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伊坐談室]想成為外拍模特必看!與攝影兼模特餘曦一起聊聊外拍安全分享

1 / 1
✧◝(⁰▿⁰)◜✧嗨!歡迎收看伊伊坐談室,特派員伊伊會跟大家說故事談經驗,也會邀請客座來賓來分享,想要鎖定最新消息就快點+追蹤關注吧!不要害羞按愛心可以讓我知道你們喜歡這類主題,我會多推出一些!

一杯咖啡的時間,讓我們坐下來聊聊吧~我是伊伊,歡迎來到伊伊坐談室 (´▽`ʃ♡ƪ)

前陣子我的ig收到一則私訊,是一位剛開始想接觸外拍的正妹詢問要怎麼開始外拍,想了想我覺得比起外拍機會更應該跟她分享外拍安全這件事。套一句大家常說的話 : 貴圈真亂啊! (๑¯∀¯๑)

本集除了精彩的訪談,也整理列舉了幾項我覺得外拍前、後能做的事,希望可以多少幫助到想要外拍的美少女們,避免踩地雷踩到大色狼啦!

最後也會分享一些好用的防雷資訊給大家,這次內容有點多,希望大家可以耐心看到最後囉!

本集很榮幸邀請到美貌與才氣兼備的正妹來賓-餘曦來和我們一起聊聊外拍安全這件事,事不宜遲接著看下去吧!

(●⁰౪⁰●) : 熱烈歡迎我們今天的正妹來賓,同時是攝影也是模特的餘曦來跟大家聊聊天~(掌聲鼓勵!鼓勵!)

 (●⁰౪⁰●) : 嗨~餘曦很開心今天能邀請妳來坐談室泡茶聊天~先介紹一下自己吧!

(=´ω`=) : 嗨~大家好。我是餘曦,女攝影師,從高二開始接觸攝影和外拍,現在已經接觸人像拍攝第八年了,希望能一直持續下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⁰౪⁰●) :  哇!八年這麼久!很好奇讓你開始攝影和外拍的契機是什麼?

(=´ω`=) : 大概是高中二年級學校有半學期的攝影課,那時候舉辦了分組人像拍攝科展,從那時候就開啟我對人像攝影的興趣,覺得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美。

我喜歡把我所見的人的美拍出來給你們看,希望能透過我的視角讓大家都能對自己更有自信!

外拍也是從高二開始,那時候開始嘗試用自己拍同學的照片到FB上的人像互惠社團尋找願意互惠拍攝的模特,我到現在都非常感謝當時願意跟我合作的所有模特兒,因為這樣開啟了我的外拍之路。

(●⁰౪⁰●) : 原來如此~那事不宜遲我們就進入主題吧!今天想和餘曦談談外拍安全這件事,像餘曦妳這樣外拍經驗豐富的模特有沒有遇過什麼印象深刻的"不好的外拍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呢?

(=´ω`=) :  有阿。

我記得以前我當外拍模特的經驗還不足的時候,有一次被攝影師邀約去外縣市拍攝,一開始攝影師在網路上有傳給我幾件服裝照片挑選,當時我覺得有些服裝尺度過大就跟攝影反應。

他回覆我的是 : 「尺度不會到太大,想拍內心層面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我當時又貼了三件自己的洋裝給他,他挑了其中一件細肩帶的,也事先約定好最多就是內衣褲的尺度。

結果到拍攝現場他拿出自己準備的情趣薄紗洋裝要我拍攝,是有穿跟沒穿一樣那種 (╬゚д゚)  沒什麼遮的那種服裝說要拍! (╬☉д⊙)

因為那時候經驗不足在現場被凹尺度有拍到"全裸" (ノ・_・)ノ凹 凹 凹 凹

不過因為事隔已久,其實也不太記得當時他是用什麼說詞讓經驗不足的我不好拒絕。

我在拍完事後想想才覺得奇怪跟不舒服,而且這位攝影師拍攝過後兩個多月了,當天拍的一張照片都沒有給我,才馬上問了有經驗的模特朋友,她建議我強勢一點一定要請攝影師給出明確的交圖時間,就一共等了三個多月才終於拿到不喜歡的照片。٩(ŏ﹏ŏ、)۶事後的照片我自己非常不喜歡,整組全部都沒發佈過。

(●⁰౪⁰●) : 咦!!!好誇張喔!這種凹尺度真的很不行!還好有模特朋友幫妳。

(=´ω`=) : 對阿。現在想想那時候真的是經驗不足。

(●⁰౪⁰●) : 那像這種情況,妳現在有什麼建議處理的方式可以跟大家分享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ω`=) :首先,拍照一定!一定要攜伴陪同!就算找不到人,也事前要先跟攝影師說會攜伴!(當然也要事先跟陪同的朋友溝通,請他不要影響拍攝,在旁邊滑手機做自己的事情即可。)如果不允許攜伴的攝影師,99.87%就是有問題!!請絕對不要赴約!!!

