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認知偏誤與提問框架?好書推薦!『框架效應』

1 / 1

什麼是認知偏誤呢?

我們在一般的狀況下,用了直覺的思考去做出判斷,大多數的狀況,我們其實是不清楚、或是誤判了真實的情況。

舉例來說

1⃣️我們常會覺得道路上比我們開得更快的車,幹嘛開得那麼快?他是要趕上班還是什麼;而比我們慢的,我們也會常覺得不耐煩,他把車子當腳踏車騎了嗎?但真實情況是,我們的速度也常隨著我們上街的目的而調整,卻很少發現自己的速度並非一定的標準值。

2⃣️開冷氣的溫度也是如此,這是我聽到後覺得最貼近我生活的例子。

我們也總是以自己的喜好去調整冷氣的溫度,我們常會覺得別人冷氣開這麼涼,是有沒有這麼熱呀?或是為什麼有開跟沒開一樣,他們卻覺得很冷了,我們也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誤把自己作為世界的標準了。

你更了解人類在思考上總有很多偏誤的情況了嗎?

先入為主地去思考這個人也是如此哦,根據他人的外表去思考他可能會做出的選擇,這很容易與真實狀況出入,我們都很清楚,但是大腦為了節省時間,省去繁瑣的辨別時間,我們常常如此,但是我們若能意識到,偏誤是常常存在的,我們就能更明理的看待世界,不容易被牽著走,也更接近真實情況。

一般的人常會被『人為框架』所支配,反之『狀況框架』才是擁有更多科學根據的。

什麼是人為框架、狀況框架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謂『人為框架』就是『因為他是這個人,所以他會做出什麼樣的事』,而『狀況框架』就是『因為在這個狀況下,所以他做出什麼樣的事』。

其實在生活之中有非常多的偏誤狀況,除了一般的人為或狀況框架以外還有非常多,例如『人們常會覺得自己很了解別人』。

你是否常常覺得別人不了解自己,但是經過了相處之後,卻覺得在他人身上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覺得自己是非常了解他人的狀況的。而這也是一種人們很直線的人考方式。

另一種常見的思考偏誤狀況叫做『樸素實在論』。

認為『大家都會跟我做一樣的選擇』,也常會讓人掉入『他也應該要做出跟我一樣的選擇,這樣才正常吧』,但其實真實的狀況是,大家生長的背景、家庭與發生事情的背景不同,每個人做出不同選擇是非常理所當然的,當然會有一個選擇平均值,但是其實人就是因為不同,世界才得以多元與進步。

-

也因此在各式媒體的渲染之下,有很多人的言行舉止被酸民批判評論,認為那些名人該做的與不該做的變得非常的合理化,壞人就是這樣啦,做盡壞事,或者,善良的人,終身善良,不該犯一點錯誤。

但是我們對現實的標準,本質上是模糊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甚至我們問問題的方向就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導致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問題,而答案也就因此不一樣了。

-

最棒的是,我們是人類,擁有度思考與判斷的能力,當我們在思考時,能多一點提醒自己,判斷是否掉入認知偏誤的狀況,我們將得以獲得更多的智慧。

真正的智慧是養成一種習慣,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解釋自己的行為,我就用相同的方式來解釋對方的行為。

願大家都能長成心目中理想的那個大人。

一起來看這本書『框架效應』,很好閱讀也很有趣的一本書❤️

近期最愛,推薦給你們

作者:崔仁哲

#好書推薦 #閱讀 #自我提升 #人際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