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網路小說作家——藤井樹、九把刀、橘子、蝴蝶

1 / 1
在晉江文學網還沒成為濫觴前,曾經台灣的網路小說,也在華文小說界佔有一席之地,無論是從BBS起家,亦或個人部落格,網路小說是七八年級擁有過的美好回憶之一,防疫在家的日子,跟阿草一起回憶這些「上課不要看小說」的美好時光吧。

台灣網路小說如何興起?

根據維基百科網路小說條目,台灣網路小說的起源自情色文學起家,交大學生自建的BBS性版上開始有BBS使用者發表創作,後因校方關切,遂將舞台搬移至私人站台,這個時期的著名作品有風姿物語。後來這種創作風潮影響了不少讀者也開始參與創作,最早的故事雖名為情色文學,但實際上仍以情感為主,情色的描寫反而是非常清淡的過場而已。並且故事脫離了情色範疇,轉為生活紀錄、清新的校園小說,如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便是受到影響的第二代。於是網路文學開始由此萌芽。

網路小說與一般小說最大的不同,是分期發表,像漫畫的連載刊登方式,並非一次性完整呈現。

如果不是看已經出版的實體書,還可以在連載時與作者互動,相較傳統創作者,網路小說創作者與讀者間的關係更加親密。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網路小說作家_九把刀

說起九把刀,每個人一定都不陌生的正是本篇標題致敬的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經典的台灣校園暗戀故事,清新不造作的人物刻畫,和令人扼腕不已的平行時空,喚起多少人的初戀故事。

而九把刀除了戀愛生活帶點幽默的「愛,九把刀系列」,九把刀電影院系列中的「殺手系列」應該也是很多人喜愛的作品,雖然翻拍成的電影的殺手歐陽盆栽並沒有像小說那樣廣受好評就是了。

雖然作者有一定爭議性,但確實在二十年前帶給大家很多富有創意和新鮮嘗試的作品~

阿草推薦作品:《等一個人咖啡》、《殺手,流離尋岸的花》、《殺手,價值連城的幸運》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網路小說作家_橘子

國中時期喜愛言情小說的少女們,一定認識這位當年被譽為愛情小說天后的橘子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算不認識應該也會看過好朋友系列-《只是好朋友?!》、《不只是朋友》、《還是好朋友》吧?

其實流行一時的Peter Su 文青式的愛情喃喃自語、給女孩們的心靈雞湯,早在2003年橘子甫出江湖就已經引領風潮了,橘子的小說有個特色,就是書名都很文青。

還有人物內心矛盾的糾結,看起來很有事,但也很真實,讓還沒出社會的少女們,感受剛出社會從少女,變成女子在工作上與情感上遇到的挫折與改變。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網路小說作家_蝴蝶Seba

說起蝴蝶Seba,她有非常多的筆名,風格也非常多變,例如奇幻、愛情、黑暗、穿越。並首創奇幻愛情小說,與痞子蔡同期,後期則轉為專職作家,在租書店還興盛的那個時候,阿草到租書店除了租漫畫,就是租蝴蝶的小說!高中泡在圖書館的時期,也讀完了最喜歡的《禁咒師》以及《幻影都城》系列。

蝴蝶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獨一無二的世界觀設定。

其中阿草入坑的《有隻帥哥在我家》的主角上邪,就出現在蝴蝶設定的世界觀「眾生守護列姑射」《幻影都城》(網路名: 妖異奇談抄)、《禁咒師》、《瀲灩遊》等作品中。

每每看到熟悉的角色出現在不同作品中,保持原角色設定,就像見到一個老朋友的親切感,蝴蝶可以說是小說界埋彩蛋的佼佼者。

也許哪天會特別寫一篇關於眾生守護列姑射,因為《瀲灩遊》斷頭了......我真的很多年沒有奇幻愛情的精神糧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蝴蝶的穿越作品也都很有趣,蝴蝶筆下的小說女主角,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美貌,通常有世人無法容忍的瑕疵,但總是憑藉著實力和才華,讓所有人折服,每部作品超適合翻拍電視劇,居然沒有人翻拍!

額外推薦:《詩經亂彈》(不是小說,但看蝴蝶解讀詩經非常有意思)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網路小說作家_吳子雲(藤井樹)

相較筆名更喜歡被稱呼本名的吳子雲(藤井樹),《我們不結婚,好嗎?》應該是阿草看過的第一本實體小說,個性倔強又相當獨立的女主角,和阿草在台灣論壇言情小說版看到的女主角,傻白甜(瑪麗蘇、白蓮花)無腦漂亮傻妹人設完全不同,某種程度上啟蒙也是衝擊,原來小說人物設定不一定要白富美、高富帥,不完美的瑕疵反而更貼近我們日常生活,而男主角同樣獨立自主,雖然是老套的互看不順眼開始,男二有點惱人但不至於討厭,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局相當甜蜜。

而吳子雲作品的巔峰之作《六弄咖啡館》,看似年少的戀愛小事,卻是富含憂鬱、哀傷以及跨不過去的悲劇作品,小說賺人熱淚,所以也在2016年翻拍電影上映,可惜的是當年的選角及口音問題翻車,浪費了這部經典小說。

六弄後的作品,如 《流浪的終點》、《流轉之年》 、《微雨之城》、 《真情書》,都是品質穩定的佳作,《回程》、 《揮霍》、 《漸進曲》也都有相似的特色,但也因為這些相似,讓後期的作品失去鑑別度,阿草也差不多是買完《漸進曲》就從網路小說畢業了。

本篇文章的照片為2012年7月7日《回程》台中簽書會@諾貝爾中正店

從懞懂時期在台灣論壇看著滿街的總裁文,後期中國網路小說興起,除了知名的晉江文學網,穿越文成為濫觴,也一度成為中國電視劇的主流,那些年好多女主角穿越,像是小說翻拍的《步步驚心》正是當時的代表作品。

而這四位就是陪著阿草一起走過國、高中求學生涯,那些「上課不要看小說」的日子的回憶,依然是阿草心中的經典,那你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別忘記給阿草愛心和收藏,或是留言說一下你也喜歡哪些網路小說作家吧!

#網路小說 #台灣小說 #言情小說 #愛情小說 #防疫書單 #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