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宴-《琅琊榜》

1 / 1

書名:琅琊榜

作者:海宴

主角:林殊(梅長蘇/蘇哲)、蕭景琰(靖王)、蒙摯

圖片來源:博客來_琅琊榜

劇情簡介:

  梅長蘇「梅郎」之名響譽江湖,但他遠在江湖,卻名動帝都。只因高深莫測而廣知天下事的琅琊閣,斷言他是麒麟之才且得之可得天下。

  於是,太子與譽王兩位奪嫡的熱門人選,自是極盡所能的招攬其成為麾下謀士,然而,梅長蘇竟選擇了最不受梁帝寵愛的靖王,是為證明自己的才智,亦是另有圖謀?

  而這深謀遠慮的江湖宗主,竟在極短的時間內,以病弱之軀掀起朝廷層層驚波駭浪,並將靖王一步一步推上至尊地位,無數的謎團交織成刀光血影,在爾虞我詐的鬥爭中揭開塵封已久的血海深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得:

  《瑯琊榜》屬架空歷史,其描寫核心為權謀宮鬥,劇情環環相扣、精彩動人,是南宮看過少數無過多著墨於愛情,情感卻可以如此烙印人心的作品,此書以冤案沉雪作為劇情主軸,描繪了無數驚駭凶險的朝廷內鬥及計謀陷害,但字裡行間,卻無不透著明亮的友情、坦蕩的胸懷和堅定的目標,交織了情義、復仇、奪嫡、信任與分離,刻劃成一段美好又沉重的故事。

  作者文筆細膩流暢,將主角如何設局、如何應對權謀、朝局變化、甚至是如何操弄人心皆描繪地淋漓盡致,劇情在重疊交錯的案件與案件之間推進,整體敘述錯綜複雜但不凌亂,使得劇情跌宕起伏、推進迅速,人物亦是繁多,但各個角色性格皆鮮明,出場井然有序且交代清楚,南宮很喜歡電視劇的製片人--侯鴻亮給小說《瑯琊榜》的一段評價,分享給大家!

  「海宴將浩氣給了蕭景琰,將仁恕給了蕭景睿,將曠達給了言豫津,將榮光給了霓凰,將疏狂給了藺晨,將純粹給了飛流…最後將一顆不滅的赤子之心給了林殊,人性的漆黑夜色裡,這一盞心燈如月。」

以下即將切入正題啦!注意注意!內有劇透,請慎入!!

梅長蘇/林殊:「北境,是我最熟悉的戰場,大渝,是我最熟悉的對手。」

  梅長蘇,本書的第一男主角,他曾是金陵城中最耀眼的少年,曾經策馬沙場,英氣凌雲、意氣風發、任性飛揚,但一場滔天巨火,竟使得他一夕之間失去所有,殘活下來的他,彷彿帶著地獄的幽冷重生,身上無絲毫鮮活氣息,也毫無過往的痕跡,曾經不畏雪霜,如今寒毒纏身,曾經驕縱猖狂,如今低眉淺笑,曾經的林殊,如今的梅長蘇,劫後餘生後懷著心中的執念,重回帝都,誓翻轉血案。

  我很喜歡梅長蘇的人設,他是天下奇才,隻手翻動朝局風雨,卻始終不忘自己的初衷;他是最重情義的,卻也是最沒心沒肺的,南宮覺得,梅長蘇是一個最無情的有情人,為了沉雪冤案,他鋪陳精密、算盡人心,甚至不惜將待他如兄長的蕭景睿推向痛苦深淵,雖說他也不願意,卻不得不如此,那句「景睿這孩子,又何止是可惜二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著就叫人難受…為了沉雪冤案,他日夜煎熬、苦心盤算,讓知曉他病體的人心疼不已,他的隱忍和付出更讓知情的好友皆憂心不已,他看似善弄權謀,實則卻比誰都要重情義,因為這樣的梅長蘇,才讓許多人都心甘情願地追隨他,即便明白他走的每一步都是險路,卻願意為他鞠躬盡瘁,任憑他差遣,與他共同進退,例如蒙摯、藺晨、黎綱、甄平等人。

