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相繼沉溺在這個社會中 無法自拔

1 / 1

「我是誰?」這個問題在剛開始,會在「我」的概念時出現了第一次,然後在青春期的懵懵懂懂中也會出現一次,在大學畢業後第三次出現,出了社會後會在每個忙到不知道今天星期幾的時刻出現,在每個人生的節點中出現。

當然每個階段我們給自己的答案都不一樣,雖然我還是我,但想法總是會因為時間的逝去不斷改變,我們總在庸庸碌碌、拖拖拉拉中不斷向前,面對工作及情感,我們可能無力、可能妥協甚至自責,但朋友們,這真的是我嗎?這可能只是我們在面對社會壓力下的無可奈何,但我們卻對隨波逐流的自己無力反駁。

可是當我們奮起抵抗、逆流而上時,我們真的在對抗的是這個社會嗎?還是親朋好友們的冷眼相待?甚至是不夠自信的自己?這裡因為每個人的周邊環境都不同,所以我也不妄下判斷。

但其實我也不喜歡給自己藉口,雖然從荀子的結果論的角度解讀,只要結果不好,你做過的任何事都是錯誤,但人類是懂得學習的靈長類,挫折與經驗教會我們成長,教會我們隱藏、偽裝,也給了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勇氣。

大人總說要抓住機會,但我覺得「找機會」,就像是在玩躲貓貓一樣,當鬼的我們要抓住它,總是需要鬥智鬥勇,要仔細探查分析了解社會的規則,然後穩健扎實的在每個當下尋找,並在看到機會的那一瞬間勇於付出,有時候我們很幸運,在貴人的提示下抓到機會,但這不是常態,因此只有在不斷的嘗試與失敗中,我們才能獲得罕見的成功

這場成功的遊戲,就是社會的縮影,我們沉溺其中默默無聞,即使十年寒窗苦讀也不會一定可以換來天下,只是我們慢慢學會開始懂得權衡利弊,只為換來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雖然不奢求富貴無雙,只希望可以平安快樂,但人類怎麼可能止步於此呢?

因此我特別喜歡學經濟學時的一句話「資源有限,慾望無窮」,它帶我看清社會的現實與人性,提醒自己不要被慾望控制,找到自己無法放棄的興趣與目標。

因為熱愛可抵歲月漫長,「忠於自己」才是我給自己是最佳的解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