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美國真實冤案 冷門好電影《火的考驗》不藏私心得分享(雷)

1 / 1
大家好,今天想來分享一部最近看到很喜歡的電影《火的考驗》,這部電影沒有在台灣上映,討論度也很低,我覺得算是一部冷門好片,看完會讓人省思很多,有興趣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這部電影取材自《紐約客》記者David Grann所撰寫的同名報導-Trial by fire,詳細講述讓人痛心的真實案件,時間拉回到1991年12月23日,聖誕節前夕,陶德威廉漢姆經歷一場無情大火,雖然在生死關頭撿回性命,卻失去了三個可愛天真的女兒,沉浸在天人永隔的悲痛中,仍不知大難臨頭。

鋃鐺入獄的陶德不願承認縱火罪行,以換取較輕罪刑-終生監禁,並堅稱自己是無辜的;檢察官根據火災現場跡證、對妻子家暴紀錄還有對重金屬的喜愛,再加上證人陳述的證詞,請求陪審團處以極刑,面對不利的局勢,陶德的辯護律師卻不為所動,最終陶德被判處死刑。

鏡頭跳轉至暗無天日的死囚監獄,言語羞辱、暴力攻擊早已成為日常,陶德堅持自己無罪的聲音,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迷糊不清,從陶德的文字能夠深刻體悟到被遺落在世界一隅的孤立無援(No one in the whole world knows I exist.I feel like I’m slowly be erased.),而這一切在與休士頓編劇伊莉莎白相識,成為筆友後迎來轉機,提起筆、拿起探監室的話筒時,他們總是無話不談,伊莉莎白決定重新梳理案情,幫助陶德找到一線生機,卻沒曾想過追求真相與正義的道路是如此坎坷,與此同時,陶德執行注射死刑的日期確定,緊迫的時間與政治圈的操弄,讓最後一次上訴宣告失敗,2004年2月17日,年僅36歲的陶德被執行死刑。

飾演陶德的喬許‧歐康納演技讓人印象深刻,看似魯莽衝動,難掩暴戾之氣,對女兒卻是無微不至的呵護,藉由他所寫的文字,還有與大女兒靈魂的對話,在無情冰冷的囹圄中顯得更為真摯特別,伴隨劇烈的抽搐,陶德的生命就此殞落,悲的是未能等到洗刷冤屈還清白的時候,喜的是他和女兒終能在天國相聚。編劇伊麗莎白鍥而不捨的精神同樣令我動容,即便她因為車禍住院而錯過能夠陪伴陶德的最後一刻。

雖然這個案件仍有爭議,新的火場證據使局勢有利陶德,但一條年輕的生命早已消逝殆盡,無法再為自己發聲。愛德華‧茲維克導演在片尾放上前德克薩斯州州長瑞克‧裴利主導創紀錄處決率的片段,包括陶德的,隱晦表達對於整個體系的譴責。現實生活中,編劇伊莉莎白未能讓陶德的故事真的順利實踐,但她非常開心有電影製片人幫助他達成心願,並為陶德的故事創造更多關注度與聲量。

整部電影帶來的心酸與無助感餘韻猶存,尋求真正答案的人勢單力薄,敵不過牢不可破的官僚體制,最可怕的是,如果每個人都因為成見與刻板印象,將一個「無辜」的人定罪,不也間接成為殺人的幫兇之一?我們不知道每天會有多少冤案產生,更不用說到後來能被平反的有多少。結局雖不完美,卻使人更加難以忘懷。面對任何問題、與人相處,應該不斷提醒自己,在了解事實前,不預設立場及結論,捨棄先入為主的思維,才可能成為洞悉大局的獨醒者。

P.S.我有找到2009年記者David Grann所寫的原文網址,同樣附上給大家參考,https://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09/09/07/trial-by-fire

年份:2018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演:愛德華‧茲維克

主演:傑克‧歐康納、蘿拉‧鄧恩

圖片來源:IMDB

#火的考驗 #憑火決獄 #Trialbyfire #IMDB