  但有時候,他說的話、他的決定讓人心疼、讓人不捨,卻又讓人覺得狠心:「可是你該早告訴我…」

  「早告訴你,我的很多安排你就不會聽了。」梅長蘇慘然一笑:「你們對我的情義,有時候難免會成為牽累。我很抱歉,可又不得不這麼做…」

  「外頭的募兵處大概還沒關吧,我去報名。」藺晨只是略停了停腳步,頭也不回地道:「我答應過要陪你到最後一日。你雖食言,我卻不能失信,等有了軍職。請梅大人召我去當個親兵吧。」

 身為梅長蘇的朋友是幸運的,但同時也是最不幸的;幸運的是,他為了身邊的人,可以殫精竭慮,可以捨身忘死;但不幸的是,他對自己太狠,將太多責任往自己身上扛,讓太多在乎他的人揪心、心酸、擔憂,這點從靖王身上清晰可見,梅長蘇替他贏得了天下,可沒了他的天下,相信昔日摯友是怎麼樣都不會快樂的,就猶如書中的這段話:「明明已經命若游絲,明明每日已殫精竭慮,可為什麼依然想要承擔所有的重負,熬盡所有的心血?梅長蘇的盲點在於,當他為了亡魂,為了舊友,為了生死相依的兄弟一點一點凌遲自己生命的時候,他忘了別人也會為了他而揪心,忘了當朋友們眼睜睜看著他不停犧牲時,心裡的那種愧疚與疼痛。」

  當梅長蘇的身份逐漸浮上水面時,他想到的,是七萬亡靈的冤屈尚未被洗雪,是赤焰軍的部屬們散落天涯的魂魄尚未安息,他想到的,是靖王會不會因為顧慮他而綁手綁腳,會不會因為他而自亂腳步,他想到的,是當靖王明白自己便是昔日摯友小殊時,會不會對霓凰與聶鐸兩人的婚事加諸阻撓,無論自己是禍是福,是安逸還是危在旦夕,他想到的,永遠永遠都是別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要說梅長蘇這角色最讓南宮心酸的地方,除了與霓凰間剛萌芽便死去的愛情,便是與蕭景琰之間真摯深切的友誼,每一次看梅長蘇望著曾經的摯友卻無法相認,每一次都讓我心碎,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與習慣,牽引起兩人熟悉的錯覺,恍惚間,美好的少年時代彷彿驟然乍現,好幾度蕭景琰都覺得自己快瘋了,對於蕭景琰,梅長蘇無疑是殘忍的,可對梅長蘇來說,他對於自己亦是同樣殘忍。

蕭景琰:「我不想他活在我心裏,我想他活在這世間。」

  蕭景琰,本是最不受皇帝青睞的靖王,在梅長蘇的輔佐下羽翼漸豐,走上奪嫡之路,兩人共心齊力,步步為營,靖王從親王走到太子,最後為赤焰軍洗刷冤屈,看完電視劇及小說兩版,個人覺得蕭景琰的形象有些許差別,電視劇的蕭景琰,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有情有義,但是沒腦子了吧?(出自胡歌版長蘇之口哈哈)

  而小說中的他,雖然一樣正義耿直,一樣有自己的原則和堅持,但卻不像劇中如此冥頑不靈,小說中的他多了些變通,在奪嫡的路途上,對謀士有過偏見、有過不解,但最後總能想通,兩人的互動從生疏到熟絡,從商討國事的夥伴到不可或缺的朋友,再到相認後的摯友,一路從猜忌到互信,從無法理解(靖王不斷揣測梅長蘇心思)到最後心有靈犀、心思契合。

  電視劇改編了些許片段,最讓讀者可惜的大概就是殊靖兩人相認的場景,小說中的鋪陳細密,劇情處處藏有細節,最終因「石楠」二字揭開身份。

  而電視劇改編之後顯然力道變弱了,有種靖王突然就認了梅長蘇是林殊的感覺,有點突然,但整體來說,其實處理的也還不錯,只是難免仍會覺得可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為小說中靖王確定梅長蘇是小殊後的反應及心緒:「石楠…」蕭景琰扶著桌面慢慢地站起來,身體晃了晃,被蒙摯一把扶住。

