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買珍珠就上手!掌握5秘訣 挑珍珠不失手

1 / 1

當貝殼哭哭的時候...

珍珠=貝殼的「眼淚」?

自然界的防禦機制有很多種,珍珠大概是其中最美的產物。

珍珠的誕生是:當異物進入貝殼類的深處,貝殼會啟動防禦機制,用礦物質及蛋白質層層包裹住異物,這些礦物蛋白質稱為「珍珠層」,一層一層的珍珠層疊加上來,就可能形成圓潤珍珠。

為什麼是可能成形呢? 因為「大自然」產出的珍珠,和人造淡水珠不同,不是顆顆都能「圓潤」的。

【淡水珍珠V.S.海水珍珠】

輕奢日藏系列中,YH所使用的珍珠皆為淡水珍珠,用親切療癒的價格,讓大家可以超值收藏「我的第一件珠寶」。

淡水珍珠與海水珍珠最大的差異在於「無核&有核養殖」。

淡水珍珠是採「無核養殖」,不以異物包裹,整顆100%皆為珍珠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海水珍珠則是「有核養殖」,其中會因包裹的異物大小影響珍珠質的厚度,海水珠可以養直到比淡水珠大(直徑突破16mm)。

而珍珠質的厚度會直接反映在珍珠的光澤感以及容易磨損。

【巴洛克珍珠】

巴洛克(Barpque)一詞源自於葡萄牙語,意指不完美的珍珠、不圓的珍珠。
即使多數買家追求又圓又大的珍珠,但每顆巴洛克珍珠的獨一無二,一直是珠寶品牌發揮設計的最佳小夥伴,也讓追求特殊有個性的藏家愛不釋手。

圖片來自:https://4cs.gia.edu/en-us/blog/pearl-quality-101-gia-examines-classifies-pearls/

YH作為獨立設計師,也非常喜歡運用巴洛克珍珠,這件特別的圈型大耳環(Hoop earrings)就是以乾淨俐落的幾何形狀,鑲嵌柔和溫婉的雙面珍珠,工作穿戴優雅大氣,更是搭配丹寧或洋裝的完美配飾!

【挑選珍珠的標準】 

1. 規格

珍珠和所有寶石鑽石一樣,越大顆的珍珠越稀缺,價值越高。

中國海水珍珠一般是8mm上下;南洋珍珠、大溪地珍珠,可以養到9mm以上;日本養殖海水珍珠經驗豐富技術精湛,已能達到14mm以上,這個大小的珍珠彌足珍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光澤

珍珠的光澤是由珍珠層的碳酸鈣結晶反射出的光線所組成,是結合珍珠表面光澤和內部散發的光芒而成。

而光澤感則取決於珍珠層的厚度及半透明的程度、層次。這些因素會因珍珠的類型和成長的時間長短而有所不同。

一小顆的養珠可能散發耀眼光澤,而一大顆太早收成的珍珠可能會黯淡無光。

3. 形狀

如同前面所述,珍珠的形狀以正圓形價值最高,但對稱形、巴洛克珍珠近年則成為設計新寵,大眾的接受度、喜愛程度也相對提高。 

4. 顏色

彩色寶石和珍珠的顏色挑選標準一樣,沒有色帶、彩度均勻,色調鮮明飽滿,就是優質代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淡水珍珠的成色普遍以白、粉白、紫色為主,也是最受歡迎的顏色。

而海水珍珠的顏色則有特殊色:粉紅、金、銀、黑色等色出現。

每顆珍珠無論養殖或天然,都是世上僅有的唯一,因此要能色澤相近、大小幾乎零誤差,成對搭配作為珠寶耳環,也是非常不容易!

「圖片為金色珍珠」雍容華貴 圓潤飽滿的金色珍珠,要挑到最適合喜歡高級珠寶設計!

5. 瑕疵

和大多的鑽石寶石一樣,越乾淨無暇、表面平滑的珍珠品質越好,價格越高。

珍珠在貝殼體內成形的過程,珍珠層並不一定會順滑地黏附在一起,不平滑的部分就會形成瑕點和氣泡。

【怎麼避免人老珠黃】

穿好衣服、噴完香水、最後配戴珍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鑽石寶石翡翠相比,珍珠非常脆弱,會因髮膠、乳液、香水等化學產品影響珠光(珍珠皮層);回家取下珍珠珠寶,請以軟布輕輕揮拭灰塵及髒污。

存放珍珠珠寶,一定要一件一室!與其他珠寶分開,避免碰撞、刮損,同時珍珠是有機寶石,應避免強光直射,導致珍珠乾裂或發黃,置放於軟布袋或珠寶盒內,是最佳住所! 

*本文為Lainey YH Fine Jewellery 原始創作,歡迎轉載,轉載敬請註明出處並附上本篇文章連結。

追蹤 Lainey YH Fine Jeweller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wellery.yh/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lainey_yh_jewe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