再來,討論完拍攝內容,請自己在對話裡再統整一次「時間、地點、服裝、尺度、交圖時間」讓攝影師確認,有確認過後若違反規則,就有文字紀錄可以留存證據。

最重要的是,請務必自己先思考清楚自己在這一場拍攝可以接受的最大尺度!如果自己已經有設好底線,就不會這麼容易被現場說服凹尺度,在現場不管攝影師怎麼稱讚或怎麼情緒勒索,妳就是立場堅定反覆回覆說 :「我的尺度就是到這裡,不會更大,不拍我就現在離開。」

當然,最好還是要有朋友陪同,語氣才能更堅定和強勢。不然在天生條件之下,女性勢必比男性弱勢,如果只有一對一在私密空間,其實對方真的要怎麼樣是很難反抗的。

(●⁰౪⁰●) : 謝謝餘曦今天來伊伊坐談室和大家分享妳的經驗和應對方式,真的很受用!相信大家也是收穫滿滿!很開心能見到才華洋溢的美女~

最後要不要分享一下妳的ig、粉專,還是最近拍的作品給大家呢?

(=´ω`=) : 放這邊大家可以點選看看。♡作品官網 ♡FB 粉專 ♡攝影 IG

(●⁰౪⁰●) : 感謝大家和我們一起度過一杯咖啡的時光,謝謝今天的特別來賓餘曦! (੭ु´ ᐜ `)੭ु⁾⁾ 接下來是我的一些外拍經驗整理分享給大家(੭ु´ ᐜ `)੭ु⁾⁾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外拍前,理性慎選你的拍攝邀約。

收到外拍邀約的妳應該既期待又興奮吧!休旦幾咧!面對素未謀面的攝影邀約請先冷靜下來理性地和對方討論,了解拍攝合作的細節並觀察攝影為人是否正直再來決定是否赴約拍攝,千萬不要太衝動而導致人身安全問題。

收到邀約的妳可以這樣做 : 

1. 請攝影提供公開的作品集以及攝影社群帳號。

每次收到邀約我都會請攝影提供作品讓我參考,一方面是了解攝影作品的方向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另一方面我會看攝影在公開平台分享的作品標記的模特資訊,去了解看看模特對這位攝影的評價,作品和人品都很重要。(相信大部分模特們都不會吝嗇分享合作經驗的)

如果沒有標記模特或是公開社群平台可以參考,作品是一定要看過的,去看攝影拍攝的作品尺度自己是否能接受,還有拍攝角度是不是有怪怪的地方像是刻意拍攝露點走光鏡頭等等,也要當心有部分攝影會盜竊他人作品偽造成自己的創作,不放心的話可以到我最後分享的幾個平台搜尋看看。

2.討論合作細節,愈詳細愈好。

在看過作品後如果覺得喜歡,接下來事前的線上討論我會建議愈詳細愈好,可以有效避免溝通不清楚產生的誤會、糾紛。

  • 拍攝主題 : 先了解拍攝主題、拍攝尺度不僅可以提前作相關功課,也是抉擇自己想不想接下邀約的因素之一,自己對自己能接受的拍攝尺度務必要跟攝影講清楚,以免出現拍攝當天被凹尺度的行為,如果真的遇到被凹尺度的行為千萬不要輕易妥協要堅持拒絕。例如 : 攝影提出拍攝海邊性感比基尼女郎,但是自己認為比基尼尺度無法接受或是不想走性感路線,這時候就有禮貌的說出自己不想接拍的考量點以及感謝邀約請攝影另尋其他適合的模特,不要害怕拒絕,有時候果斷拒絕反而可以省去彼此的麻煩
  • 拍攝時間 : 了解拍攝從幾點到幾點共幾小時,幾點集合?幾點開始拍攝?時間就是金錢所以千萬要討論好,不要到了當天出現放鴿子或是拍到猴年馬月的行為!如果有臨時狀況延遲或是不可控因素導致需要取消原訂的拍攝最好提前告知
  • 拍攝地點、場地 : 確認好場地位置,也請攝影了解場地狀況像是有沒有化妝間或廁所,拍攝過程中換裝、補妝會需要使用到,還有請攝影了解拍攝場地是否安全(有些外拍會去廢墟等等地方)或有無空位(棚拍、旅拍常會需要預約好場地)。
  • 拍攝服裝道具、尺度 : 先確認好當天服裝道具是由攝影提供還是自己準備,首要考量服裝尺度自己是否可以接受,如果是由攝影提供可以詢問服裝尺碼或提供資訊卡給攝影了解你的服裝尺碼才不會到當天不能用,如果是自備服裝、道具要評估自己有沒有符合需求的東西,如果沒有服裝、道具需要額外添購時可以和攝影討論費用部分如何分攤。比較貼身私人的衣物如果是由攝影提供可以先詢問使用後是否可以帶走,例如 : 丁字褲、絲襪......等。建議大家拍攝前事先詢問能不能攜伴前往,如果說不行或是找一堆理由推拖那就不要給他拍,肯定有問題!!還有,第一次合作無論拍攝什麼尺度主題,建議在戶外明亮開放的空間拍攝(我個人第一次合作會先選擇時裝外拍為主),室內的話(旅拍、棚拍)就一定要攜伴前往(朋友、家人、男友都可以),請同伴一定要在你可以看見的範圍之內活動並且注意妳的人身安全,攜伴還有一個好處是拍攝過程中可以多一個人手幫忙提東西顧包包和整理妝髮,這樣兩全其美的事何樂而不為呢?
  • 合作的方式 : 確認好本次合作是互惠還是收費,妝髮部分是自理還是有化妝師,有沒有需要共同分攤的費用,跨縣市有沒有提供車馬費......等等。
  • 給圖的方式 : 原檔是否提供?會有幾張精修?以什麼方式給圖?多久會出圖?
  • 圖片使用、授權 : 雙方先約定好圖片可以使用在哪些地方,使用時須要標記什麼內容,使用上可否涉及商業利益(像是拿去印刷出書、出週邊等等),圖片有無需要上浮水印。
  • 拍攝雨備 : 為了讓拍攝進行得更加順利,通常外拍會先擬定雨備方案防止拍攝當天天氣不如預期的突發狀況,像是延期拍攝、改為室內場地、變更拍攝主題。

