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了這麼多,付出卻沒有回饋?可以怎麼調整心態

1 / 1

不論是工作上、人際關係、家庭關係或婚姻,當我們越重視這個人、這件事,我們就會用努力投入進去,付出或由衷地為對方好去做了很多。

事情的對錯實在難以評斷,且在沒有欺騙或違法的情況下,我們本來就可以不求回報的去用自己的方式愛對方。這並沒有對錯,但是有一種情況你覺得

付出了很多,對方壓根沒理會?』或者你做了很多,對方卻告訴你『我又沒有叫你做』......等等,你曾經有這種感受嗎?常替人著想的你,體貼的個性讓你傷透腦筋,或許你可以調整一下心態。

1⃣️先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

你這麼做的原因將『我是為了對方』而做的,轉移到自己身上『我因為愛他』才選擇去付出的,當我已經表達了我對他的愛,那你就不會有遺憾,也盡到你想做的了,你想做的從來都不是為了他人,所以他人是否在意一點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能享受

『當下付出時幸福的你』

並且事後『你擁有美好的回憶』。

2⃣️感謝的心態會幫助你變得更強大

人跟人之間沒有『應該』,回應與回饋並非理所應當,當我們收到對方一點回應時,如果在意的是他回應的熱烈程度,又或者是否用相同方式對待你,將會永遠無止盡的比較下去。轉換成『很感謝他回應了我』,或者『雖然他沒有用相同的方式回應我,但他用了他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愛』,『感激』會讓彼此的關係減少義務與負擔感。

在人生的道路上勢必會與非常多人產生連結,我們能選擇去對我們在意的關係付出,可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的伴侶等等。有人曾經說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旦我們有了愛的人之後,等於給了他們傷害我們的權利』

確實很多人無法控制的選擇去做這件事,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訓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免於自己不受傷害的方式不是詔告天下,叫大家別傷害你,而是讓自己有這個能力去面對各式各樣的關係窘境。

下次遇到問題時,先用簡單的問句來整理自己的心吧

  1. 我把我想說、想做的完成了嗎?(不傷害他人的方式才是健康的哦)
  2. 做這件事是為了自己,我想表達自己的愛才做的對嗎?
  3. 做這件事的時候,我快樂嗎?
  4. 感謝他的回應,他表達的方式是什麼呢?

每一個愛對方的方式不同,有些人喜歡說出來、有些人習慣藏在內心,喜歡用陪伴去表達,這些都沒有正確解答,唯有抱持感謝的心態,才真正看得到對方的愛。

你都習慣怎麼表達自己的愛呢?

#人際關係 #家庭與婚姻關係 #心態的建立 #付出與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