  他此刻只覺耳邊一陣陣嗡嗡作響,什麼聲音也聽不進去,許多曾被忽視的畫面逐一回閃,仿若利刃般一下下砍在他的心頭。

那個人說:「你是我擇定的主君…」

那個人說:「庭生,我會救你出去…」

那個人捻動著被角沉思,那個人隨手拔出他的腰刀…

那個人築了一條密道每日為他煎熬心血,

那個人在病中模模糊糊地唸著:「景琰,別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很多熟悉的小動作,都讓靖王懷疑梅長蘇就是林殊,思考時不禁手指畫圈,論及兵法之術時經常隨手抽起他的配劍,還有飛流口口聲聲喊著的他曾經的綽號,一切的一切,都讓年少的記憶瞬間明亮,但現實又逼他不得不清醒,隨之而來取代的是失落與憂傷,熟稔的錯覺一而再浮現,不斷勾起他的痛,或許靖王是不想觸碰這個真相的,畢竟是或不是,對他來說,都更傷,如果不是,代表小殊存活在這世界上的機率更加渺茫了,一切不過是他太過思念罷了,而如果是,小殊無論是外型或性格上的轉變都讓他心疼,痛徹心骨。

  林殊是誰?林殊是他驕傲張揚、爭強好勝,從不肯低頭認輸的知交好友,是那銀袍長槍、呼嘯往來。從不識寒冬雪意為何物地小火人,是喜則雀躍、怒則如虎,從未曾隱藏自己內心任何一絲情感的赤焰少帥…

  可梅長蘇又是誰呢?他低眉淺笑。語聲淡淡,沒有人能看透他所思所想;他總是擁裘圍爐。閃動著沉沉眸色算計險惡人心;他的臉色永遠蒼白如紙。不見絲毫鮮活氣息,他的手指永遠寒冷如冰。彷彿帶著地獄的幽涼。

  蕭景琰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去想像這個變化的過程,一想,就是比無星無月的夜色還要深沉黑暗的痛苦。

  如果面前站著的是林殊,一切自然順理成章,沒有人會想要阻止林殊上戰場的,他是天生的戰神,他是不敗的少年將軍,他是赤焰的傳奇、大梁的驕傲,他是最可信任的朋友,最可依賴的主將…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再堅韌的心志和強悍的頭腦也抵不過病體的消磨,只要一想起他病發暈迷的那一夜,蕭景琰的心便會揪成一團,不管怎麼說,梅長蘇終究不再是林殊了…

  每次提到過去的林殊,無論是以梅長蘇的角度來描寫,還是靖王,亦或是任何人,都是如此扼腕且充滿遺憾,也是虐的讀者不要不要的~~從頭到尾,作者大概把所有主要角色都虐了一輪吧唉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穆霓凰:「到底是怎麼樣殘忍的事,才能抹掉一個人身上的所有痕跡?」

  改編後的電視劇明顯加重了愛情成份,沒錯,就是加重,但也不多就是了,小說中的霓凰愛的並非林殊,不過據海姐姐說法,是因不希望大家模糊奪嫡及復仇的焦點,因此海姐姐在霓凰、聶鐸、梅長蘇之間的感情糾葛描繪不多(真的非常非常少),說實在的,我還是真心希望長蘇和霓凰是一對的,所以電視劇的改編正合我意啊!!

  但雖說霓凰愛的是聶鐸,林殊卻依然是她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他永遠是她的林殊哥哥,他是她年少時的依靠,是使她芳心初動的人,當時的兩小無猜,既單純又純真,若無赤焰血案,兩人大抵便是金陵城中最美好的佳話。多年如水流逝,人事全非,如今,也只有在林殊哥哥面前,她才可以不是必須撐起穆王府的巾幗勇士,她只是他的小女孩,可以任性、可以撒嬌,可以向他傾吐一切,小說中他們的感情,就像兄妹之情,僅僅如此而已。

南宮文章推薦:

【推薦|整理】豆瓣評分TOP10之近期熱播陸劇

【推薦|整理】2020年陸劇單年播放量TOP20

【推薦|短評】五十部追過的大陸現代劇們<校園/都市/民初>(2010-2020年)

【推薦|短評】六十部追過的大陸古裝劇們(2003-2020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粉專: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轉發部落格文章,更即時掌握文章訊息!

愛食記:半影月食/南宮汐

熱愛美食的你/妳,歡迎一起來交流!

Instagram:cecelia841104

南宮的個人IG,發發日常、閱讀文章、分享美食、登山攝影、正能量小語等~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