❁外拍過程中,只做自己覺得對的事。

1.不要輕易妥協,底線要畫清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千萬不要退縮自己的底線,不拍的尺度就不要勉強自己,如果被凹尺度切記不要猶豫,果斷拒絕,一旦猶豫了就會讓對方產生妳好像也可以接受的錯覺。

如果已經拒絕,但對方一再提出凹尺度的要求我會採取以下三種應對方式 :

(1)找藉口轉移話題

(2)直接藉故離開現場結束拍攝

(3)直接報警或拿出防狼噴霧噴他(目前還沒使用過)

2.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維持有距離的合作關係。

拍攝過程中,我遇到大多數攝影在需要引導你做動作時,通常會採口頭或是他示範你模仿的方式,如果要觸碰你的肢體調整姿勢也會先詢問是否可以而不是直接觸摸,如果攝影有任何讓你感到不舒服的行為表現,請直接向對方表明自己不希望他作這樣的舉動,因為會讓你感到不舒服。

有些心懷不軌的攝影會藉調整姿勢為由偷吃豆腐,如果你不及時拒絕可能會導致對方美麗的誤會,覺得這樣妳也沒差,可以再更進一步吧?進而發生大凹尺度或更嚴重的性侵犯行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攝影保持適當的關係距離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些心不在拍攝的攝影可能會因為你答應他拍攝後一起喝個下午茶或是比較親密的肢體接觸...等行為,就產生曖昧關係的錯覺,為了避免以上情形,通常我會設立自己的人際關係界線,不踰越攝影與模特的共事合作關係,並且在拍攝過程中時不時透露出自己非單身,我已經有男友或是已婚的訊息,就算沒有也還有假想男友(彭于晏)、假想老公(孔劉)可以用啊!

3.攜伴前往,沒有人陪同也要假裝有,手機設定緊急聯絡人快捷鍵並且開定位。

拍攝當天最好帶一位家人、朋友或是男友、伴侶前往,請同伴一定要在你可以看見的範圍之內活動並且注意妳的人身安全,但不要影響到拍攝,攜伴還有一個好處是拍攝過程中可以多一個人手幫忙提東西顧包包和整理妝髮。

如果妳沒有人陪同,請記得告知身邊的親朋好友妳什麼時候要去哪裡拍攝,並且開啟手機定位和設立緊急聯絡人,私心推薦可以使用zenly這個app,讓第三人掌握你的行蹤確保安全。過程中可以透露有人陪同妳來正在旁邊等或是朋友等等就過來了,讓對方有警戒心、防備心。

4.檢視作品

拍攝過程中都會有一些休息空檔,這時候可以詢問攝影 : 能不能讓我檢視拍攝的成果?可不可以讓我看看我在鏡頭下的表現狀態我想適度調整?

不是只要看拍的好壞美醜,要注意有沒有走光、露點、拍攝角度奇怪的不雅照,如果有就請攝影當場移除該照片,以免有些心術不正的攝影拿去做不好的事。

分享一些我常看的外拍黑名單社團給大家防雷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提◞౪◟供‵) 攝影師 模特兒 黑名單 討論版

(́提◞౪◟供‵) 攝影.麻豆.化妝.黑名單討論

如果你喜歡伊伊特派員這次的主題,可以跟我留言討論+追蹤+按個愛心(´ε` )♡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特派員消息可以鎖定ig: yiyicatlover23

我是伊伊,一隻小社畜,我們下次見!

>>>好文推薦,也許你會喜歡 : 

♡ AV帝王>////<臉紅紅談女性自主

♡ 社畜出遊去 : 薰衣草森林美照這樣拍!這樣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刺青蓋圖要三思!蓋圖前看看這篇

#社畜伊伊 #伊伊坐談室 #外拍 #外拍模特 #外拍安全注意事項 #模特 #正妹 #網紅 #互惠 #熱門 #精選 #推薦 #旅拍 #拍照 #約拍 #外拍經驗分享 #分享 #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