為粗獷,大量地運用在小方塊,路沿石等產品上面。

機切面 (Machine-Cu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直接由圓盤鋸砂鋸或橋切機等設備切割成型,表面較粗糙,帶有明顯的機切紋路。

噴砂面 (Sandblasted)

用普通河沙或是金剛沙來代替高壓水來沖刷石材的表面,形成有平整的磨沙效果的裝飾面。

翻滾面 (Tumbled)

表面光滑或稍微粗糙,邊角光滑且呈破碎狀。有幾種方法可以達到翻滾效果。

20毫米的磚可以在機器里翻滾,3厘米磚也可以翻滾處理,然後分裂成兩塊磚。大理石和石灰石是翻滾處理的首選材料。

水沖面 (Water-jet)

用高壓水直接衝擊石材表面,剝離質地較軟的成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形成獨特的毛面裝飾效果。

刷洗面 (Brushed)

表面古舊。

處理過程是刷洗石頭表面,

模仿石頭自然的磨損效果。

除了肌理,紋理也很重要

看完石材的肌理、表面之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指標你也絕對不能忘

那就是,石材紋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石材紋理的排列,也會影響到想表達的氣氛。

石材紋理的排列

不止運用在我們常見的電視背景牆

地面牆面也是石材拼貼的重點

常見的石材紋理排列有哪些呢?

順紋

石材的紋路與加工體的長度方向基本一致

橫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石材的紋路與加工體(荒料)的寬度方向基本一致

對襯紋

把相同紋裡的石材對稱拼接,能表達出強烈的張力與表現力。營造輕鬆就能營造出奢華感。

追紋

追紋拼接,則是對相連切面的同一塊石料分段進行拼接,保留原始版面的紋理走向。追紋拼接呈現了最初的畫面,有着一種最自然的美,追紋更具有空間的延伸性,富有想象。

亂紋

現代人講究自然隨意

對紋追紋或許都顯得刻意,亂紋的隨意擺放,也許更能體現天然石材的自然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如何亂中有序,有一定的美感,也考驗設計排版的功力。

更多詳細介紹歡迎來

南國工程官網

https://southernlandltd.com/

南國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acausouthernland

南國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causouthernlan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