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互動式設計?】3個設計TIPS打造無拘無束的互動式空間設計動線,提升空間機能讓大家更有凝聚力

1 / 1

什麼是互動式空間設計?

互動式空間顧名思就是讓空間充滿互動性。

由於現代人人手一機,常常坐在同一個空間,卻各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這樣的方式漸漸讓人產生疏離感,因此不管事在家裝設計、寫字樓設計中,開始加入「互動式空間」元素,進而提升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溫度。

一起入坑吧!

源自芬蘭的「對話坑」(Conversation Pit),讓大家在沒有3C用品打擾的情況之下,好好享受彼此陪伴時光。

這樣的設計讓人們在同一個空間中,更增加了彼此的互動,就是最典型的「互動式空間設計」。

互動式空間設計—辦公室

有研究指出,開放式的職場空間設計,可以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以及互動。換言之,同事們在工作中要經常湊在一起、彼此激盪互動,才能共同成長茁壯。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HBR) 在 2014 年 10 月的研究報告中,也發表了具體數據,說明在 52 個國家,累積 1500 多名參與實驗的對象,其統計資料顯示:

60%

認為自從加入開放工作的環境後,感到工作效率的提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0%

反應在自身的商務社交圈,有明顯的擴展

86%

相信開放與互動的工作環境,有助降低孤立感

這樣的數據,也就間接證明了,適當的互動以及溝通式有助於提升辦公效率的。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世界知名企業會將互動式設計納入辦公室設計的概念之中。

辦公室最穩定的狀態,應該是處在高度互動、喧嘩、擁擠、充滿興奮與活力不斷的,這就是新創辦公室與傳統辦公室最大的不同。


互動式空間設計—辦公室案例

看完關於互動式設計的優點後,我們來看看幾個全球知名企業是如何用運互動式設計辦公室。

Uniqlo, Tokyo

Uniqlo母公司Fast Retailing的新總部就是以開放型的互動式設計為主。辦公室希望能讓員工有更多的互動,而不是將大部分時間專注在電腦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pple Park, California

Apple是以互動式辦公室設計聞名的公司,Apple Part內部當然也是以互動式設計為主。採取大片弧形玻璃,讓整體空間明亮又有互動性。


Google, Taipei

身為互動式辦公室龍頭的Google在台灣的辦公室設計,自然以互動為主軸做延伸。不只辦公室,就連各樓層的茶水間、遊戲室等也都是以能讓員工有更多互動作為設計出發點。

澳門寫字樓該如何做互動式設計?

其實互動式設計不侷限在國外,在澳門設計寫字樓時,也可以作互動式設計在裡頭。空間設計在澳門尤其重要,那麼該如何規劃出適合澳門寫字樓的設計呢?我們歸納出以下最適合做互動式設計的兩區:


公共區

沒有國外腹地這麼大沒關係,在寫字樓內安排一個開放式的茶水間或是交誼廳,也算是一種互動式空間。不妨可以試試看設計裝修這種吧檯區,除了平時可以讓員工們使用,有客戶來也可以請他們在此稍作等候。

辦公區

開放式辦公區不代表要犧牲員工的隱私以及個人空間,密集的座位安排也可以提高空間利用率,同時又能增加員工的互動率。

互動式空間設計—公共空間

不僅在辦公室能用互動式設計,就連我們常看到的公共空間也可以利用這個原則來設計。越來越多公共場所也慢慢變的更方便大家互動。就算是要求肅靜的圖書館,也跟上時代的改變,不但不阻止,而且還鼓勵大家在裡面說話。

Albion Library, Toronto

這個圖書館在重建過後,有許多地方也都跟一般圖書館不同。

館內不但可以飲食,也可以用正常的音量與朋友對話。圖書館內還包含了一個名為 Kid Zone 的區域,讓未上學的小孩們從玩樂中學習讀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entral Library, Manchester

曼徹斯特中央圖書館為了鼓勵喜歡音樂的年輕人可以在圖書館內溝通,它們不但收藏了很多音樂 CD,甚至還在圖書館內擺設了電子期、鼓、吉他及混音器,讓有興趣的年輕人,可以在圖書館內,藉著音樂互相溝通。. 

空間設計要思考的是:

建築與設計,是一個社會事件,一個看世界的入口,一場無止盡的探險。
若要將這個「入口」具象化,應該會是什麼樣子呢?

互動式空間設計—居家空間

在澳門,如果夫妻都是上班族,小孩白天讓保母照顧,忙碌的生活,讓我們接到孩子一到家只想癱軟在沙發上滑手機。一家人在家能相處的時間不多,如果可以有個良好的互動空間,把家裡的動線跟格局設計成能凝聚家人情感的該有多好。

到底該怎麼設計居家的互動式空間?又有哪些設計重點呢?

開放式餐廳+客廳

  • 讓客廳跟餐廳零界線,這樣不管在家中哪個角落,都能看到其他人。讓客廳成為聯繫家人情感的樞紐!

複合式餐廳+廚房

  • 誰說一家人只能聚在客廳?在開放式廚房中設計吧檯區/中島,讓你在家就能有著在餐廳的氛圍。

穿透式書房+客廳

  • 客廳跟書房用玻璃作為隔間,打造成具有穿透感的半開放式設計。當客廳有人時,可以跟書房的人一起看書,也有著相互陪伴的溫馨感。

南國工程官網

https://southernlandltd.com/

南國instagra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www.instagram.com/macausouthernland

南國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acausouthern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