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 現實】死不了的,毋須太過介懷。

1 / 1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這種情況吧:

學生時代,有些老師就愛隨機抽問,每當你心想「別抽中我」時,老師口裡喊的偏偏就都是你的座位號碼;

面試前一遍遍檢查,覺得應該萬無一失了,腦海裡卻突然想到了一個難題,但你還沒準備好答案,你又想怎麼可能那麼剛好,都準備了面試時的100個Q&A了,肯定沒問題。結果坐下來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剛剛才想到沒解答的那題;

接過飲料前心想別摔了,下一秒就手滑了;

出大糗的時候乞求暗戀的人別看見,一抬頭就跟人家對上眼;

開燈前才想千萬不要,馬上一隻蟑螂貼在牆壁上跟你大眼瞪小眼;

人人都說好用的機皇,你剛買第二個月就故障;
故障不打緊,你勤勞,願意跑一趟手機行,總不可能遇到無法解決的bug吧?
一番檢查後,服務人員告訴你:這是目前沒辦法解決的一個bug,要不reset要不換一支新的給你。偏偏手機裡面重要的檔案跟app好不容易才都整理好了,想到要再來一遍,真怕了。反正換新的也不見得能好,算了。

人生從呱呱墜地到30歲的現在,我基本上已經習慣了我的莫非定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有些人來說,莫非定律偶爾發生都是正常的,但對我來說,莫非定律就像是出生就烙印在我基因上的東西,怎麼甩都甩不掉。就連周遭的同學、同事、甚至主管,就會忍不住嘆息的那種程度。

在某個年紀以前,我認為這是一種詛咒,註定了我這輩子就是這麼悲哀這麼慘。

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學會笑看人生中的一些失敗和挫折。

你當然可以選擇咒罵老天爺,為什麼總愛跟你開玩笑。

也可以選擇跟老天爺賭一賭、搏感情。

「祢不就想考我?反正大不了被罵、大不了丟掉一個case、大不了重新來過。」

人生中很多事情是這樣:死不了的,毋須太過介懷。

活著有太多太多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了。我們無法控制客戶的偏見、父母的矛盾、環境變化、疫情來襲、情人變心。若總是為著自己無法控制的變數痛苦,那麼你將一直一直在那個埋怨、負面的黑暗漩渦裡面打轉。你一直指著老天問:我做錯了什麼你要這樣對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老天爺可能扶著額頭想:我當年可是有發明腦子給你,為什麼你偏要糾結在一個渣男身上?為什麼別人的暴力行為你要歸咎在自己身上呢?為什麼要替別人的過錯攬責呢?

我們有太多不同的面向要照顧,面對現實,你態度時而要溫柔、時而又該堅決堅持,時而必須冷酷無情,時而又得假裝和氣。人,生而如此,誰也避免不了。

早點接受現實,接受莫非定律的「禮物」,也許很多年以後你會發現老天爺的用心良苦,終於讓你練就一身的毅力與耐心,更多細心和謹慎。

而作為曾經嘗試過死亡的我,也可以告訴你,就算會死又如何呢?

難道不做不死,你就永遠不會後悔嗎?

當你面對每一次莫非發生的時候,已經可以反射性地去尋找解決辦法,而不是怨天尤人,那麼恭喜你,你離自由又更近了一些。

希望我們都可以成為命運底下的自由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