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閱讀心得分享|真正的溝通是探索和傾聽。

1 / 1

書名: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作者:李崇建。

  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真正的溝通是探索和傾聽。

什麼是薩提爾的冰山模式?
  冰山的探索是幫助自己與他人,覺知與重新接觸自己,需要對自己探索,才能和諧一致的了解自己,進而真正表達自己。

  人就像一座冰山,能被人看見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份,更大一部份藏在冰山下面,那是我們的內在。水平面上的是行為,水平面的那條線是應對姿態。

冰山分別有:

  1. 行為(事件、故事內容)
  2. 應對姿態:指責、討好、超理智、打岔
  3. 感受:身體的感受、心理的感受
  4. 感受的感受
  5. 觀點(想法、信念、家庭規條)
  6. 期待
  7. 渴望
  8. 自我

  家庭是我們出生後的第一個人際關係,也會影響我們一輩子的人生。

  時代在改變,我們要從「聽話」的年代,進入到「對話」的系統,但是我們經常不懂得如何對話?對話是真誠的交流溝通。

  放棄權威教養,重新理解孩子。薩提爾女士:「對於孩子來說,父母對他們的生存,是具有重要意義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個孩子遭遇困難,大人沒有任何好奇,只想給予解決方法,就沒有機會傾聽。對話中充滿著好奇,較能讓孩子感到舒緩,有助於孩子感到被接納,若近一步運用好奇理解孩子,也有助於孩子覺知,孩子也意識到自己的責任,這就是改變的開始。

  身為母親的我,雖然孩子還小,還不會說話,我只有不斷的學習成長,才能成為他的榜樣,跟他一起成長。

閱讀完此書的心得分享:
  看《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真的很觸動自己內心,在閱讀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自己身體的反應,胸口悶悶的、身體麻麻的、呼吸不是很順暢,有時看到一半淚流滿面,真的很難繼續看下去,需要冷靜一下才能把這本書看完。

  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真的不容易,很多事情因為自己不願意面對,而選擇遺忘或封閉,必須一次一次的敞開心胸才能認識真正的自己。但我們卻經常逃避去認識自己、改變自己,而卻想要他人了解自己和改變他人。

  寫這篇讀書心得的時候,我也是淚流滿面,我只想跟自己說,謝謝妳勇敢的活下來,謝謝妳沒有再繼續傷害自己,謝謝妳願意為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我多希望小時候能有這麼一個大人(作者)出現。用好奇的心、關懷的心,來真正關心我,讓我的成長過程中不至於這麼糟糕,我自己認為很糟糕。

  這本書很推薦給每個人,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所遇到的都是人,很多人的煩惱也都是人際關係,書中有很多對話的例子,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真正會對話的人。

抽書活動已結束:時間110/7/5~110/7/7晚上8點截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Amy思怡,熱愛學習的全職媽媽,學習之路就是終身目標,你終身學習的好夥伴。

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按讚,歡迎留言,您的支持就是我持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

追蹤我: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12726

合作請至:[email protected]

個人IG:https://www.instagram.com/siyicoach/

個人FB:https://www.facebook.com/siyic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